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黑井镇小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一、黑井镇2021-2025年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主体思路

1.黑井镇小学有中心小学1所,村完小8所,幼儿园1所,全镇小学共有教学班41个。“十三五”期间,教育实施不断完善,各级共投入资金513.5万元,先后实施了黑井镇中心幼儿园、黑井镇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松平小学厕所、松平小学学生食堂、松平小学学生宿舍、三合小学学生餐厅与学生宿舍、黑井中心小学食堂、黑井镇大田小学学生食堂、黑井镇复龙小学食堂、黑井镇七局小学食堂、黑井镇松平小学大门及围墙、黑井镇三合小学大门及围墙、黑井镇各完小“厕所革命”改造、黑井镇各完小洗手设施全配套建设项目。

2.2021-2025年发展规划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的文件精神,合理确定教学点、村完小、中心小学学校布局,确保低年级小学生就近上学,同时兼顾提高办学效率,合理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近些年来,在充分调查取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规划有步骤地对全镇小学进行了科学的布局调整。

3.基本原则:一是均衡性原则。根据城市化发展进程,统筹考虑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科学规划,为各行政村学龄人口提供均等的学习环境,通过合理布局满足各行政村学龄人口对学校服务半径的入学需求,确保学龄人口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二是规范性原则。根据各行政村人口密度及学龄人口分布的实际状况确定学校的班级规模;依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标准,根据学校现在的办学环境,做好学校标准化规划建设。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质量原则。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办好中心小学示范校,提高村小和教学点教学质量,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逐步减少学生向城区学校流动。四是因地制宜性原则。从我镇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行政村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合理布局教学网点,采取扩建措施分步实施,使学校布局相对集中,方便学生就学,保障各行政村学龄人口享受农村义务教育,促进并加快全镇教育可持续发展。

4.主要任务:黑井镇撤销黑井镇七局小学,并入黑井中心小学;撤销黑井镇青龙小学,并入黑井镇银马小学。到2025年黑井镇有中心小学1所,村委会小学6所,幼儿园1所。

5.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教育的副镇长、黑井镇小学校长为副组长,各村委会主任、完小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镇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工作,及时研究学校办学中的新情况,解决办学需求的新问题。明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任务职责,强化宣传协调、督促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学校布局规划实施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做好宣传动员。学校网点布局调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对“十四五”期间将撤销的七局小学和青龙小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学生家长的意见在学校撤并中得到充分体现,宣传加快学校布局调整的必要性、紧迫感和现实意义,尽早形成共识,取得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使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布局调整实施工作。三是努力争资争项。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加大对全镇小学布局调整的支持力度,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努力向上级争资支持,合理安排,确保资金的高效利用,促进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针对学生人数在不断减少的现实,学校校舍建设方面小学只做维修加固,中学适当扩建。重点加强对设备器材的配置,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四是实施教育创新。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校长,创新学校内部管理,突出质量创优意识,努力构建与学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2022学年度工作计划

1.坚持“党建强校 铸魂育人”的办学方向,加强基层党建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2.继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

3.建立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上级防控要求,筑牢思想防线,百分之百确保师生安全。

4.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好防自然灾害和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事故的发生。

5.把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来抓。

6.发挥德育教育功能,从思想上引领师生朝着向上向好处发展。

7.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杜绝任何不实、不良、反动言论和行为。

8.压实主体责任,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千方百计想办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9.坚持好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

10.因岗设人,合理安排好起始年级和毕业班教师。

11.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剔除陈旧、不适用的条款,特别要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奖惩力度,充分凸显教学成绩的所占地位。

12.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认真按照“以读立校”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师生共读活动。

13.坚持做好教育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落实好惠民政策,保证各类符合条件的享受政策资助,确保底数清、数据准、资金实。

14.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愉悦教职工身心;继续支持完小开展工会活动,精心筹备年度教职工运动会;同时开展好年末岁尾的送温暖工程。

15.教导处要加强对教学常规管理,在如何提高教学成绩上多思考,并立足学校和班学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提质计划。

