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3年06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级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我市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服务业经济稳步复苏、持续向好运行,大部分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恢复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运行情况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512.9万元,同比增长51.2%,利润总额215万元,同比增长124.2%;税金及附加34.6万元,同比下降6.2%;应付职工薪酬3589.2万元,同比增长3.0%;应交增值税535.8万元,同比增长92.2%;期末用工人数1678人,同比增长23.5%。其中,重点服务业企业现实营业收入7962.2万元,同比下降6.3%;利润总额453.2万元,同比增长123.1%;税金及附加8.3万元,同比增长66.0%;应付职工薪酬1868.1万元,同比增长21.0%;应交增值税362.2万元,同比增长159.1%;期末用工人数1298人,同比增长30.2%。

(二)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20.0万元,同比增长57.8%;利润总额8.9万元,同比下降3.3%;税金及附加1.0万元,同比增长900.0%;应付职工薪酬684.3万元,同比增长76.7%;应交增值税25.2万元,同比增长833.3%;期末用工人数557人,同比增长159.1%。

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32.9万元,同比增长30.0 %;利润总额52.0万元,同比下降8.9%;税金及附加1.3万元,同比下降51.9%;应付职工薪酬264.1万元,同比增长2.4%;应交增值税21.7万元,同比增长3.3%;期末用工人数193人,与上年同期持平。

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711.3万元,同比下降23.6%;利润总额87.3万元,同比增长104.5%;税金及附加1.8万元,同比增长38.5%;应付职工薪酬876.4万元,同比增长1.4%;应交增值税155.9万元,同比增长37.1%;期末用工人数525人,同比下降7.1%。

4、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2998.0万元,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305.0万元,同比增长386.1%;税金及附加4.2万元,同比增长366.7%;应付职工薪酬43.3万元,同比增长24.8%;应交增值税159.4万元,同比增长6541.7%;期末用工人数23人,同比下降4.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覆盖率低,跛足现象突出,且缺少新兴产业,后续发展动力不足。

按照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制度规定,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0个门类中的32个行业大类。禄丰市服务业只覆盖了全部32个行业大类中的5个,多个行业没有符合统计标准规模的企业入库,行业覆盖率过低。

(二)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后续发展动力不足。

禄丰市目前仅有7户规上服务业企业,且都是相对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的传统企业,缺乏新兴服务业经济增长点,持续性发展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禄丰市服务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三、对策和建议

(一)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发展,着重推动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加大对现代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着力构建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发挥支柱产业优势、以新兴服务业发展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经营管理好、创新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实壮大新兴服务业发展规模。

(二)加大调研,继续加强规上服务企业入库工作。

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切实加大企业调研力度,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州各级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对接各相关部门早谋划、早准备、早纳统,争取入库一批企业,充实服务行业总量、拉宽服务行业覆盖面,优化行业结构,为规上服务业保持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三)做好数据监测工作,要强化定期信息交流,齐心协力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目前正是夯实基础的重要时期,每个月每季度的工作都十分关键,各相关部门要把握工作节奏,对行业内存在的短板和增速波动过大、增速缓慢的企业及时分析原因,精准施策,积极引导,让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李易蓉)

上一条:禄丰市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提高禄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几点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