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巧用电商“笔墨纸砚” 绘制振兴“时代画卷”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作者:武建军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积极抢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机遇,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为引擎,不断挖掘集聚电商人才资源、培强产业、抓实项目、搭建平台,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村发展增量赋能,绘就了一幅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

据了解,2021年禄丰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23亿元,网络零售额6400万元(实物型与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各占50%),同比增长55.44%。

以“人才”为笔,勾勒人才汇聚新图景

禄丰市始终聚焦电商人才“引育用”多环节、多链条上蓄势发力,培育壮大电商产业,加强直播带货、电商运营等主题培训,持续营造“拴心、留人”健康生态,切实激活电商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讲究“需求度”,挖掘人才资源。摸底排查全市电商从业人才情况,建立培训“菜单式”预报制,针对受训对象特点,深化校企合作联动赋能,大力开展普及类、技能提升类培训。通过“送学上门”,“一镇一专场”,对电商站点负责人、电商从业人员,返乡大学生、种养殖大户、脱贫户开展培训等22期3072人次,培育本土网红主播8名,培训创业孵化率为18.72%。做大“朋友圈”,拓宽学习渠道。加强与电商发展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先后组织市级电商中心业务人员、电商企业负责人赴贵州思南、大理弥渡、永仁、牟定等地考察学习,着力拓宽工作思路,增强电商产业发展后劲。积极整合培训资源,鼓励市域电商人才外出培训提高技能,精心对接电商行业专家、知名自媒体带货网红悉心讲解电商技能知识、直播带货经验,40余名学员外出“充电蓄能”。注重“匹配度”,做优“用人”环境。不断优化引才聚才外部环境,为电商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强化电商人才创业政策扶持,开展多形式的人才创业服务,指导学员通过开设网店、直播带货等拓宽产品销路。对电商人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服务机制,实现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常态化,推动人才、科技、资金等资源流向农村电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参学代表“板栗西施”史燕娟2021年参加市里组织的电商直播培训后,在自己家板栗园开启直播之路,广受粉丝们喜爱,先后到四川凉山、元谋、安宁等地开展直播助农活动,不到一年直播成交额近百万元,成了电商讲师“活教材”。“板栗哥”、阿桂、冬桃王子等学员,经过不断坚持努力,从“小白”变身直播助农“达人”;“彩云印象(宋哥)”直播热度指数高居全州第二。

以“产业”为墨,擘画产业融合新画卷

该市持续做优主导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一市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绿色食品牌”重点项目打造,通过推进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特色畜禽、经济林果、烟草产业、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形成了彩云冬早蔬菜、罗次山药、妥安山窝蛋、土官桃、高峰苹果、碧城花卉、黑井石榴及和平奶牛农业产业园、彩云花卉产业园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农村电商“裂变”提供了“产业”保障。全面推动品牌战略的实施,加强网货化打造及产业品牌培树,双丰良种猪有限公司“高原黑猪”、鑫鹏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龙乡中村”等7个品牌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目录。截至目前,全市有注册商标1918件,获得州政府质量奖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个、“三品一标”认证总数27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1个、绿色饭店6户、“云南老字号”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积极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在商超、景区等搭建展示对接平台,开展多形式农产品产销对接。嘉华饼屋(禄丰店)、禄丰世界恐龙谷温泉酒店、世界恐龙谷旅游区、黑井古镇等均居2021年在线餐饮优势网商、酒店、景区TOP10。

以“项目”为纸,晕染乡村振兴新底色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扎实高效推进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的实施。以5G为引领,发挥信息化核心引擎作用,加快数字技术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网络+中台+应用”5G产品体系,夯实“触网”基础。全市实现城区及周边、8个乡镇的5G覆盖。着力构建市镇村三级融合的电商公共服务格局,建设完成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冷链物流中心1个、仓储物流中心1个,建成镇级14个、村级50个电商(物流)站点,接入快递收发、代买代卖、小额取现、生产贷款、话费充值、惠农买菜、日用物资供应、保险等业务,打通物流渠道,抓实包装设计、创业培训、运营推广等电商公共服务,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发挥“滚雪球”带动效应,为乡村振兴增添“电商流量”。目前,全市镇级电子商务(物流)站点覆盖率达100%,村级服务覆盖率达80%。市级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半年来,孵化引进企业14家,助农直播24场,开展了2022年线上直播年货节、“寻味龙乡、直播助农”、首届线上冬桃节等一系列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疫情期间线下农产品滞销问题,助群众解决囤积困境,解农民的燃眉之急。

以“机制”为砚,打造农村电商新引擎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定期研究部署电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推进市域商业体系建设、农村电商、数商兴农等重点任务,主动谋、主动抓农村电商的可喜局面已然形成。汇聚工作合力,把农村电商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调动市镇村三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部门月调度工作机制,动态更新农副产品库,研究推进电商工作。加强政策扶持,持续加大对电商产业“人、货、场、用”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出台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配套场地、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上一条:龙乡好货要出山 电商扬帆正当时
下一条:禄丰蔚洋公司4月工作月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