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1~4月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日期:2023年06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资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全市投资平稳增长,为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7%,增幅位列全州第1位。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38.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93.36%;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长11%。总的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二产投资增长较快。一产同比增长13.36%;二产增长82.19%,二产全部为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6.34%。工业投资中,能源工业投资支撑作用明显,增长4917.5%。三产下降9.79%。二是地域投资存在差异性。金山镇辖区内完成投资占全市总的44.32%,较2022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长。

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拉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固定资产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受当前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低迷、企业融资困难,资金来源渠道少;二是缺乏大项目支撑,招商引资难度大、成效不明显,重大项目落地少,造成全市项目储备严重不足;三是建设资金趋紧,用地指标紧张且手续繁杂、企业和项目用工缺口较大等因素制约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征地拆迁难、矛盾纠纷多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规划审核等前期工作推进不快,影响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

三、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一点建议

(一)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增补措施,主动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坚持“专事、专人、专责”,细化责任分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力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二)发挥政府在投资中的主导作用。面对当前严峻的投资形势,各乡镇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对应,一是加大争取各项投资计划的力度;二是条件相对成熟,经过努力后可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充分体现政府在投资中的主导作用。三是继续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民间资金更多参与项目建设。

(三)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各项资金,主动出击、积极对接;二是加大融资力度,积极对接做好贷款融资工作,解决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引进新项目作为拉动投资的主要措施,加快推进引进项目落地形成投资。(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杨亚银)


上一条:禄丰市1~3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1~4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