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禄丰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见成效

日期:2022年02月28日   作者:林永刚   来源:市政府办    点击:[]

一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重大项目手续代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广泛推行,全市投资类、商事服务类和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达70%,“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70%以上,企业开办、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缩短至0.14个工作日。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巩固提升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为民)平台功能,136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二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8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工作机构17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2名,聘请法律顾问32名,提供各类法律服务865件(次)。三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动态调整乡镇“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市、乡(镇)职责权限。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四是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5件、议案2件,政协委员提案188件,满意率达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和接受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00余条、政府文件47件。五是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对接和联动,整合市大调解中心、乡(镇)司法所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渠道解决矛盾纠纷,2021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70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97起、调解成功2236起,办理司法确认123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8件,办结26件。六是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52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4万份。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全市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7个村(社区)工作站,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上一条:禄丰市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
下一条:禄丰市“智慧警务”建设走在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