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9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9220日在禄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李春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领导提出意见。

一、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是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施县委、县人民政府各项战略部署,促进禄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禄丰的重要一年。一年来,财税部门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深化改革,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收入,统筹安排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细化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督、硬化预算约束,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财政收支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财政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08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86,087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数84,586万元的101.8%,比上年增长23.2%,增收16,18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自收收入43,878万元,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数38,038万元的115.4%比上年增长43.6%,增收13,326万元。在地方财政自收收入中,一般预算收入32,520万元,比上年增长12.5%;政府性基金收入11,358万元,比上年增长5.9倍。

(二)财政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2008年,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支出89,4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长18.1%,增支13,708万元。在地方财政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37,103万元,占41.5%;公用经费支出1,632万元,占1.8%;专款支出50,731万元,占56.7%,其中:州以上各级下达的专项补助支出28,678万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32.1%

(三)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00,714万元,比上年增收20,980万元,增长26.3%。其中:地方财政自收收入43,878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56,053万元,上年结余783万元。全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支出完成93,543万元,比上年增支14,592万元,增长18.5%。其中:地方财政支出89,466万元,各项上解支出4,07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财政滚存结余7,171万元。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财政滚存结余中,因200812月最后两天,上级财政下达我县的专项补助未能落实到项目而形成的专项结余2,924万元;根据2008年度财政决算政策,对国库改革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年末结余部分予以收回,追减单位年度预算指标而形成的账面结余4,197万元。剔除上述因素,2008年底财政净结余为50万元。以上数据待与州财政和省财政结算后可能还会有变动,届时,将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四)2008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通过正确把握形势、加强宏观调控和实施政策引导,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市场物价波动、经济发展起伏带来的影响,县域经济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规模以上企业不断增加,来自重点企业及新办企业的税收继续保持较大增幅,为全县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来自于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及国有资产收益方面的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三是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制度改革、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逐步深化,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转变。四是由于规范津补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提高住房公积金缴交比例、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各项刚性增支政策的不断出台,人员经费支出增长较快,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攀升,财政收入虽然实现较大增长,但可用财力依然十分有限。五是重点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并且进入政府信用贷款偿债高峰期,财政收支缺口扩大、财政偿债能力有限,收支平衡难度日趋加剧。

二、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精心理财,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保重点的原则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围绕落实财政收入预算任务,确保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及财政支出预算的圆满实现,及时将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征收机关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并出台管理、考核办法及配套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调动各乡镇和各征收机关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日常预算管理工作中,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细化管理、强化监督,勤算账、算好账,切实加强动态分析工作,科学决策,及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协调解决好财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向上级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出现的具体问题,努力争取省、州财政的财力补助和往来资金支持,合理安排使用转移支付财力,保证全县财政预算收支正常运行。

(二)发挥职能,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围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积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手段和措施,广泛吸引社会资金,不断加大对种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投入,努力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切实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压缩行政运行支出,挤出有限财力,支持全县重点产业及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全县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整体实力。2008年,县本级安排4,519万元用于偿还重点建设项目债务,投入4,800万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300万元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在预算执行中,转变工作思路,完善激励机制,努力争取省、州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全年累计争取到中央、省、州各级专项补助资金46,455万元(不包括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较上年增长33.3%推动县域经济全面、稳步、快速发展。

(三)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合理核定乡镇财政支出基数,建立规范的管理模式、配套措施和激励机制,积极深化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从2008年开始,改革预算编制方法,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扩大预算编制透明度,依托部门预算编制软件,按照“两上两下”的原则,启动实施了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工作,使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转变。不断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归并财政部门内部的各种专用账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逐步建立完善规范的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监管体系。在积极探索完善县级政府采购工作运行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财政监管,努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覆盖范围。2008年,全县共受理政府采购申请306份,组织实施招标采购42次,实际采购金额2,373万元,与采购计划相比节约资金265万元。在全面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 以及“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及考核激励机制,努力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协调发展,充分运用财政资金、政策、体制等手段和措施,继续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不断建立完善乡村债务防控、化解机制,增加农村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全县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四)服务“三农”,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围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培植农业支柱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稳步、快速发展,继续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投资1,354万元,完成了五个项目区的土地综合治理及产业化开发建设任务,组织规划并上报了总投资5,384万元的2009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支持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扶贫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安居工程等工作的顺利实施,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做好财政直补资金的兑现落实工作。2008年,全县累计通过“一折通”财政补贴信息系统兑付各种财政直补资金4,904万元,较上年增加3,068万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户均达554.29元,增加城乡客运经营户收入户均达15,000元。认真组织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投入财政奖补资金740万元,带动各方面投资1,920万元,启动实施131个自然村的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投资规模达1,07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生猪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工作。

(五)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稳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完善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的投入,全年投入教育的财政资金20,387万元,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围绕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稳步扩大社会救济及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完善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确保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落实配套资金,全年投入3,559万元,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救济、困难救济、医疗救助等救助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努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除直接投入2,395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正常发展外,全年筹集10,614万元资金,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以及农村卫生医疗体系和社区医疗体系建设。投入财政资金903万元,启动实施我县首批城镇居民廉租住房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政法系统经费保障水平,认真实施中央政法补助专款项目,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切实改善公、检、法、司、消防等部门的办公办案条件,为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六)强化监管,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

