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5年3月7日在禄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邬家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

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五”计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 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奋力拼搏,以更足的干劲、更快的节奏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全县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国民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04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1232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的108.4%,比上年增长39.5%,增收8846万元。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15841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的105.5%,比上年增长56.3%,增收5706万元;地方财政自收收入15391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13703万元的112.3%,比上年增长25.6%,增收3140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支出3783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1.6%,比上年增长29.2%,增支8559万元。其中:县级支出29782万元,比上年增长57.9%,增支10915万元;乡(镇)级支出8054万元,比上年下降22.6%,减支2356万元。

(三)全县财政平衡情况

全年地方财政自收收入15391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3548万元(其中 :税收返还补助5811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1494万元,所得税分享改革转移支付补助880万元,上级专款补助8331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184万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5585万元,州对县转移支付补助125万元,各项结算补助138万元),上年结余705万元,构成全年地方财政总收入39644万元;全年地方财政支出37836万元,上解支出1548万元(体制上解593万元,专项上解955万元), 构成全年地方财政总支出3938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60万元,其中:乡(镇)级结余560万元,县级赤字300万元。

(四)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2004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认真落实财政预算收入任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2004年的财政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财税部门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精心测算,将收入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将预算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级三家征收机关,制定和完善收入任务考核奖惩办法,明确职责。二是将乡(镇)的财政收入任务作为“三项指标”竞赛活动中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充分调动了各乡(镇)增收的积极性。三是根据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县委、县人民政府适时召开财税运行分析会,专题研究和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我县各项事业发展。在财政收支矛盾日趋尖锐的严峻形势下,多渠道筹措资金,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全县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保社会难点和热点支出,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一是按月足额拨付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确保职工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二是增加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确保社会稳定;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安排、落实好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确保了农村基层政权组织的正常运转。

——依法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是规范财政运行,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财政专项资金、社会保障基金、国债资金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使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不断强化会计监督管理。继续加大《会计法》执法检查力度,开展会计诚信建设,认真落实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制度,扩大抽查范围,严肃查处会计造假行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滋生,用好、用活有限的财政资金。

——深化财政改革,推进依法理财进程。一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成果。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扎实推进第二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农民减负到位。二是配合做好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和乡(镇)卫生院经费上划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三是经过充分调研,认真测算,科学合理地制定出台新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由于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乡镇开辟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为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衡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做好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根据中央、省、州的有关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我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省州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制定出台了《禄丰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为下步实施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是认真做好县乡两级会计核算中心工作,完善内部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力度,通过对会计人员的会计电算化培训,全面提升了我县会计人员的电算化水平,提高了服务质量。

2004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收支目标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当前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县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增加收入较为困难;二是财政供养人员及政策性增资等刚性支出增长过快,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和支持改革的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三是预算约束力不强和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需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

做好2005年的财政工作,对于我县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2005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努力增收节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算安排的原则是: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确保难点、重点支出需要。通过认真分析全县财政收支增减因素和现行财政政策,坚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一要吃饭,二是建设”的方针,按照“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了2005年政府财政收支预算。

(一)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通过对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各项税源增减变化等客观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确定2005年全县地方财政自收收入为17638万元,比2004年实际完成数15391万元增长14.6%,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5124万元(其中:税收返还补助6155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912万元,所得税分享改革转移支付补助880万元,调整铁矿石资源税结算补助5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184万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5435万元,预计其他补助500万元),上年结余260万元,全年安排地方财政总收入33022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年安排地方财政支出总计33022万元,其中:体制和政策规定的各项上解支出1614万元,安排项目支出31247万元,安排预备费161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二)为确保完成2005年度各项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税、逃税、做假账等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实行财政收入目标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增收。要把收入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级三家征收机关,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增收积极性。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在认真总结现行非税收入管理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的规定,把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部门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按规定暂不纳入预算管理的,继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实行财政预算外统筹政策。同时,加强对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巩固和拓宽财政增收的领域。

2、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确保全县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顺利进行;二是不断加大扶贫投入,支持开辟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努力改善贫困山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抓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确保社会稳定;四是切实增加社会事业投入,确保教育、卫生、科技、计划生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3、培植和壮大现有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要紧紧围绕“五大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从资金、政策上扶持和引导企业发展。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烟草”这一传统支柱财源。财政要从政策和资金上积极给予扶持,确保烟草产业提供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提升支柱产业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和非公经济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德钢技术改造和禄丰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强县”进程。三是加快旅游区景点建设,改造旅游环境,注重旅游营销,全力支持旅游业走上突出特色、提高效益的路子。四是加大国有土地开发和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增加国有资产收益。

4、继续落实好财政支农政策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

一是继续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好财政支农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二是要以实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抓好改革配套政策的落实,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围绕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和措施,积极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发展,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增强企业活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5、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在财政预算的安排上,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点保证好职工工资、农业、教育、科技、扶贫等重点支出的需要,切实安排好政法支出和救灾支出,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支持社会保障工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加大支持再就业工作的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解决。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运行质量。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反对铺张浪费行为,努力营造勤俭理财的社会氛围。三是改善和加强财政监管。要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在一个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性和人的能动性,用高质量的监管来落实管理制度,用强有力的制度来约束理财行为,构建一个涵盖全程、责任落实、监管到位、反应灵敏的管理机制,做到事前有调查、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四是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监管。针对我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滞留、截留甚至挪用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资金管理机制,专项资金一律纳入项目库滚动管理,努力做到全程跟踪,尽量减少资金流转环节,所有到县的专项资金一律集中到财政部门核算;加强专项审计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五是严格执行财经法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法规制度体系;落实《会计法》和《云南省会计条例》等法规制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6、与时俱进,财政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对乡(镇)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基层政权组织正常运转。二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三是继续做好县乡两级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今年的重点是要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服务质量。四是继续做好会计委派工作。要认真落实《禄丰县重点工程项目会计委派制暂行办法》,扩大对县境内国家投资重点项目的会计委派,确保财政专项资金高效运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7、继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认真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财政工作,增强财政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二是继续加大财政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有关廉洁自律规定,提高财政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意义重大。过去的成绩值得自豪,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加快禄丰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的业绩。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