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8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6年3月21日在禄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邬家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县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对于完成全县“十五”规划提出的各项发展目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年来,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财政自收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05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0270万元,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的110%,比上年增长28.9 %,增收9038万元。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完成21196万元,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的   111.7%,比上年增长33.8%,增收5355万元;地方财政自收收入完成19074万元,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17638万元的108.1 %,比上年增长23.6%,增收3683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458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6.1%,比上年增长21.3%,增支8044万元。其中:县级支出35126万元,比上年增长17.9%,增支5344万元;乡(镇)级支出10754万元,比上年增长33.5%,增支2700万元。

(三)全县财政平衡情况

全年地方财政自收收入19074万元,免抵未调库归还收入49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7487万元(其中:税收返还补助6500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1553万元,所得税分享改革转移支付补助880万元,上级专款补助9392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154万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5585万元,取消烟叶外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财政减收转移支付补助588万元,中央预算内粮食大县奖励资金356万元,2005年州对县“三奖两补”转移支付补助53万元,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财政收入包干考核奖励1218万元,各项结算补助208万元),上年结余1703万元,其他资金调入500万元,全年地方财政总收入48813万元;全年地方财政支出45880万元,上解支出2430万元(体制上解1063万元,专项上解1367万元), 全年地方财政总支出483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03万元,其中:乡(镇)级结余965万元,县级赤字462万元。

(四)围绕完成2005年财政收支任务,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全县难点、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及时拨付抗旱救灾资金。面对严重的旱情,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时分析、研究抗旱救灾工作,在抗旱救灾资金的安排上能够确保重点、难点支出,做到有的放矢,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在确保全县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及时组织拨付了省州补助和县本级安排的抗旱专项经费和护林防火经费,为全县抗旱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把解决“三农”问题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一年来,共安排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支出10366万元,促进了全县改革与发展,确保了社会稳定。

——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全力支持教育改革与发展。按照省、州教育改革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在县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县财政局密切配合,积极抽调相关人员全力参与全县教育改革工作,研究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禄丰县教育改革学校经费包干暂行办法》、《禄丰县非义务教育贫困生资助暂行办法》以及《禄丰县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新增教育改革投入资金的筹集意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教育改革工作。自2005年起,县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250万元支持绩效工资分配,为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资金保证,促进了我县教育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

——认真落实财政预算收入任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为把县委《关于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八难”问题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增收难”问题,全县各级财税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到县、乡(镇)部分纳税重点企业对重点税源进行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将非税收入和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中应采取的措施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汇报,为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将预算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征收机关,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为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财政改革,推进依法理财进程。一是继续做好县乡两级会计核算中心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力度,通过对财会人员的会计电算化培训,全面提升了我县在职会计人员的电算化水平。二是从购车资金来源、控制范围和标准、报批程序等七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规范了我县购买公务用车的管理制度,有效杜绝了违规购买公务用车行为的发生。三是改革县对乡(镇)往来款的供应方式。为确保新体制的顺利实施,调动各乡(镇)开辟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和体现“多收多支,少收少支”的原则,从2005年1月起,县财政根据体制中核定乡(镇)财政自收收入、体制补助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体制上解和全年专项上解测算乡(镇)全年可用财力,以此来确定县财政每月供应乡(镇)往来款数额。该办法的出台,有力地调动了乡(镇)增收节支的积极性,确保基层政权的有序运转。四是为加强支农资金的管理,与各乡(镇)财政所签订了《财政支农资金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职责,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支农资金真正用于解决“三农”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发展非公经济的各项政策,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二是抓住禄丰被列为全省30个工业园区之一的机遇,及时拨付园区建设规划资金,支持禄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工作,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妥安水电站、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潜力较强的能源化工项目,进一步壮大了工业总量,涵养了税源。通过上述各项措施的狠抓落实,使我县的财源建设呈平稳发展态势,为财政增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为认真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拨付、核销的监督机制,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县财政局组织对全县2003年和2004年的国债、社保、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经济活动中违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和国家资金的流失,对确保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与完整,规范经济秩序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5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县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增加收入较为困难。二是财政供养人员及政策性增资等刚性支出增长过快,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和支持改革的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这些问题,需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财税工作会议精神,2006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及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狠抓增收节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算安排的原则是: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确保难点、重点支出需要。通过认真分析全县财政收支增减因素,坚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一要吃饭,二是建设”的方针,按照“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了2006年政府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通过对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各项税源增减变化等客观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确定2006年全县地方财政自收收入为22344万元,比2005年实际完成数19074万元增长17.1 %,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6128万元(其中:税收返还补助6689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637万元,所得税分享改革转移支付补助880万元,调整铁矿石资源税结算补助5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154万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5435万元, 取消烟叶外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财政减收转移支付补助588万元,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财政收入包干考核奖励687万元),上年结余503万元,全年安排地方财政总收入38975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年安排地方财政支出总计38975万元,其中:体制和政策规定的各项上解支出3113万元,安排项目支出35736万元,安排预备费12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完成2006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是确保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开局。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财政改革与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财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狠抓增收节支,逐步缓解我县财政增收难、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压力较大的现状,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1、加强收入征管,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税、逃税、做假账等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实行财政收入目标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增收。要把收入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征收机关,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增收积极性。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在认真总结现行非税收入管理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的规定,把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按规定暂不纳入预算管理的,继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实行财政预算外统筹政策。同时,加强对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和国有资产的管理,拓宽财政增收的领域。

