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举办禄丰市首届“禄丰飨礼”电商人才直播创业大赛暨“浓情火把购物节”促消费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7月07日   作者:   来源:市政府办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

根据《禄丰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禄丰市直播电商快速发展,引导和培育直播电商新业态,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宣传“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提高禄丰农特产品知名度,打造直播主播矩阵带动禄丰名特优农副产品走出去,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促进电商直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消费新赛道,经研究,决定举办禄丰市首届“禄丰飨礼”电商人才直播创业大赛暨“浓情火把购物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本届电商直播创业大赛,凝聚全市14个乡镇多方电商双创力量,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和指导的形式进行直播赛事集训,开展战队直播竞赛,激发禄丰电商双创活力;通过本土网红视频直播,提高农产品对外宣传度来影响电商品牌知名度,围绕“禄丰飨礼”区域公共品牌推广禄丰农特产品销售,推动禄丰市直播电商发展;结合彝族“火把节”,开展购物节促消费活动,在拓宽禄丰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产业振兴的同时,向市内居民及市外游客提供最大力度消费优惠,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有效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二、活动主题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我为“禄丰飨礼”代言

云集好物,浓情火把购物节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禄丰市委、禄丰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禄丰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禄丰支行、中国电信禄丰分公司、禄丰蔚洋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市内各商业银行、伟光汇通金山古镇管理运营公司

四、时间地点及相关事项

(一)报名时间:2022年7月7日至7月13日

(二)报名方式

1.直播大赛:各乡镇组织不少于1个团队参赛,其余市级各系统、企业、个人可自行组队参赛(大赛战队设置包括但不限于附件1中的设置计划),原则上3—5人为1个战队,包含主播、运营、助理等人员。乡镇及企业参赛队经各乡镇确认推荐后,由乡镇统一于2022年7月13日12:00前将直播大赛报名表(附件2)报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代表市级单位参赛的按照规定时间、联系方式直接报名即可。报名联系人:桑小良13987837670;邮箱:lfxdszx@126.com;座机:0878—4129848。

2.购物节活动

(1)农特产品展销:由各乡镇推荐的各参赛队以及有意愿参与展销的其他商家、企业具体提供禄丰本地产品参加展销。由各乡镇统一于2022年7月13日12:00前将参展商家报名表(附件3)报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报名联系人:桑小良13987837670;邮箱:lfxdszx@126.com;座机:0878—4129848。

(2)促消费活动:由市商务局牵头,中国人民银行禄丰支行配合,整合金融系统资源,对接重点商家(限上及有达限申报意向的商贸流通企业)等有意愿进行促消费活动的企业联合开展行业消费券发放活动。各乡镇要积极动员相关企业参加促消费活动,于2022年7月13日12:00前将参加促消费活动的企业报名表(附件4)报市商务局商务运行股。报名联系人:汪林13308787473;邮箱:86664868@qq.com。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1.直播大赛:2022年7月20日—7月21日在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禄丰市入城广场恐龙化石科普展示教育基地三楼)进行赛前培训辅导;7月22日上午在金山古镇古戏台正式比赛。请各参赛队于2022年7月19日18:00前到禄丰信合酒店报到,联系人及电话:孔鹏瑞13769276388。

2.购物节活动时间

(1)促消费活动:2022年7月22日上午在金山古镇古戏台开展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具体活动内容和时间另行通知)。

(2)农特产品展销活动:2022年7月22日—7月24日(具体展销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各参赛队、参展展商在2022年7月21日14:30至少派出1名工作人员到金山古镇进行布展。联系人及电话:孙经理15891822923。

(四)活动形式

1.大赛

(1)短视频大赛。面向社会开放,全民均可参与“禄丰飨礼”话题活动。参赛者按要求创作、发布到大赛官方指定平台(抖音),视频内容以宣传禄丰乡村振兴、家乡文化、旅游美食、农特产品为主,吸引粉丝观看和点赞,视频发布必须参与平台话题“禄丰飨礼”。

