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禄丰: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文明活动遍地开花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今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和平镇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与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调配基层资源,进一步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连点成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和平镇将党建阵地建设与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相融合,整合文化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家书屋等各类资源,注重将文明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让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今年预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6个。

整合资源,提升志愿服务实效水平。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力军,组建“8+N”专业志愿服务队伍,“8”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八类常备队伍。“N”是指具有和平镇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同时,各村(社区)积极吸纳本地党员、有为青年、退伍复员军人(军属)加入志愿服务小队。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固定志愿者1674人。

创新方式,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和平镇通过聚焦重点人群、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安全生产、聚焦环境卫生整治等“四聚焦”举措,主动上门提供卫生整治、免费上门为老人体检、宣传党的政策等服务;围绕生猪、奶牛养殖业、特色林果产业等,切实为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技能培训;同时,组织志愿者发动群众参与整治“脏乱差”现象,维护整洁宜居的乡村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和平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50小时,招募志愿者500余人。

来源:禄丰市融媒体中心 孙莹莹 和平镇 李金艳

上一条:【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献血日——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下一条:数说十年·健康教育工作进展与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