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监督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性、合规性、有效性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财务工作指导,认真组织开展财政督导、检查工作。继续抓好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各项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努力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积极完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委派会计管理制度,加强委派会计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的监督工作。认真开展州、县、乡三级财政专项资金定期对账工作,及时掌握财政专项资金落实工作动态,加大落实拨付、使用情况检查力度,确保财政专项资金的及时、足额拨付和合规使用。按照省、州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清理统计和核查工作,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控制、消化工作机制,积极规避财政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及闲置资产盘活处置工作,认真抓好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的财政财务监督,努力避免国有资产的闲置浪费和损耗流失。积极开展清理“小金库”和规范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工作,认真纠正和防范非税收入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2008年的财税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仍然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增支政策不断出台,政策性匹配保障需求越来越多,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平衡难度越来越大;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保障能力弱,政府性债务负担重,财政负重运行,资金调度困难,财政风险不断增加。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09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09年,全县财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州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保增长、抓管理、重民生、促发展”的思路,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大机遇,培植税源、挖掘潜力,争取国家支持,千方百计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着力在平衡财政预算、整合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方面创新思路和举措,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支持以促进就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千方百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力量培育产业、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千方百计确保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使财税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按照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安排收入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配套、保重点、保稳定,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的顺序安排支出预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提出的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出境经费零增长的要求。

2009年全县安排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91,04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上划收入52,016万元,比上年增长23.2%;地方财政收入39,024万元,比上年增长20%。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3,6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

根据州对县财政管理体制和有关政策规定,预计2009年上级各种财力性补助收入22,43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7,171万元。全年地方财政收入总计82,264万元,安排各项上解支出4,197万元后,全县可用财力为78,067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预留781万元预备费,安排基本支出43,834万元,安排项目支出33,452万元。其中:安排人员经费支出41,771万元,占54.1%,较上年增加4,668万元,增长12.6%;安排正常公用经费支出2,063万元,占2.6%,较上年增加431万元,增长26.4%;安排上年未能落实到项目的上级专项补助支出2,924万元,占3.8%;安排上年国库改革单位授权支付额度结余结转今年使用的支出4,197万元,占5.4%;安排乡镇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及事业发展支出1,957万元,占2.5%;安排县本级专项经费24,374万元,31.6%,较上年增加4,278万元,增长19.4%。全年预算收支平衡,无结余。

、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努力完成2009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也是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促进禄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等严峻形势,以及国家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利时机,把握大局、抢抓机遇、科学决策,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确保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定发展信心,转变理财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发展基础,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增强财政活力,提高保障能力,逐步缓解我县财源结构单一、收支矛盾突出的现状。

(一)抢抓机遇,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全局,立足县情,正确把握发展形势,抓住中央、省、州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良好发展机遇,创新理财思路,认真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安排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努力发挥财政职能,集中财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等领域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促进县域经济的跨跃式发展,拓展财政增收渠道,实现财政与经济相互促进、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强化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财税法规和方针政策,严肃税收法纪,严格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税行为,严格税收减免,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管,理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使用秩序,努力深化源头综合治理,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壮大财政可支配财力。加大资产盘活力度,全面清理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协同有关部门依法盘活土地资产、闲置资产,以多种方式将存量资产变现、盘活,尽可能地转化为可用财力。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有限财力确保全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全县财政收支的平稳运行和经济社会的稳步快速发展。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遏制盲目追求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相互攀比、更换小汽车、电脑、相互请吃请喝等现象。

(三)依法理财,确保财政资金规范运行。

继续推进财政收支监管机制建设,不断调整财政监督工作重点,完善财政监督方法, 加大财政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对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收支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预防和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努力改善和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扩大内需资金的拨付和管理工作,确保积极财政政策的顺利贯彻落实。加强以扩大内需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支农资金、扶贫救灾资金、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国债资金和财政直补资金等为重点的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杜绝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四)积极稳妥,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

树立大局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努力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支活动,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质量,逐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公共财政保障管理体系。认真贯彻执行以“预算县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规范乡镇收支行为,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防范和化解乡村债务风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维护农村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促进县乡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体系和财政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工作,严肃财经法纪,杜绝违规采购行为,稳步扩大政府采购覆盖范围,努力净化行政环境,节约有限财政资金。全面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资金的管理使用行为。

(五)统筹安排,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好有限财力,努力从资金、政策上加大对农村综合改革、企业改革、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卫生医疗体系建设、政法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及科技、文化、体育、计生、扶贫、民族宗教、防灾减灾等的投入,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文明共同进步,努力构建和谐禄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六)再接再厉,努力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

财税干部队伍建设,是圆满完成各项财税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面对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和加快改革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挑重担、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廉洁高效的财税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开创我县财税工作新局面、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促进全县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清形势,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的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0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8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