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管局

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作者:   来源:市政管局    点击:[]

根据《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楚发改法规〔2021〕20号)的相关部署,2022年,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保障了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总体情况

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围绕“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统一规范、共享共用”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全面推行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新模式,使用好全州规范统一、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交易信息公开网、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交易平台、行政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数据通过“一网”汇聚,实现各级各类交易信息“一网发布、一网通查”。全市各行业、各类别进场交易项目全面实现进场受理、信息发布、保证金收退、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结果公告、交易证明等全过程电子化办理,构建起一个平台集中、一套制度规范、一个体系服务、一张网络交易、一库专家共享的“五个一”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全面迈入电子化时代。在规范交易行为、提升交易效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益、遏制腐败滋生和服务彝州跨越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严格执行公开统一标准目录。以州转发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标准,严格按照省规定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等内容执行,要求各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以及代理机构严格按照“标准指引”落实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贯彻执行公开统一标准目录工作纳入2022年平台整合工作要点和工作考核重点,定期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公开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二)统一信息发布平台。一是1.0版统一发布平台。1.0版按照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转发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楚雄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公示信息等全过程交易信息的发布媒介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楚雄州)暨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所有信息同步推送至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二是2.0版统一发布平台。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全市所有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统一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发布。

(三)严格执行省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楚发改法规〔2020〕280号)《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转发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楚发改法规﹝2018﹞190号)《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的通知》《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严格交易信息发布审核,强化公开责任,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跟踪督促全面公开。一是全程跟踪促公开。我市紧紧围绕市级重点项目库,按照项目类型、规模、时间节点等要求,强化项目信息跟踪服务工作,根据《楚雄州重点项目进场交易全程跟踪服务制度》,以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建立“绿色通道”、“四个优先”服务保障、增设开评标场次等措施压时限提效能,助推项目信息早公告、早交易、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二是强化责任抓公开。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为重点,依据“标准指引”,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抓实培训知公开。以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沟通对接、强化实践应用、强化业务培训、强化上下联动等“五个强化”推动新系统平台2.0在禄丰市的全面应用。2022年6月7日,组织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监管人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本地评标专家等参加全省以视频形式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信息公开等业务的集中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交易监管及交易信息公开的能力,提升平台交易质效。四是交易全程电子化,每个项目前、中、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1至12月,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主场进场交易项目109个,所有项目均按平台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在市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和各行业监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除在规定媒体上公共外,在禄丰市人民政府网站也进行公开,并将信息通过微信、QQ等媒介推送。

三、存在问题

通过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以下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共享机制不完备,相同的政务公开信息在各媒介公开时需要分别上传,不能实现“一处上传、多处公开”。建议实现政务信息大数据共享,既能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统一性,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工作。二是基层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普遍不高。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多组织培训,增加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做好信息公开。同时,加强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对信息资源进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开展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政府开放日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关心关切,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禄丰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2022年12月24日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