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8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7年3月1日在禄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邬家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各位领导提出意见。

一、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及部署的重点工作,切实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深化财政改革,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强化财政监管,充分发挥财税部门的职能作用,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06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46,715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的102.4%,比上年增长16%,增收6,445万元。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23,707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23,260万元的101.9%,比年初预算超收447万元,比上年增长11.8%,增收2,511万元;地方财政自收收入23,008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22,344万元的103%,比年初预算超收664万元,比上年增长20.6%,增收3,934万元。在实现的地方财政自收收入23,008万元中,税收收入为19,743万元,占85.8%;非税收入为3,265万元,占14.2%。

(二)财政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2006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52,70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长14.9%,增支6,825万元。在完成的地方财政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23,765万元,占45.1%;公用经费支出2,985万元,占5.7%;政府偿债支出4,173万元,占7.9%;专款支出21,782万元,占41.3%。

(三)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财政收入总计完成55,360万元,比上年增加6,586万元,增长13.5%,其中:地方财政自收收入23,008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31,946万元,上年结余406万元。全年财政支出总计完成55,194万元,比上年增加6,826万元,增长14.1%,其中:地方财政支出52,705万元,上解支出2,48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财政滚存结余166万元,其中:乡镇结余1,372万元,县级赤字1,206万元。

(四)2006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由于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县内重点企业以及新办企业缴纳税收增幅较大,为全县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由于收入征管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强收入组织工作,零星税收及非税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后,人员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进一步递增。四是随着县内重点建设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政府信用贷款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加,财政偿债支出也逐年增加。五是由于近年来支持德钢公司二、三期技改和拨付德钢税返的支出无法列入财政预算盘子支出,占用全县财政资金达4,162万元,造成财政资金调度异常困难。

二、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财政保障能力,2006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固本开源,着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在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同时,继续支持抓好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烤烟生产工作,努力巩固烤烟税收在全县财政收入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努力围绕拓城建镇带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抓住禄丰被列为全省47个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及30个工业园区的发展机遇,努力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参与、支持和推动禄丰城市化建设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侏罗纪世界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积极支持德钢公司、勤攀公司、奕标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和其他非公经济的发展,切实抓好骨干龙头企业的培强、扶持工作。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政策引导,着力推进全县六大重点产业建设步伐,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力度,努力拓展财政增收渠道和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发展目标,为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拓展了新的亮点。

(二)精心理财,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积极深入调研和精心测算的基础上,县人民政府及时将预算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各征收机关,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健全。二是各乡镇、各征收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围绕完成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加强管理,强化调控,确保了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切实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新增支出预算,准确把握政策,科学、合理地使用好中央和省、州财政转移支付财力,统筹安排好有限的财政资金,着力加强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和调控工作,科学决策,妥善协调解决财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了全县财政预算收支的平稳运行。

(三)统筹安排,努力确保全县重点、难点支出

一是在年度财政预算的安排中,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将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工作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措施和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稳步开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正确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当前财政收入增长的关系,围绕保机构运转、社会保障及社会稳定、科技文化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二是在年度预算执行中,认真协调配合组织、人事、社保、民政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工资制度改革及规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的各项政策,确保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以及社会难点、热点支出需要。四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积极开拓,稳步推进和深化各项财政改革

一是积极稳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精心筹备,改革工作于2006年5月正式启动,第一批纳入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试点的15家单位的财务相继从县会计核算中心退出管理,初步建立和完善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并为2007年在全县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探索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2006年,完成了对14个乡(镇)可用财力、财政供养人员、银行账户、票据管理及债权债务等的调查摸底工作,组织了相关业务培训,拟订了《禄丰县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三是针对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撤并以及实施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后乡镇财政收支结构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为进一步明确划分县、乡财权与事权,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县乡两级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促进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在认真测算和调研的基础上,拟订了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四是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增加预算透明度,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运行效率,认真组织实施了全县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

(五)完善措施,切实强化非税收入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财政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的财政收入体系,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充分发挥预算内外资金的综合效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年内,在认真总结多年来非税收入管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禄丰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财政票据监管工作,切实从源头上强化单位预算外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努力深化“收支两条线”、“收缴分离”、“罚缴分离”管理制度改革,确保了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

(六)依法理财,努力加强财政督导工作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努力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预防和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2006年,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着力推进财政收支监管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了财政督导考核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切实强化对以支农资金、扶贫救灾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和国债资金等为重点的财政专项资金的督导检查工作,为有效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七)创新机制,全力支持各项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