(2)直播带货大赛网货评选参赛团队通过抖音、拼多多、淘宝或微信视频号(由参赛选手自行选择)等直播平台直播推介禄丰好货,以战队PK赛的形式开展直播卖货竞赛,评委通过产品优势、销售额、直播创意、话术表达、场控等进行现场打分,确定优秀团队、优秀主播、最佳网货等入选名单。

2.购物节活动

(1)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各参赛队、参展展商在金山古镇产品展销区开展为期3天的禄丰市2022年产品展销活动。

(2)促消费活动:(具体活动形式另行通知)。

(五)扶持政策

1.获奖选手、团队除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奖品或奖金外,还享受以下待遇:①录入禄丰市电商直播人才库,优先作为“龙乡电商创业人才”培养、推荐对象;②优先安排在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入驻;③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州网红竞赛或网红直播带货活动;④优先安排为禄丰市名特优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直播带货;⑤优先安排免费提供直播间,为当地企业或农户网销产品;⑥享受省州市级媒体全面推广。

2.荣获最佳网货奖的产品,按照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优选授权使用“禄丰飨礼”及禄丰市电子商务协会提供的包装定制服务,享受“公共背书”品牌效应。

3.参加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的参展商家,每户给予1000元的补助。

4.限上及有达限申报意向的商贸流通企业优先参与“浓情火把购物节”促消费活动。

五、活动流程

(一)大赛

1.短视频大赛。7月13日—7月20日,参赛者按要求创作、发布短视频,吸引粉丝观看和点赞。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依据参赛者发布的所有短视频的观看量、点赞量、评论量等评分确定其成绩。

2.直播带货暨网货评选大赛

(1)预热报名(赛前网媒宣传造势+线上启动大赛报名)。2022年7月7日—7月12日期间,通过线上传播+线下邀约+发文告知的形式,通过网络媒体、邀请函、社群传播等方式,为大赛预热造势,凝聚关注积攒人气,鼓励禄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海选团队参赛。

(2)战队赛前集训(为参赛选手提供“直播卖货集训”)。2022年7月20日至7月21日期间,参赛选手们通过线下面对面集中培训+直播卖货技能训练营的形式,接受直播行业解读、直播技能分享、开播内容设计、直播案例解析等全方位培训,为大赛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3)大赛战队PK(参赛战队进行直播创业PK赛)。2022年7月22日上午,参赛团队通过直播卖货战队PK赛的形式,在抖音、拼多多、淘宝或微信视频号等直播平台围绕本土特色优质产品(直播产品团队自备)展开直播卖货竞赛,由相关职能部门、电商企业代表组成专家评选团,针对直播卖货销售额、成单数、人气量等综合确定进行现场评选优秀主播团队、优秀主播、最佳网货等。

(4)评选颁奖(公布大赛获奖名单+颁奖)。大赛结束后,根据专家评审团评选结果,由颁奖嘉宾为评选出的优秀团队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学员、十佳电商主播、短视频最佳人气奖、最佳网货奖等进行颁奖。

(二)购物节活动。2022年7月22日—7月24日,开展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和促消费购物券发放活动。

六、其他事项

(一)本次活动直播大赛期间(2022年7月19日下午—7月22日上午)参赛学员的食宿统一由承办方负责(城区的参赛代表不安排住宿)。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期间(2022年7月22日—2022年7月24日展销活动结束)各参展商的食宿由参展商自行解决。活动操作指南、通知文件、赛事进程、评分细则等,请密切留意“禄丰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二)必须按照“谁派出、谁监测、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活动参加人员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提前对参会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筛查,凡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接触过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14天内到过境外和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或有与境外和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涉疫地旅居史或可疑患者接触史,云南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异常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等情形者,一律不得参赛。

(三)活动期间,参加活动人员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遵守活动现场规定、秩序。活动往返期间要注意安全。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7日

上一条:禄丰飨礼”精英主播暨禄丰市2022年电商人才直播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禄丰蔚洋6月工作月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