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年0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32月18日在禄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全面贯彻中共禄丰县委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狠抓增收节支工作,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的工作目标顺利实现,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一)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04,747万元,完成年初预127,10382.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6,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2,126万元的90.2%。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4,337万元,比上年增34,213万元,增22.8%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056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130,64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665万元,调入资金3,446万元,收入总193,807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184,337万元,上解支7,28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2,183元。结余的形成主要是部分上级专项补助下达较晚及部分单位授权支付额度难以在当年支出,需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0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0,025万元的100.1%,比上年增收3,940万元增长15.1%。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323元,比上年增1,098万元,增长3.8%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30,048万元,上级转移性5,132元,上年结收入799元,收入总计35,97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0,323万元,调出资金3,446万元,上解支出520万元。收支相抵,全县基金预算结余1,690万元。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201212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将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

(二)2012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随着全县六大重点产业的逐步建立,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二是随着国家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政策的不断出台,调整津补贴刚性增支及配套上级项目支出的不断增,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发生变化。三是根据省州关于控制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的相关要求,自20121220日起不再组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入库,导致全县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收入任务无法实现。四是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国家宏观调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和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县财政减收因素增多,年度财政预算收支执行难度较大。五是全县重点建设项目举借的债务相继进入了偿期,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剧增。

二、2012年财政运行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理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将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工作来抓,在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妥善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县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征收机关及各乡镇,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充分调动了各乡镇及各征收机关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面对严峻的财政形势,坚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及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不断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积极采取扎实有效的对策措施,妥善协调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努力做好财政收入的组织工作。三是不断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清算汇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充分发挥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增收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在严格控制新增预算支出的同时,积极整合利用好各种项目资金,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积极争取省、州财力补助和往来资金支持,合理安排使用转移支付资金,保证了全县财政预算收支的平稳运行。2012年,全县实际到位的上级补助资金达135,772万元,其中:专项补助80,2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7,481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6.4 %30.2%26.3%

(二)抢抓机遇,努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科学把握县域经济正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利时机,在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落实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努力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战略规划,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二是全力支持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及重点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继续支持县城区路网完善、两污治理、重点市政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年投入小一型、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改造资5,119万元,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1,724万元,投入中小河流治理资金998万元,投入烟草水源工程援建资金3,562万元,投入乡公路建设资金3,963万元;投入资金2,126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106个;投入资金1,205万元,继续实施了一批中低产田改造及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75万元,45村社组织实施了扶贫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00万元,组织实施23个县级新农村建设项目。五是积极做好非公经济发展扶持工作,组织上报各种扶持项20个,争取扶持3,365万元。

(三)关注民生,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一是及时兑付各种补贴资金,全年累计兑付惠农资金7,426元,燃油价格补贴资1,233万元,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443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2,328万元。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投入资金13,483万元,继续支持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及煤矿、林场棚户区改造工作。是努力增加民生投入,累计筹集各类社会保险资76,483累计投入各类社会保险资(基)71,420万元切实为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是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财政补偿方案,进一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认真做好财政贴息工作,支持发放到户扶贫小额贷3,000元,鼓励创业贷免扶补财政贴息贷2,500元、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1,598七是积极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年累计投入奖优免补资金441万元,推动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上新台阶。

(四)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投44,426元,在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职中、学前教育阶段学生助学金资助面,顺利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确保了校舍安全一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投入资1,071元着力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对县博物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及乡镇文化站实施免费开放,启动了一批农村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投入资金102万元,相继启动实施了一批科普惠农兴村建设项目和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投入资金599万元,继续推进生猪调出大县及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积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培植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切实巩固发展粮食生产、畜禽养殖等基础产业,着力维护粮食安全、物价稳定,促进了全县农民增收、农业稳步发展。四是认真落实政法系统经费保障政策,累计投入政法保障经7,647元,进一步改善政法部门办公、办案条件,为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禄丰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五)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全县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巩固以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重点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成果,积极推进财政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工作,切实加快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约束,努力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二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重,继续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规范公务活动费用开支管理,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三是稳步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等在一体化平台上的信息资源共享。四是继续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积极推行管采分离集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管理体制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和实施范围2012实现政府采购支出4,272万元,节约资金864万元,节约率达16.8%。五是积极完善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管理制度,在继续实施预算单位财政督导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及重点项目专项检查工作,不断加强财政监督机制建设。六是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努力加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收缴分离、资金直达的管理制度。

(六)强化职能,不断提高财政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及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努力促进县域金融机构增加信贷供给,全力推动县域中小企业及重点产业发展。二是不断加快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发起创办小额贷款公司,切实缓解农村中小企业及三农融资需求难题。三积极协调推进,做好利用亚行贷款城市环境改善建设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从总体情况看,2012年地方财政支出首次突破21亿比上年增支3.5亿元,增19.7%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是中共禄丰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支出结构调整难度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财政管理工作仍需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3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3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不断强化重点产业培植力度,努力夯实财政综合实力,切实深化财税管理改革,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努力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上取得新成绩。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在充分考虑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2013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具体安排如下:

(一)地方财政收支预算。

2013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122,55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808万元,增长1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5,58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524万元,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92,025万元(其中:预备费84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688元,增长4.2%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580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132,77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83万元收入总200,5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192,025元,上解支出8,510万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3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35,15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109万元,增17%。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2,44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124万元,增长40%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157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5,600元,上年结余收入1,690万元收入总42,447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447万元。收支平衡。

、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确保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投资环境,充分利用禄丰的交通、资源、区位等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促进大项目大产业到县内落户,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要紧紧抓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根主线,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要切实解决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制约因素,想方设法促进企业正常生产、技改增效。要积极探索企业发展财税金融扶持机制,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财税扶持力度,努力构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拓宽信贷融资渠道,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坚持依法治税,努力强化财税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要树立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收入征管,努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加强重点收入执行监测分析,切实强化征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挖掘财税增收潜力。要积极探索,努力推进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制度。要在科学、合理、统筹安排好年度收支预算的基础上,切实强化财政预算的严肃性、约束力,严格控制年度预算执行中的新增支出,合理调度资金,确保财政预算的平稳运行,实现公共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的目标

(三)积极稳妥,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

要进一步加大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普及公务卡结算,努力压缩预算单位现金支出,积极扩大国库集中支付的范围和比例。稳步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进一步巩固乡镇会计集中核算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成果,切实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完善重大项目预算事前评审机制。切实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支出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制度,增强预算透明度。

加强协调,努力争取上级支持。

要加强协调,主动向省州各级汇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机遇及实际困难,努力争取省州在项目资金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等方面给予更支持。积极抓住中央及省州加快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两强一堡滇中产业新区等良好契机,认真做好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依法理财,确保财政资金规范运行。

要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紧紧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及投入“三农”资金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运行。要积极探索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进行挂钩。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努力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监管、风险防控、偿债规划、履约维信等各项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和厉行节约的各项政策规定,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3年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对于构建和谐禄丰、全面建设禄丰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满怀豪情,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禄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