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32日在禄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丁贵友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细化管理,精心组织收入,统筹安排支出,全县财政收支再创新高,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保增长的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财政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10年,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02,2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2,491万元的110.6%较上年增长19.4%,增收16,625万元。其中: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55,9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9,103万元的114%,比上年增长23.1%,增收10,521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3,388万元的106.7%,比上年增长15.2%,增收6,104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9,240万元的115.9%,比上年增长127.3%,增收12,491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2010年,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支出182,99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支出156,487万元,比上年增长34.8%,增支40,373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512万元,比上年增长144.3%,增支15,659万元。在实现的上述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42,260万元,占23.2%;公用经费支出3,566万元,占1.9%;专款支出137,173万元,占74.9%,其中州以上下达的专项补助支出72,381万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39.6%

(三)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0年,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共计192,576万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收入68,579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16,853万元,上年结余7,144万元。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总支出189,17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支出182,999万元,各项上解支出6,17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财政滚存结余3,406万元。在财政滚存结余中,需结转下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3,381万元财政净结余为25万元。上述数据与州省结算后有变动,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理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自然灾害频发、财政刚性增支等不利因素影响,县人民政府及各级税部门迎难而上,全力围绕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将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工作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稳步开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在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妥善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组织将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征收机关及各乡镇,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调动了各乡镇及各征收机关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切实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积极采取扎实有效的对策措施,妥善协调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确保了收入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三是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在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的同时,积极整合利用好各种项目资金,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积极争取省、州财力补助和往来资金支持,合理安排使用转移支付财力,保证了全县财政预算收支的正常运行。2010年,全县实际到位各种上级补助资金123,720万元,其中:专项补助72,927万元,财力性补助43,926万元,分别较上年实现数增长了39.9%60.4%61%

(二)抢抓机遇,努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科学把握县域经济正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利时机,在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通过落实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利用政府信用合作贷款及BT模式等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战略规划,切实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全力支持新型工业化建设,相继筹集资金38,639万元,稳步推进省级禄丰工业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及重点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筹集资金7,145万元,继续支持县城供水管网改造、主干路网建设及“两污”治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道路交通条件,投入资金2,833万元,实施了通达工程32项,建成通车里程达197公里;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121万元,带动各方面投资1,721万元、投劳9.05万个,实施了以乡村道路硬化为主要内容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116个。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投入资金3,383万元,继续抓好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工程;投入资金1,600万元,在全县启动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60万元,在44个村社组织实施了扶贫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763万元,继续实施了一批中低产田改造及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努力扶持发展非公经济,先后争取到重点工业企业以奖代补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补助等项目22个,扶持资金达1,523万元。

(三)关注民生,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认真落实各项惠农直补政策,累计发放各种涉农惠农补贴5,507万元。继续贯彻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全年累计兑付补贴资金2,598万元。积极抓好抗旱救灾工作,相继投入抗旱资金1,901万元、地震恢复重建资金9,586万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投资16,934万元,新开工了一批廉租住房建设项目;投入资金95万元,为641户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户发放了廉租住房补贴。努力增加民生投入,投入再就业资金583万元,投入医疗救助资金417万元,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4,521万元发放老年人长寿及保健补贴198万元,支付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11,060万元,切实为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积极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改革,全年累计筹集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173万元,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5,196万元,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认真做好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全年累计发放扶贫到户财政贴息小额贷款4,200万元、鼓励创业贷免扶补财政贴息贷款1,924万元。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及时组织兑现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经济困难家庭寄宿学生生活补助以及职业高中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政策。积极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年累计投入奖优免补资金347万元,推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又上新台阶。

(四)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投资6,828万元,确保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地震灾区教育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等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启动实施了猫街中学、县职业高中改扩建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安排资金568万元,为156个小学校点、19个中学校点补充配备了一批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全县“两基”成果。着力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相继支持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完成了新馆装修、布展、搬迁等工作,支持体育馆、恐龙博物馆实施了维修改造工程,支持五个新建文化站完成了布展任务,启动实施了二批共七个项目的农村体育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工程,完成了813个自然村27,475套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积极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投入190万元,组织实施了1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投入资金530多万元,相继启动实施了一批科普惠农兴村建设项目和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确保了县科技馆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筹措资金,努力确保了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顺利实施。认真落实政法系统经费保障政策,进一步改善政法部门办公、办案条件,切实为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禄丰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培植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切实巩固发展粮食生产、畜禽养殖等基础产业,着力维护粮食安全、物价稳定,促进了全县农民增收、农业稳步发展。

