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赋能电商服务站点 激发消费新活力力促工业品下行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赋能电商服务站点  激发消费新活力

力促工业品下行

—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业品下行典型案例

 

近年来,禄丰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禄丰农村新型乡村连锁商业体系为目标,积极推动乡村商业设施网点建设改造升级,大力培育乡村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升级,让农村商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着力以电商赋能关键变量催生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的最大增量,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

一、抓住电商示范这个机遇,连锁品牌提质升级。一是打造示范品牌效应。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品牌效应,按照资源整合、体系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农村商业连锁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以项目建成的市级物流集散中心为枢纽,依托14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负责下辖 62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的运维支撑工作,有效拓展了电商网点服务功能,促进县乡村商业网络连锁化。二是升级改造新型连锁便利店。依托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已开传统农村小店或条件成熟未开便利店的),在原有站点为银行代办金融服务产品快递代收代发、美团优选等业务收益的基础上,今年5月,项目承办企业利用快递站点人流量大这一优势,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积极开拓乡村服务站点盈利新模式,与美团优选合作,共同成立了板扎商业服务(禄丰市)有限公司,搭建商品订货平台,站长以加盟的方式开设美团小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使美团小店具备了和线上消费一样的方便快捷、选择丰富、省心省力的优点,提高站点的造血功能,推动站点稳定可持续发展预计参与合作的站长单店年均盈利增收可超1万元。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开设美团小店的站点会达30家以上。

二、聚焦“数字赋能”这个关键,先进技术提质升级。一是深化站点技能培训。针对传统乡村小店转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进行多平台销售、物流软件应用、农村信息服务、数据统计平台应用等技能培训,提升了村级电商管理运营水平。二是深入实施数商兴农结合乡村电商服务站深入实施数商兴农,为站长免费提供云POS扫码销售系统,进行销售分析和库存管理,通过云数据,站长(团长)可以全面掌握哪些商品好卖、哪些商品滞销、哪些商品赚钱,从源头上解决商品积压、过期商品销售等问题。同时,通过软件系统对产品质保期进行有效管理,让村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农村小店华丽转身为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全方式支付的数字化门店不仅实现自家增收,还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为促进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三、扭住“凝心聚力”这个环节,配套服务提质升级。一是硬件+”拓宽服务范围。鼓励电商服务站与美团优选、加盟小店有机结合,拓展服务功能,如开展送货上门、快递代收、充值服务、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努力把乡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打造成农民的贴心服务站点,缩小城乡居民消费体验差距。乡村服务站点可以为农村小店提供快递收发、充值服务、生活缴费、代买代卖、金融服务等配套便民服务,以打造成农民的贴心服务站,缩小城乡居民消费体验差距,提升经营效率并最终拉升消费经营的增长。二是软件+”激发服务活力。充分利用美团品牌效应,快递站点人流量大、到店率高的优势,结合美团优选强大的供应链能力,通过统一集采和配送,为美团小店提供和线上消费一样方便快捷、选择丰富、省心省力的服务,将一批高品质、高盈利的商品引进农村市场,降低服务站点单独进货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中间商赚差价,既满足村民低价优质产品消费需求,又可持续引导农村消费升级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结合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内容,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电商综合示范项目的开展,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不断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带动电商企业下乡入户、入村布点,推动全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的良性循环。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禄丰市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主题店)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禄丰市“三二一”动力十足 电商发展跑出“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