一年来,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县财政切实创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努力从政策、资金上对相关产业和项目进行扶持和引导,积极参与和推动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工作。一是全力支持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参与研究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各项管理办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全县教育结构、布局调整和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工作。二是继续保持惠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大力支持山区“五小”水利、新农村建设、扶贫整村推进、财政贴息小额信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特困户救助、五保户供养、劳务输出培训等工作的实施,积极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贯彻实施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涉农补助政策,在加大涉农投入的同时,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跟踪问效管理,使各项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积极支持国家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和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和谐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客运及出租车燃油价格补贴兑现工作。四是继续落实好深化企业改革政策,积极筹措企业改革成本,全力支持国有和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和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五是进一步加大对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国企改革财政承担人员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险费、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政法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建设的投入,着力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步伐。

2006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然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县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二是财政供养人员及政策性增资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和支持改革的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这些问题,需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三、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07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及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狠抓增收节支,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算安排的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集中财力保重点,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县职工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最低需求,确保难点、重点支出需要通过认真分析,精心测算,按照“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了2007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围绕州人民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考核任务和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会议精神,2007年安排财政总收入预算53,715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收7,000万元,增长15%,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27,00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3.9%,增收3,293万元;地方财政自收收入预算为26,715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6.1%,增收3,707万元。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2,60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66万元,全年财政收入总计49,490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州对县财政管理体制和有关政策规定安排各项上解支出3,344万元后,全县可用财力为46,146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预留460万元预备费,安排项目支出45,6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8,884万元,占62.6%;正常公用经费支出972万元,占2.1%;养车经费支出389万元,占0.8%;乡(镇)级保机构正常运转最低需求及专项经费支出1,475万元,占3.2%;县本级专项经费支出13,966万元,30.3%。

、顺势而谋,锐意进取,努力完成2007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加快禄丰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全面建设和谐禄丰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确保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加深对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通过发展财政效益型经济,夯实财政基础,增强财政发展后劲,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逐步缓解我县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现状。

(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认识,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投入与财政收入增长及财政承受能力、财政支出的需要与可能,以及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关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创新工作思路,认真深化各项财政改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紧扣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突出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两个重点,稳步实施六大产业兴县发展战略,着力建设财政效益型经济的同时,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从资金、政策上加大对农村综合改革、教育综合改革、企业改革、新农村建设、公共体育文化、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基层政权、政法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推动和深化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工作,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强化管理,依法理财,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税、逃税、做假账等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实行财政收入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切实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增收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监管,努力规范政府财政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的财政收入体系,切实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五是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切实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约束,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三)统筹安排,努力深化和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一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及省财政厅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调整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调动县乡两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审批权”三权不变的原则,全面实施以“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促进县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在认真总结2006年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07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主要形式的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三是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精神,及时组建我县政府采购机构,切实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四是积极探索重点建设项目委派会计集中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委派会计的管理和指导,切实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

(四)强化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努力围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努力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预防和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继续推进财政收支监管机制建设,不断调整财政监督工作重点,完善财政监督方法, 努力加强对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财政督导工作力度,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变过去坐等报送、审核监督的被动式管理为深入预算单位进行事中指导、监控和调查研究的主动式管理,变专项检查为经常性的督查。重点加强对以支农资金、扶贫救灾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和国债资金等为重点的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的监督检查,坚决避免和杜绝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五)统筹安排,集中财力支持全县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节约型机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抓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从严、从紧控制各项支出,集中有限财力保重点,全力支持全县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2007年,面对工资制度改革等政策性新增刚性支出6,262万元的巨大压力,压缩公用经费、养车经费等支出3,541万元,在保证全县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最低需求的同时,根据银政合作协议等安排4,113万元专项用于偿还侏罗纪世界旅游区建设项目、禄丰一中改扩建项目、安楚高速路禄丰联络线建设项目、西河河道改造工程项目等已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的还本付息支出;安排4,000万元消化历年欠拨德钢公司税收返还支出;安排2,000万元用于“工业大道”等八项市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六)再接再厉,强化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

干部队伍建设,是开创出色财税工作局面的重要保证。面对日益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和加快改革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挑重担、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廉洁高效的财税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开创我县财税工作新局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促进全县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凝心聚力,顺势而谋,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