(五)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全县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进一步巩固以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重点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成果,积极制定出台了《禄丰县县级财政追加预算支出审批制度》,认真贯彻省、州关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有关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财政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稳步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启动了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支出比例进一步增加,全年累计支付76,076万元,比上年增加13,885万元,增长22.3%,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48.6%。积极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工作,政府采购覆盖面和实施范围不断扩大,全年组织招标采购59次,实现政府采购支出2,175万元,节约资金554万元,节约率达20.3%。进一步调整理顺村级会计核算工作站管理体制,健全完善管理考核办法,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推进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工作,全年纳入管理的村集体资产达61,203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农村集体财务监管水平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财政收支监管机制建设,不断调整财政监督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财政系统内部及各预算单位的财政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积极堵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漏洞,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核算质量,增强财政资金使用实效。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加快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在坚持以票据管理为抓手、以日常稽查为手段,严格执行收缴分离、资金直达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努力加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力度,切实为全县财政收支持续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我们经历了严峻考验,战胜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县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财政增收潜力及增收渠道有限,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压力巨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及政策性配套投入需求不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平衡难度越来越大;三是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保障能力弱,政府性债务负担重,财政运转困难日趋显现。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通过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壮大全县财政综合实力来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1年,全县财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克难奋进、抢抓机遇,坚持向上争取与强化征管相结合,着力增强地方财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力求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上迈出新步伐、在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按照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2011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的原则进行安排。具体为:

全年安排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49,990万元,比上年增长8%安排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70万元,比上年增长16.9%。预计2011年上级各种财力性补助收入29,233万元,专项补助收入63,000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3,406万元后,全年地方财政收入总计171,69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42,2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433万元)。根据州对县财政管理体制和有关政策规定,安排上级专款支出63,000万元、财力性专项补助支出5,770万元及上解支出6,584万元后,2011年,全县可用财力为96,345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安排预备费963万元安排各项支出95,3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8,88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29万元乡镇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及事业发展支出1,728万元上年结转支出3,55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9,889万元。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2011年的主要工作及措施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禄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禄丰财政工作最为困难、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虽然县域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是,由于国家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购建固定资产实行增值税抵扣政策,导致我县重点税收大幅下降,而近年来实施重点建设举借的政府信用合作贷款相继进入偿债期,加之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仍需大量资金投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还需大量刚性增支。全县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剧增,收支矛盾日趋尖锐,财政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剧,全县财政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面对十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对于确保全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定发展信心,共同面对困难,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发展基础,转变理财观念,深化财政改革,细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逐步缓解我县财源结构单一、收支矛盾突出的局面。

(一)克难奋进,努力完成年度收入预算任务。

要在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和培植财政增收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完善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从严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税收均衡入库,做到应收尽收、不留缺口。切实转变理财观念,认真贯彻财政部关于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的政策规定,彻底将预算外资金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进一步理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使用秩序,切实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壮大县级可支配财力。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工作,从源头上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减轻财政支出压力,盘活闲置资产,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规范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机制,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进一步完善、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机制,做好建设开发用地收储管理工作,积极盘活土地资源,为提高全县财政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抓住省、州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争取省、州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财力倾斜,切实缓解当前严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需求难题。

(二)艰苦奋斗,切实压缩一般行政事务开支。

进一步统一思想,顾全大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精神及省政府关于实施行政成本控制制度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因公出国出境及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会议、庆典考察、接待、办公、出差、养车及考核奖励等经费支出,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范围,切实压缩一般性行政事务支出,集中有限财力确保全县债务偿还、重点建设等刚性支出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年初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时,由五大机关带头,对一般事务性专项经费在上年预算基础上压缩10%以上,对部门公用经费在预算定额的基础上压缩30%,对乡镇事业发展支出在预算定额的基础上压缩20%

(三)抢抓机遇,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县情,理清思路,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抓住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良好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县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及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开发、现代农业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全县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四)积极稳妥,继续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

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建立资金整合激励机制,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纽带、涉农资金为重点,把性质相近、目标相同、用途相似的资金整合集中统筹安排使用,着力改变财政资金多头管理、重复安排、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继续围绕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强化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努力推进财政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和投入“三农”及民生领域的资金为重点,整合监督力量,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财政资金的行为。逐步建立重大项目支出预算事前评审机制,完善项目支出预算的立项审核工作,对多年安排资金的项目开展绩效考核、评价,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绩效不高或多年闲置的专项资金,及时进行调整、纠正。严肃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健全、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拒绝纳入政府统一采购或违规擅自采购的行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切实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及规模,堵塞各种支出漏洞,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大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推广普及公务卡结算工作,努力压缩预算单位现金支出,积极扩大国库直接支付范围和支付比例,不断增加财政资金支出的透明度。进一步理顺关系、强化管理,继续巩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成果,切实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强化农村源头治腐工作,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提升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力,努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投融资工作机制,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控制和消化机制,积极化解财政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举债信誉,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五)统筹兼顾,认真保障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财政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新路子,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抓住机遇,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继续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州的项目资金扶持,继续推进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提高科技创新对推动、加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支撑作用,着力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发展实力。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努力支持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2011年的财政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面完成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各项工作的新跨越、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开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