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1~9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禄丰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住经济大盘,不断夯实稳的发展基础,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步向好。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43亿元,同比增长8.7%,与二季度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3%)高5.7个百分点,比全省(3.8%)高4.9个百分点,比全州(6.3%)高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3亿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86.83亿元,同比增长19.1%;第三产业增加值78.3亿元,同比增长1.4%。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以重点企业引领的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与二季度相比上升9个百分点。

(二)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1%,与二季度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缓慢恢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18亿元,同比增长2.4%,与二季度相比上升0.4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支降幅收窄。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57.7%,与二季度相比上升13.7个百分点;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92亿元,同比下降9.2%,与二季度相比上升5.3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款有起有落。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期末各项存款余额199.32亿元,同比增长8.2%,与二季度相比回落1.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期末各项贷款余额157.17亿元,同比增长11.9%,与二季度相比上升4.5个百分点。

(六)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共实现州外到位资金190.71亿元,同比增长29.3%,与二季度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51.4亿元,同比增长25.7%;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67.51亿元,占到位资金总数的87.8%。

二、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存在不确定因素。在全市重点统计监测的十七个主要工业产品中,1~9月有11个产品产量负增长,其中8个产品产量负增长达两位数以上,独木支撑效应越来越明显。9月25日开始的限电措施对四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的存在不确定性。

(二)建筑业快速发展困难较大。受翘尾因素影响,四季度要保持较快增速困难较大。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落。受房地产发展市场环境及常住人口持续减少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从本季度开始由正转负,降幅较为明显。

(四)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压力较大。新开工重大项目少、项目支撑不足,从目前的在库项目及新开工项目情况看,要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项目投资缺口较大。

(五)消费市场回暖动力不足。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二季度上升了0.4个百分点,四大行业中除批发业外,其他三个行业增速较二季度均有所上升,但上升力度不大,各项促消费政策效应还未明显体现。

(六)文化体育娱乐服务业形势严峻。受昆明、安宁及周边县市疫情影响,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从9月开始断崖式下滑,从目前发展态势预测,要确保该行业四季度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步工作意见建议

(一)稳住工业支撑作用。围绕服务好楚雄隆基、龙佰新立、锦润数控、德胜钢铁等重点企业,强化要素保障,支持稳产达产扩产,在继续发挥重点企业支撑作用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四梁八柱”支撑效应。

(二)抓实建筑业发展增量。精准分析每一户资质建筑企业及其项目,突出对占比较大资质建筑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保存量、抓增量,争取四季度建筑业总产值贡献不滑坡。

(三)深挖消费潜力。抓实各项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从丰富文旅消费新业态、提升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文旅智慧服务水平、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壮大“新零售+”消费、升级夜间经济商圈、营造“美丽乡村”消费新场景、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强化新型消费要素保障、加强消费市场监管等方面深挖潜力。

(四)狠抓投资项目入库。全力组织投资项目入库,确保形成支撑。各项目单位要加强对投资统计制度的学习,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准确、完整、及时报送项目入库材料,要突出抓好钒钛产业园、光伏发电、罗次温泉小镇等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争取四季度顺利入库形成全年投资支撑。

(五)积极扶持服务业发展。针对服务行业发展不景气问题,从市级层面研究出台激励政策,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多措并举,深挖潜力,补齐短板。(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三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