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2年02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27日在禄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丁贵友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理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强化收入组织及支出调控工作,全县财政收支再创新高,财政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实现110,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2,870万元的107.4%,比上年实现数102,251万元增长8.1%。其中: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54,0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9,990万元的108.1%,比上年增长16.7%,增收7,742万元。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150,124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4,021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03,650万元,上年结余3,146万元,收入总计160,817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0,124万元,各项上解支出7,33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363万元。结余的形成主要是部分上级专补助下达较晚及部分单位授权支付额度难以在当年支出,需结转2012年继续安排使用。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26,1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6,070万元的100.1%,比上年增长17.1%,增收3,808万元。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9,22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26,1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53万元,上年结余363万元,收入总计30,02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9,225万元,收支相抵,全县基金预算结余799万元。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12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有变化,届时将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

(二)201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2011年,是我县财政经济形势尤为复杂和困难的一年,也是成果丰硕、值得认真总结的一年。一是随着全县六大重点产业的逐步建立,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收支规模迅速扩大,财政收入结构显著改善。二是随着国家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政策的不断出台,财政刚性支出不断递增,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三是随着各项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财政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的水平日益提高,日趋规范。四是随着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购建固定资产实行增值税抵扣政策的实施,以及年内部分重点纳税企业因用地、限电等因素制约而减产,全县财政减收因素增多,年度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困难不断加大。五是为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而举借的重点建设债务相继进入了偿债期,财政还本付息压力进一步剧增。

二、2011年全县财政工作情况

(一)沉着应对,精心理财,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稳有序运行

面对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多种复杂局面和财政预算收支执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问题,各级税部门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全力围绕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征收机关及各乡镇,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调动了各乡镇及各征收机关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面对复杂的财政形势,切实强化预算管理,定期开展财税运行调研分析,不断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积极采取扎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妥善协调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努力盘活国有资产,着力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确保了收入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三是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工作,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专项支出和部门公用经费支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积极整合各种项目资金,切实提高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保障能力。四是积极争取省、州财力补助和往来资金支持,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好上级下达的转移支付财力,有力地保证了全县财政预算收支的平稳运行。

(二)克难奋进,发挥职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一是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实施。安排各项建设项目7,163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20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县重点项目支持,累计争取到基本建设资金20,345万元,相继启动了西河水库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渠道筹资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采取银行融资、BT模式等方式,全力实施“云钛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禄丰工业园区及土官、勤丰等工业小区建设;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优势,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及非公经济发展扶持工作,不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三是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努力支持城镇化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不断采取多渠道、多元化的方式,努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县城区基础设施“三化”和乡镇中心集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区路网结构配套设施,切实加快全县城镇化发展步伐。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工作力度,继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17,965万元,相继实施2个农业产业化建设、1个扶贫整乡推进及25个扶贫整村推进、6村容村貌整治、45个新农村建设等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743万元,建设改造中低产田8,300,扶持农业龙头企业4户;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588万元,引导社会筹资1,083万元、投劳99,601个,组织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117;投资1,830万元,全面启动12件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五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争取中央及省级投入567万元,对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进行奖励,促进了45,651万元的新增涉农信贷资金投放。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性三农保险政策。投入财政保费补贴资金310万元,在继续实施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工作的同时,启动实施了政策性种植业保险试点工作

(三)关注民生,加大投入,积极推动强农富农惠民政策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直补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各项强农惠民补贴资金7,293万元。二是不断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全年投入再就业资金491万元,投入城乡医疗救助资金679万元,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940万元,发放老年人长寿及保健补贴220万元,支付养老、失业、工伤及生育保险13,409万元,拨付救灾救济资金856万元;投入财政资金2,793万元,全面启动了525总投资4,933万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三是不断完善多元化的教育助学体系。全年累计拨付2,380万元,在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职业高中国家助学金及免学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逐步建立完善多元化的助学、惠民政策体系。四是积极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年累计投入奖优免补资金381万元,继续做好人口优生优育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大农村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安排861万元基层党建专项经费,进一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服务三农能力。六是认真做好政策性财政贷款贴息工作。全年累计拨付财政贷款贴息资金523万元,支持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800万元、鼓励创业小额贷款2,396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239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1,564万元,支持3,182农户发展了生产,促进664名大学生、失业人员、农民工成功实现了创业,鼓励11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吸纳能力。

(四)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着力支持社会事业协调稳步发展

一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培植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切实巩固发展粮食生产、畜禽养殖等基础产业,着力壮大农村经济实力。二是积极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年累计拨付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2,808万元,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6,168万元、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助45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1,087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509万元,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公立医院改革,积极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三是依法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顺利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政策,进一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水平;继续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及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工作全年财政教育经费拨款达39,493万元,占全县地方财政总支出的22%,较2010年增长3.5 %,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目标圆满实现,教育教学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高。四是着力支持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投入401万元,积极支持做好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五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累计投入综治维稳经费4,347万元,争取中央及省级政法转移支付1,773万元、专项补助1,169万元,进一步改善政法部门办公、办案条件,努力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禄丰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

