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效益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045.6万元,同比下降46.9%;营业税金及附加25万元,同比增长8.7%;营业利润327.2万元,同比增长126.5%;利润总额341万元,同比增长128.2%;所得税费用162.7万元,同比增长575.1%;应支付职工薪酬2188.4万元,同比增长0.5%;应交增值税268.4万元,同比增长5.5%;期末用工人数1382人,同比下降3.8%。经营效益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

一、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营业收入总体同比大幅下降

从平台上报数据初步汇总情况看,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9%,呈现出“五增一降”态势,具体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5.3%;居民服务业同比增长4.6%;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增长64.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4.0%;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296.3%;道路运输业同比下降81.9%。在云南德胜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关闭及钢铁企业降耗限产的大背景下,一行独大的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断崖式下滑,尽管五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增长,有的行业甚至出现井喷式增长,仍然无法弥补由于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断崖式下滑所带来的缺口。

(二)企业内涵扩大再生产工作初见成效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特殊背景之下,各企业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企业经营的内部管理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营业成本总体同比下降51.9%,比营业收入多下降了5.0个百分点;二是三项费用同比普遍下降,从平台上报数据初步汇总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8户在库企业的三项费用同比总体同比下降20.6%,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5.9%,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7.6%,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5.2%。营业成本和三项费用的下降为企业经营效益的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经济效益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

由于各企业切实加强了内部管理,经营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效益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6.5%;二是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75.1%;三是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8.7%;四是应交增值税同比增长5.5%。

(四)人工成本比重增加

初步汇总结果显示,在库8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月末的期末从业人员为1382人,较上年同期减少3.8%,应付职工薪酬为2188.4万元,同比增长0.5%。在营业成本中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0.0%增加到本年的18.2%,上升了8.2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人均增加了227.0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道路运输业受钢铁行业限产限电及焦炉装置淘汰全面停产停业影响较大。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规模以上在库服务业企业从结构上来说,不能全面反映全市服务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一是部分行业规上企业缺失,如教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体育等;二是纳入GDP核算的行业和非核算行业重视程度不一,导致发展不均衡。

三、意见和建议

继续深挖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探索升规奖励机制,重点是装卸搬运和仓储、互联网和相关技术等行业,对准规模探索升规奖励机制、档次较高、成长性较好、税收贡献力强的服务业企业,加大培育工作力度,努力壮大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数量,优化服务业结构,培育企业,填补空白行业,为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禄丰市统计局 李易蓉)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