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农村电商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启动实施,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已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及直播中心并全部投入使用,成为促进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禄丰市以电商领导小组与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扶贫市场培育、农产品展销行动、消费帮扶献爱心,电商帮扶主动谋、主动抓、全民参与的农村电商局面已然形成。出台了禄丰市电商创业人才培养实施办法等系列电商政策,让企业和电商产业获得政策利好,推动发展。同时,把电商纳入大比拼考核,调动市镇村三级干部推动电商工作积极性。

充分发挥人才在电商产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着力培育一批懂电商、有技术、会经营的电商人才队伍。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电商知识专题培训、直播培训、站点业务技能培训、一对一跟踪辅导培训等22期3072人次,培育了直播电商创业者板栗西施史艳娟,助农带货主播周手安,脱贫户创业主播李林桂等优秀学员,培训创业孵化率为18.72%。选拔22名优秀队员参加州级技能提升培训和直播大赛,囊获了优秀组织、十佳新锐电商主播、最佳直播带货团队等7项大奖,11名个人喜获优秀选手称号。

坚持以线上带线下、以线下保线上,发挥电子商务在助推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的积极作用。线上,开设了“禄丰飨礼”微商城、拼多多“禄丰特色馆”,68款农产品SKU上线销售;力促多味板栗、东河香米等农产品上平台;还组织了“中秋”线上礼包销售活动、国庆寻味龙乡·电商助农、双11线上冬桃节、年货节等农产品上线活动,带动农户增收150万余元。线下,在鹿城大厦、家世界等4家超市、恐龙谷景区搭建展示对接平台;积极组织双丰高原黑、彝人农夫等企业参加四川农业博览会、内外贸融合(西安)交易会及全州网货评选,“东河香米”喜获全州最佳网货奖。同时,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禄丰优鲜到家”、双丰等实现线上下单、社区配送等服务,禄丰鼎鑫醋业产品上架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全国销售。2021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400万元,同比增长57%。

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级三中心及镇村站点建设,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投入试运营,已入驻8家企业;物流仓储中心4家快递(申通、极兔、韵达、百世)、美团优选同城配送已入场并投入使用,开通了禄丰至昆明快递运输专线1条,市内同城配送线路13条,乡镇配送试运营线路5条,整合社会车辆34辆,完善提升物流功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现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完成,现面向社会开放,已为2家商贸企业提供农产品冷藏存取服务。64个镇村站点全部建设完成,现已具备电商服务站的功能,其中有56个站点正常开展美团优选业务,站点快递业务开始投入试运营。

下一步,禄丰市商务局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载体,继续扩大农村电子商务的覆盖面,不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整合禄丰农特产品资源,加大网货开发力度,2022年,力争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深挖禄丰特色优势产品的特色卖点,提升以禄丰香醋、妥安山窝蛋等为代表的“禄丰味道”品牌形象,打造一批诸如鲜花、板栗为主的“龙乡好物”网货产品。

上一条:禄丰蔚洋公司4月工作月报
下一条: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