16.办公室要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事件的发生。同时扩大对外宣传工作,展示我校的办学经验和成果。

17.总务处要加强对学校后勤账务的管理,在合理规划校园发展布局,提升学校育人环境上多想办法。

18.争取各级支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三、年度执行情况

1.以党建强校,铸魂育人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常规活动。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确定党员活动日,根据计划按时召开党小组活动、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学习心得交流、谈心谈话、收缴党费、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走访慰问等活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书记亲自讲党课和思政课,党政班子到挂点学校上党课或思政课制度。二是根据教育工委“智慧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每月20日前录入“三会一课”、月主题党日、党费归集、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信息,本学年共组织开展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7次,党小组会16次,党课6次,月主题党日17次,活动结束及时录入云岭先锋“智慧党建”平台,本年度黑井镇小学党支部云岭先锋“智慧党建”党支部规范化达标率为100%。三是按照中共禄丰市教育工作委员会的要求,按质按量组织召开2022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3.修改完善现行的规章制度《禄丰市黑井镇小学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禄丰市黑井镇小学党务工作管理制度汇编》、《禄丰市黑井镇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禄丰市黑井镇小学后勤管理制度汇编》,编制学年度学校工作行事历和安全工作行事历。

4.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开齐开足课程,上足课时;二是开展年级备课组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教师全员达标课,基本功考核,强化教师基本功素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三是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学期末进行考核和上汇报课;四是推行每周日常教师间互相听课,课后有交流点评和反思;五是开展主题单元教学设计集体备课、议课,最终形成公案推广应用;六是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每学期开展一期教师综合素质培训,至目前已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12期,参与受训教师1200多人次;七是选送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参加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1人,北京师范大学培训1人,陕西师范大学2人,云南师范大学1人,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2人、师德师风2人。

5.积极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保持校园美丽绿色洁净,创建“一园二史二室七廊”的党建示范校品牌学校,目前学校创建有黑井小学、三合小学为州级“文明学校”;松平小学、银马小学、大田小学、青龙小学、大树小学、复龙小学为市级“文明学校”,黑井小学、三合小学、松平小学被为州市级平安校园,黑井小学、大树小学被评为“州市级绿色学校”。

6.推进以读立校。根据“以读立校”三年行动计划,从2021学年开始,在全镇学校推行“以读养德开创未来”读书活动。教师方面,以参加“万名校长培训”教师牵头,依托读书打卡平台,完成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共读活动,并组织开展前二期读书交流,共投入资金9000多元,表彰优秀教师30人次。学生层面,一是按照“以读立校”三年行动计划,在2022年世界读书日时,全面启动读书计划,坚持每天开展共读。二是组织全镇学生的读书交流活动,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学生读书积极性,养成自主阅读习惯。三是将学校图书借阅作为目标考核一项指标,将读书融入日常工作中,为构建“书香校园”奠定基础。

7.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艺术活动。依托少年宫项目开设书法小组、绘画小组、腰鼓队、鼓号队、武术队、刀剑棍队、葫芦丝小组、口风琴小组、电子琴小组、民族舞小组、烟盒舞和拉丁舞小组、科技小组、话家乡小组、计算机应用小组、棋艺组共16个社团活动。每天定时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体育艺术节和少年宫成果展演推动各项活动的开展,项目辐射到所辖8所完小,多次迎接友邻学校的观摩,社团项目的开展让每一个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与城里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每个学生创设了合格加特长的发展机遇,让所有学生童年有梦想,成长有希望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重要基地。

8.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及普法教育活动。学校依托安全工作行事历,积极开展每月1次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开展三次防震演练活动,1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2期防暴反恐、扫黑除恶、消防演练及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教育活动,2期普法交通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及宪法卫士行动网络学习竞赛活动。每周积极推行安全提醒推送,引导教育家长切实履行周末监管子女责任,召开好每周末学生离校校会,强调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及预防溺水,食物中毒、预防触电的安全注意事项。护学岗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正常开展护学,学生统一集队、戴小黄帽实行路队制上下学。

上一条:黑井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
下一条:黑井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