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1~4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全市1~4月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增长后劲不足,持续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保持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高于全州(8.7%)14.5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1位。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州(11.0%)9.7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1位。其中:五千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5.9%;五千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4.6%;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11.0%;跨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8.0%。

(三)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今年内首次突破2位数以上增速,但仍比全州(11.8%)低0.9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9位。从限额以上行业情况看,批发业销售同比增长28.1%;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0.1%;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1.7%;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5.1%。

(四)财政收支一增一降。伴随增值税留抵退等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效应陆续发力,企业生产经营复苏回暖,企业当期增值税纳税额增加,中小税种大幅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6%,高于全州(10.6%)33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3.0%,低于全州(4.8%)17.8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9位。

(五)金融存贷平稳增长。金融机构人民币期末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2%,高于全州(8.0%)1.2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7位;期末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低于全州(13.9%)0.1个百分点,居全州10县(市)第7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发展受阻。今年2月以来,我市境内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处于龙川江、星宿江流域的低海拔热谷地区、山区或半山区村组因引用水源枯竭、农作物缺水出现干旱灾害,小春作物受到影响,持续影响到大春播种。

(二)工业实现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今年以来,我市硅片、硫酸、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持续振荡下跌,进入5月后大部分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加之受干旱等因素影响,供水等要素难以全力保障,主要工业产品大幅减产,工业产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压力加大。

(三)消费市场回暖动力不足。疫情结束后,我市缺乏明显带动消费的旅游、大型活动等刺激消费行为,加之三年疫情导致居民用于消费的收入减少、消费观念变化,疫情后净流出人员增多,批零住餐等业态恢复情况不达预期。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农业稳生产,确保第一产业提质增效。加强农业生产用水调度,做好大春生产供水保苗工作,确保大春粮经作物正常生产。合理调控生猪出栏和补栏,稳步推进肉牛养殖发展。全力打造高端蔬菜基地。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项目的推进,协调服务好蔬菜、小枣、石榴、桃子等扶贫产业种植和市场销售工作,延伸农业产业链,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突出重点抓工业,确保企业产能释放。紧盯重点企业和项目,确保工业贡献不滑坡。重点跟踪隆基单晶硅、龙佰新立、锦润数控等企业,全力解决其生产中存在的制约因素,抓好生产调度和要素保障服务,落实各主管部门的责任,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瓶颈和问题,释放企业自身活力和动力,确保工业经济指标平稳健康发展。

(三)抓消费扩内需,确保第三产业加快复苏。一是培优“四上”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扶新”的原则,逐一摸排,定向筛选,动态完善“四上”企业培育名录库,做大企业经济总量,对三产发展提供有利支撑;二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依托禄丰便捷的公路网、铁路网,盘活禄丰恐龙谷、金山古镇、黑井古镇等旅游资源,让游客走进禄丰,对商贸业形成有利支撑;三是紧跟新型消费模式,扩大消费渠道。通过“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活动组织商家积极进行促销、展销,吸引市内外消费者组团品购。引导规模较大、有条件的传统商贸服务企业搭建自己的电商服务平台,开展商圈建设工作,让金山古镇、黑井古镇、步行街、电子商务中心等为我市商贸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帮助企业拓展消费空间。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加“食博会”“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电商博览会”“旅游推介会”等平台,提升企业知名度,寻求市场份额,带动旅游、运输等行业发展。

(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1~4月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一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