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三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三季度,禄丰市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41.5%。现对以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景气状况判断

所调查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总体运行良好。调查显示,三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占62.5%,较一季度高出10.6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28.4%,较一季度下降15.6个百分点;认为“不佳”的占9.1%,较一季度高出4.6个百分点。

二、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三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是77.8%,较二季度高出0.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认为“不变”的占45.2%;认为“提高”的占32.5;认为“下降”的占22.3%。影响生产能力利用率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产品竞争力不足”、“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三个方面,认同度分别为16.7%、10.7%、6.7%。

三、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

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资金周转资金紧张的企业占20.7%;趋于基本正常的企业占72.5%;资金充裕的企业占6.8%。

企业融资难易程度处于一般状态。认为“比较困难”的占10.6%;“一般”的占53.4%;“无融资需求”的占36.0%。融资较困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企业资产负债率高、银行审贷困难”两个方面。

三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与上季度相比较处于基本持平状态。认为“上升”的占30.2%;认为“基本持平”的占58.9%;“下降”的占10.9%。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集中在“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三个方面。

四、用工情况

三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认为“需求上升”的占18.6%;认为“基本持平”的占72.5%,认为“需求下降”的占8.9%。企业用工需求变化主要原因集中在“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企业规模扩大”两个方面。

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员工流失率较高”、“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两个方面。

五、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政策利好作用显现。调查结果显示,“放管服”改革、创新支持、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帮助和支持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其中少部分企业感觉到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

六、企业对四季度预期的判断

经济运行预期向好,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提升。企业预计2022年四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乐观”的占60.8%,较二季度预期高出6.9个百分点;预计“一般”的占28.5%;预计“不乐观”的占10.7%,较二季度预期下降32.3个百分点。

预计四季度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预计“增加”的占25.5%;“持平”的占62.7%;“减少”的占11.8%。

预计四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更有活力。预计“增加”的占19.6%;“持平”的占52.8%。(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耀东)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下一条:禄丰市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