2、统筹城乡发展,支持农村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保持惠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农村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取消农业税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积极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促进基层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和公益服务上,使乡镇政府更好地服务于“三农”;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支持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实施“整村推进”、财政贴息小额信贷、劳务输出培训等扶贫工作,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特困户救助和五保户供养等,贯彻实施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涉农补助政策,在加大涉农投入的同时,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跟踪问效,使各项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培植和壮大现有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要紧紧围绕“五大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从资金、政策上扶持和引导企业发展。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烟草”这一传统支柱产业,从政策和资金上积极给予扶持,确保烟草产业提供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提升支柱产业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和非公经济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德钢技术改造和禄丰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强县”进程。三是加快旅游区景点建设,改造旅游环境,注重旅游营销,全力支持旅游业走上突出特色、提高效益的路子。四是加大国有土地开发和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增加国有资产收益。

4、继续落实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

一是要围绕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发展,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增强企业活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二是要积极筹措企业改革成本,全力支持改制企业的各项扫尾工作。三是要对财政性借款继续推行“借改投”或“债转股”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5、优化支出结构,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确保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基本支出的同时,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国企改革财政承担的人员生活补助、社会保险费等支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结合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各类非义务教育学校的经费供给办法,促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继续做好“普九”欠账清偿工作;继续支持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广播电视“村村通”,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文化体育产业规范运作,健康发展;继续加大政法经费投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持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支持“平安禄丰”建设;完善救灾经费应急保障制度,确保及时拨付救灾资金,保证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6、完善财政体制,进一步规范财政分配关系。

一是要继续实施以“保机构运转、保收支平衡、保社会稳定、保财源培养,促结构调整、促财力均衡”为指导思想的新一轮财政体制,在合理划分财权与事权的基础上,科学界定各级收支范围,加强财政管理行为的约束和引导,切实落实支出责任,在中央和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的基础上,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加大对困难乡(镇)的支持力度,促进公共财政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基层政权运转保障能力。二是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财政的发展要求,借鉴其他县(市)改革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力争2008年实现国库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建立和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三是要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职能,按照“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支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要求,全面推行“乡财县管”,从根本上规范和约束乡镇收支行为,防止收入体外循环,确保按“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社会稳定、保重点支出”的顺序合理安排乡镇公共支出。

7、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大力倡导、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是财政工作的灵魂,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一是要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职能,通过强化预算约束、正确处理项目建设与当前财政收入增长的关系,营造勤俭理财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观念,正确处理好财政支出的需要与可能这一非对抗性矛盾,严把支出关。二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把“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必要条件,为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不断增强县财政的综合实力,缓解县乡财政压力,为禄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及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顺势而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