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年06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来,禄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步向好,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高于全州(6.2%)10.5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位。

(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6.0%,高于全州(7.8%)8.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位。其中:五千万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1.0%,五千万元以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5.3%;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7.8%;跨境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比全州(12.2%)低2.5个百分点,居全州第9位。从限额以上行业情况看,批发业销售同比增长21.5%,比全州(11.5%)高10个百分点,居全州第6位;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0.4%,比全州(11.7%)低12.1个百分点,居全州末位;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3.5%,比全州(34.8%)低11.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7位;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1%,比全州(28.1%)低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8位。

(四)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73093平方米,同比下降3.8%,比全州(-30.1)高26.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4位。

(五)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81万元,同比增长15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503万元,同比下降6.1%。

(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0%,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6%。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实现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今年以来,硅片、硫酸、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普遍下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未正常恢复,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加之生产要素难以全力保障,工业产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压力较大。

(二)消费市场回暖动力不足。旅游业、各类节庆活动带动消费不明显,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为负增长,四大行业对GDP贡献持续减弱。

(三)服务业发展不均衡。4个服务业业态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在30%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低于-20%,行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回落。受房地产发展市场环境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环比回落了29.1个百分点,销售和报数难度增加,要保持较高增速难度较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要素保障,确保工业支撑不滑坡。对单晶硅、龙佰、锦润数控等重点企业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充分释放产能。要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增量,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抓消费热点,确保四大行业有效发展。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鼓励“吃在禄丰、用在禄丰、住在禄丰”,不断活跃消费市场。

(三)抓增量补短板,确保服务业发展健康有序。针对服务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上企业少、门类不齐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从市级层面研究出台激励政策,积极鼓励支持服务业企业申规达限,深挖潜力,补齐短板。

(四)抓统计基础,确保数据增长有据可依。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联网直报企业做好数据支撑材料、建立好统计台账,做到“先有支撑资料后出数”,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工作。二是涉及工资收入指标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针对样本单位做好服务,确保工资有效增长。(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