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经济环境和国内疫情单点多发的严峻形势,在禄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市经济总体持续恢复,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5.4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全国(4.8%)高1.4个百分点,比全省(5.3%)高0.9个百分点,与全州增速一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83亿元,同比增长6.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20.1 %,拉动GDP增长1.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6.64亿元,同比增长9.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6.8%,拉动GDP增长3.5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6.99亿元,同比增长3.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23.1%,拉动GDP增长1.43个百分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农业生产平稳运行。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23.40亿元,同比下降11.6%,可比价总产值同比增长7.1%。

(二)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较2021年12月份(8.4%)增加了4.1个百分点,较2022年1-2月(7.8%)增加了4.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比全州低1.5个百分点。三大门类两升一降,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

(三)建筑业发展增长较快。实现建筑总产值8.27亿元,同比增长24.8%;商品房销售面积3.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4%。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2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全州(20.9%)高9.9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完成37.82亿元,同比49.2%;房地产投资完成3.12亿元,同比下降3.8%;跨境项目投资完成9.26亿元,同比下降5.4%。

(五)消费市场稳定恢复。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9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全州(8.8%)低2.6个百分点,居全州第9位。

(六)财政收支一增一降。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亿元,同比下降18.9%,增速比全州(-2.8%)低16.1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8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全州(-11.2%)高14.2个百分点。

(七)金融市场平稳增长。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340.0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州(11.0%)低2.5个百分点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6.4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州(13%)低4.5个百分点。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36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15元,同比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92元,同比增长6.6%。

(九)居民消费价格小幅回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大类价格呈现“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3.4%,衣着价格同比持平,居住价格上涨4.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7%,,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1.6%,医疗保健价格下降4.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4%。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近年来,全市陆续引进生猪、奶牛等养殖企业,为禄丰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短期内难以完全实现产能,目前农业龙头企业整体还处于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产业链不长,带动力不强的状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尚未构建一产接二产连三产的模式,一产产品以原料为主,二产没有形成加工链,三产无吸收能力,产业融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二)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一季度禄丰工业经济呈持续上升态势,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行业一支独秀的情况凸现。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原材料上涨和供给、需求面临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受到制约,增长压力较大。

(三)建筑业房地产市场难以保持较快增速。本土建筑企业“小、散、弱”,融资能力不强、市场开拓能力弱、工程承包实施能力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大的干不了,小的接不到”的尴尬局面仍然突出。房地产受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困难重重。

(四)消费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的促进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但受疫情单点多发影响,全市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不确定因素增多。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狠抓农业产业发展不放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品质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助农、品牌强农,确保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二)狠抓新动能培育不放松。加强规上规下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产品供需等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不断提高产能。

(三)狠抓建筑业服务。继续扶持本土建筑企业,促进本土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建筑业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狠抓财税增收。在稳定原有税源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税源,开辟新的税收增长点,进一步健全征管机制,强化征收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五)狠抓统计基层基础不放松。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管统计,管数据”要求,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确保数出有据,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1季度建筑业平稳发展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效益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