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日期:2014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材料(3

关于禄丰县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4211日在禄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县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财政收支再创新高。

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20,699万元,为预算的98.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952万元,增长15.2%,未能达到年初目标任务的原因是按照省州控制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的要求退库2200万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629万元,为预算的113.8%,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573万元,增长33.1%。完成财政总支出235,12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0,456万元,增长9.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9,576万元,为预算的103.9%,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239万元,增长8.3%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629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40,413万元,上年结余2,423万元,调入资金451万元,收入总计217,916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9,576万元,各项上解支出8,22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5,934万元,支出总计213,73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183万元。结余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上级专项资金下达时间较晚及部分单位授权支付额度难以在当年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全县完成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291万元,为预算的66.2%,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757万元,下降22.5%。完成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61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713万元,下降2.4%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23,2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34万元,上年结余1,909万元,收入总计33,53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9,610万元,调出资金451万元,支出总计30,06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473万元。结余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列收列支的专项基金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提取的专项基金当年难以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20131231日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年度财政决算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将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3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增收节支,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是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认真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并在此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县人民代表大会审定的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切实调动了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坚持落实经济运行分析及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不断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积极解决组织收入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三是不断强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充分发挥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作用。四是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规定,积极整合利用好各种项目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积极争取上级财力补助和往来资金支持,合理安排使用转移支付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种补助资金148,747万元,为全县财政预算收支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证。

(二)优化结构,切实推进民生支出不断提高

2013年,全县民生支出154,609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5%,比上年增长5.9%。一是把教育为财政支出重点,全年教育投入47,425万元,有力地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二是充分发挥财政作为社会保障资金主渠道的作用,千方百计筹集社会保险费和优抚救济资金34,511万元,比上年增长11.8%。三是以禄丰县被省、州列为组建医疗集团改革试点县为契机,不断加大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全年医疗卫生支出21,554万元,比上年增长17%。四是持续加大三农工作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全年农林水事务支出33,440万元,比上年增长9.3%。五是不断增加财政文化投入,进一步健全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财政保障机制,全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20万元,比上年增长14.8%。六是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全年住房保障支出21,211万元,比上年增长21.2%。七是认真落实科技强县、科普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全年科学技术支出385万元。

(三)聚焦三农,统筹谋划城乡发展协同推进

一是积极兑付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全年共通过一折通兑付各项直补资金6,433万元,受益农户91,070户;发放燃油价格补贴620万元。二是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投入财政资金1,705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1万亩,扶持农业龙头企业4户。三是认真开展好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投入财政奖补资金2,19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6个。四是认真做好扶贫专项资金的拨付和农业扶持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全年累计核拨扶贫专项资金1,228万元,争取农业扶持项目资金897万元。五是继续支持养殖业、种植业及森林火灾保险工作,努力建立三农风险损失补偿机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六是积极配合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投放工作,投入财政贴息资金640万元,支持新增投放小额贷款3,758万元。七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争取中央及省级投入223万元,对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进行奖励,促进新增涉农信贷资金投放35,288万元。

(四)突出重点,积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一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投入各项重点建设项目资金35,62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923万元,继续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渠道筹资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全力实施茅粮工业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禄丰工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三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努力支持城镇化发展。采取多渠道、多元化方式,努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县城区基础设施和乡镇中心集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区路网结构和配套设施,切实加快全县城镇化发展步伐。四是积极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组织上报各种扶持项目15个,为34户企业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4,454万元。五是投入资金17,765万元,支持西河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及4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六是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化解到期债务,全年共偿还到期债务本息32,283万元,维护了政府信誉,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深化改革,不断促进财税管理科学创新

一是继续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2012年成功上线的基础上,2013年又相继实施了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和部门预算管理系统的上线工作,实现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一体化信息共享。二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大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支出比例,精简撤并财政部门管理专户,健全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三是积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按照省州统一部署,财税部门协调联动,确保了全县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四是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全面实施票据电子化管理。五是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六是不断健全资金安全管控措施,在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资金超限集中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预算单位财政性资金限额管理,有效促进了资金的安全运行,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七是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覆盖面和实施范围,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大宗劳务采购和零星修缮的监管工作,全年组织招标采购60次,节约财政资金601万元。

回顾2013年的财税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调整期,受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县域经济低位运行,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新投产的骨干工业项目又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加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受国家土地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随着国家加大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政配套及刚性支出逐年增加,预算平衡难度加大;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举借的债务已进入了集中偿还期,需要偿还的债务本息资金增多,财政资金调度困难加大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约束和激励机制,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支出绩效,促进预算公开透明,更好地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在具体编制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并充分考虑税源增减因素,合理把握财政收入规模;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安排财政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有保有压惠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资金分配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集中财力保重点。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集中财力确保重点产业培育和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项目支出,逐步化解政府债务,维护政府信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在充分考虑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2014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建议如下:

(一)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130,11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411万元,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80,6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971万元,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14,784万元(其中:预备费1,02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5,208万元,增长7.6%

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600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138,746万元,上年结余4,183万元,收入总计223,529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4,784万元,上解支出8,745万元,支出总计223,529万元。收支持平。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4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6,23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939万元,增长55.6%。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6,3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693万元,增长56.4%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230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6,600万元,上年结余3,473万元,收入总计46,303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303万元。收支持平。

四、2014年财税工作主要措施

(一)把握机遇,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结合城镇化进程加快需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业园区投资环境,提高园区对产业转移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支持招商引资,优化提升县域传统优势工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壮大县域支柱产业。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贴息、奖励、补助等财政杠杆,引导和促进资金、资源向重点业集中,重点培植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规模以上企业群体。要努力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拓宽信贷融资渠道,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开发、现代农业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依法征管,抓好收入组织工作

要在依法征管的基础上把组织收入放在财税工作的首位,抓住收入任务目标不放松、不动摇,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完成收入任务的信心。要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调动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从严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强化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不留缺口。要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缴分离、资金直达的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杜绝截留、坐支、挤占非税收入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壮大县级可支配财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土地收储及国有土地出让招、拍、挂工作机制,切实盘活城镇土地资源,增加政府土地开发利用的财政收益。要强化收入执行监测分析,坚持落实财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源监控,提前研判收入变化动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确保收入任务目标圆满实现。

(三)强化约束,规范财政预算管理

要科学编制预算,认真测算可用财力,完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管理办法,合理安排支出项目,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要妥善处理好加快支出进度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关系,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运行机制,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建立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机制和报告制度,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果。要依法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确保预算执行平稳有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向民生发展和重点建设上倾斜。

(四)加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不断强化日常财政监管,努力推进财政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和投入三农及民生领域的资金为重点,整合监督力量,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财政资金的行为。要严肃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健全、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意识,堵塞各种支出漏洞。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及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理财的水平。要积极探索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把民生项目和具有较大经济社会影响的重大项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点,将预算资金安排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结果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推进财政信息化、国库管理、预算公开、非税收入管理、政府采购、政府债务管理、营改增等财税改革工作,提高科学理财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各方支持

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州的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主动适应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全面做好项目储备、申报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及财税政策扶持,为实现禄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项目和政策支撑。要认真研究财政体制和各种专项转移支付有关政策,努力争取省州在一般性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财力保障。要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反映汇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机遇及实际困难,争取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财税部门要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以实绩赢得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为圆满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一个良的环境。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财税部门将在中共禄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按照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实现禄丰经济社会新跨越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