(五)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及运行质量

一是不断强化财政精细化管理工作。继续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公务活动的费用支付报销行为,切实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不断强化财政财务监督;稳步扩大国库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覆盖面,全年国库集中支付资金80, 024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44.6%,比上年增长5.2%。二是着力强化财政监管。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财政、财务监管工作力度努力堵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漏洞,提高各级各部门的财务管理水平、会计核算质量、资金使用效益;严格审批、规范运作,积极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和实施范围,不断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品、大宗劳务采购和零星修缮的监管工作,全年组织招标采购55次,实现政府采购支出2,722万元,节约资金691万元,节约率达25.4%是稳步推进全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在认真组织做好清理、核实的基础上,及时将各部门管理使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委托县开发投资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经营,切实从机制上规范和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行为是积极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严格执行收缴分离、资金直达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强化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清算汇缴力度,切实为全县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我们战胜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的财政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我县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及政策性配套需求不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顺势而谋,克难奋进,勇于开拓,扎实工作,通过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壮大财政综合实力来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2年,全县财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积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两强一堡和滇中经济圈建设以及十二五财政体制调整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努力培强、夯实地方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深化财税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创新理财方式,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切实强化项目规划和资金整合力度,科学、合理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努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上取得新成绩。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2012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具体安排如下: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预算

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127,1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579万元,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62,12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105万元,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63,042万元(其中:预备费89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918万元,增长8.6%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收入总计170,372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62,126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104,883万元上年结余3,363万元。支出总计170,372万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63,042万元,转移性支出7,330万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2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02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917万元,增长15%。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4,62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399万元,增长18.5%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收入总计34,624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30,025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3,800万元上年结余799万元。支出总计34,624万元。收支平衡。

四、2012年的主要工作及措施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禄丰财政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迎难而上,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工作思路,转变理财观念,因势利导抢抓机遇,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抢抓机遇,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县情,理清思路,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省委实施两强一堡战略和建设滇中经济圈的有利时机,创新理财思路,切实强化项目规划、储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千方百计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县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及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强化政银企合作协调机制建设,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开发、现代农业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全县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强化管理,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能力

要在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和拓宽财政增收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完善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从严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税收均衡入库,做到应收尽收、不留缺口。要严格依法行政,转变理财观念,认真贯彻执行非税收入管理相关政策,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从源头上杜绝截留、坐支、挤占非税收入的行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壮大县级可支配财力。要进一步研究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政策措施,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国有土地、国有矿产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设开发用地集中收储、矿产资源整合利用的新举措,努力为提高全县财政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抓住省、州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争取省、州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财力倾斜,切实缓解当前严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资金需求难题。

(三)依法理财,努力确保财政资金规范运行

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建立资金整合使用工作激励机制,坚持以规划为龙头、项目为纽带、涉农资金为重点,把性质相近、目标相同、用途相似的资金整合集中统筹安排使用,着力改变财政资金多头管理、重复安排、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要继续围绕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强化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努力推进财政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和投入三农及民生领域的资金为重点,整合监督力量,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财政资金的行为。要严肃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健全、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拒绝纳入政府统一采购或违规擅自采购的行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切实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及规模,堵塞各种支出漏洞;要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和厉行节约的各项政策规定,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要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审计的工作监督及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理财的水平。

(四)积极稳妥,继续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

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科学、理性、公平、透明、规范的预算编制、执行、公开机制,切实强化预算约束、细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均衡性。要进一步加大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推广普及公务卡结算工作,努力压缩预算单位现金支出,积极扩大国库直接支付范围和比例。要逐步建立重大项目支出预算事前评审机制,完善项目支出预算的立项审核工作,对多年安排资金的项目开展绩效考核评价,对使用绩效不高或长期闲置的专项资金,及时进行调整或清缴入库。要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风险预警和还本付息等管理机制,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举债信誉,确保财政运行安全。要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及时理顺关系、强化职能、整合力量、规范管理,进一步巩固乡镇会计集中核算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成果,切实强化农村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要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协调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力,努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投融资机制,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统筹兼顾,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切实做好提高公用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以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组织工作,继续抓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小学食堂条件改善试点工程,稳步推进BC级危房改造加固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教育学条件,促进教育全面可持续发展。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进一步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加强城乡救助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争取中央、省、州的项目资金扶持,继续推进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提高科技创新对推动、加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支撑作用,着力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发展实力。要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努力支持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再接再厉,不断开创财税工作崭新局面

财税干部队伍建设,是圆满完成各项财税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面对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和加快改革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于担当,顾全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挑重担、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廉洁高效的财税干部队伍,为进一步开创我县财税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满怀豪情,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禄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