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日期:2015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禄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材料(3)

关于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5年1月20日在禄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应对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县域工商各税增长乏力、政府偿债高峰显现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着力开源节流抓收入,争取支持保支出,优化结构惠民生,周密调度保运转,有效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07,60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82.7%,比上年下降10.9%;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61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5.1%,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988万元,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53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6.7%,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7.9%;非税收入完成40,07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55.3%,比上年决算数增长67.6%。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未能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明显下滑、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据统计,全县仅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减收金额达23,256万元,同比下降33%,占整个税收减收幅度的77.9%。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17,460万元,为预算数的101.2%,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884万元,增长9%。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617万元,转移性收入145,79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532万元,收入总计226,946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7,460万元,上解州级支出6,09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388万元,其中,结转下年度支出2,998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级专项补助下达时间较晚,加之我县财政资金调度日益紧张,部分项目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69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37.8%,比上年决算数减收9,593万元,下降41.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540万元,为预算数的44.4%,比上年决算数减收9,070万元,下降30.6%。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698万元,转移性收入7,39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92万元,收入总计24,887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54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347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列收列支的专项基金支出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提取的跨年度使用的专项基金。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12月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将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三)2014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一是随着国家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政策的不断出台,地方财政刚性增支、项目配套支出的不断增加,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县域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整体下滑,工商税收总体呈下降趋势,全县财政减收因素剧增。三是由于财政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政府性债务履约维信压力日益加重。四是全县财政增收主要依靠非税收入支撑,地方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非税收入增收空间趋于饱和、难以形成可用财力的问题日趋突出。上述问题,导致年度全县财政预算收支平衡压力剧增,财政资金调度异常紧张,财政日常运转举步维艰。

二、2014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理财,努力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衡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保信誉、促发展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收入征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征收机关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坚持经济运行分析及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财政收入预算执行管理,不断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积极采取扎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妥善协调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认真做好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汇算清缴工作,积极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落实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的各项政策,稳步推进预算单位长期沉淀专项资金清缴入库工作,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努力发挥非税收入促进财政增收的重要作用。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切实发挥有限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积极做好融资解困工作,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稳步推进财政限额资金管理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调度可用资金,切实解决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所需资金压力。2014年,全县累计融资20,900万元,累计偿还各项债务26,595万元。强化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努力增加县级可用财力,切实缓解财政预算收支和资金调度压力。全县累计到位各项补助资金达153,194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65,538万元,较上年增长了23.6%。

(二)立足发展,围绕重点,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安排建设项目支出12,05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979万元,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747万元,确保了沙龙水库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并通过各级检查验收,西河水库、星宿江金山段河道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利用亚行贷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七彩云南”文化旅游创意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积极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全年累计组织申报企业发展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生猪活体储备、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各类企业扶持项目55项,申报补助金额28,208万元,实际争取到位扶持资金4,606万元;投入资金1,298万元,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全力推进土官、勤丰等工业小区以及广通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财政在引导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采取多渠道、多元化方式,努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禄丰火车南站站前广场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启动,金山南路延长线建设等一批市政工程相继竣工,全县城镇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工作力度,全年累计投入各项支农资金6,736万元、扶贫资金932万元,相继实施17个农业产业化建设、50个扶贫整村推进、5个村容村貌整治、17个新农村建设等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94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投入财政奖补资金2,23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2个;投资12,566万元,全面启动100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1,259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105件;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烟草产业、绿色蔬菜产业、林果产业、山地牧业、种子产业等一批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项目相继培育壮大,并初具规模。

(三)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9,74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5,828万元,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2,628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补助2,550万元,国家助学金485万元,职业高中免学费补助274万元,全县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整体大幅提高,多层次、多元化、广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正逐步形成,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得到均衡协调发展。努力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全年累计投入社会保障资金39,36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711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8,785万元,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及生育保险25,002万元,再就业资金375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038万元,老年人长寿及保健补贴450万元,全县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改革,全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7,548万元,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等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累计筹集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6,484万元,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3,663万元,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积极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投入1,313万元,稳步推进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年累计投入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475万元,其中,“四馆一站”免费开放资金247万元,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462万元,农村体育建设设施补助资金612万元,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进一步改善。认真做好财政强农惠民补贴兑现落实工作,全年累计兑付各项良种补贴681万元、农资综合直补4,531万元、移民后扶资金166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610万元、燃油综合补贴389万元,工业反哺农业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导向作用,不断加强粮食安全工程建设,建设农村“小粮仓”2,500个。认真落实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全年投入财政贴息资金1,270万元,支持新增投放小额担保贷款1,395万元、创业贷款3,201万元、扶贫贷款7,00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725万元,财政贴息政策导向作用日益显著。继续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全年累计投入养殖业、种植业及公益林火灾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资金589万元,“三农”保险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强化。

(四)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全县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分别比上年下降28.4%、12.4%、20.1%,“三公”经费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基层组织保障力度,进一步改善基层干部待遇,全年新增支出124万元,落实村委会三职干部工资三年倍增计划;投入2,722万元,分批落实了乡镇干部工作岗位补贴;投入665万元,积极支持村级基层宣传阵地、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等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改善政法部门经费保障水平,全年累计投入政法部门运行保障经费5,775万元,努力为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禄丰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累计投入科技资金705万元,相继启动实施了一批科技富民强县、科普惠农兴村建设项目和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县域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取得成效。继续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争取中央省州补助4,618万元,在继续实施D级危房加固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投入595万元,实施了51个中小学用水及学生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全县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积极做好县级工商、质监机构下划经费保障工作。

(五)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继续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资统发系统成功上线运行,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相继实现国库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支出比例进一步增加,全年累计支付123,000万元,比上年净增8,000万元,增长7%,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59.1%,财政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日益提高。积极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相继建立民生资金监管平台、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等财政资金监督机制,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清理甄别工作,加强地方政府在债务举借、使用管理、还本付息、动态分析、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机制日趋完善。不断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在继续抓好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大宗劳务采购和零星修缮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教育系统大宗食品政府招标采购范围,全年组织招标采购62次,累计采购金额达6,176万元,节约财政资金640万元。着力强化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围绕转变理财思路,破解财政收支难题,不断深化县域财政金融改革,组建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协调合作机制建设,着力抓好新形势下的政府融资协调、企业融资推介以及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培育、发展、扶持、监管工作,积极促进县域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创新,努力化解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需求压力。

2014年,我县在财政收入大幅减收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中共禄丰县委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但是,针对财政运行中出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上下一条心,全县一盘棋,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克难奋进,顺势而谋,在挑战中转思路,在改革中谋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5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综合效应还将继续发酵,我县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巨大,财政增收乏力的问题短期内仍无法缓解。乡镇干部岗位补贴以及机关事业人员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改革政策的出台实施,将使地方财政刚性支出进一步攀升,加之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的来临,全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难度越来越大。

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筹安排和省州财政预算安排的有关部署,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县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约束激励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具体编制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并充分考虑税源增减因素,合理把握财政收入规模,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安排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有保有压惠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信誉的基础上,大幅度压缩“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工作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资金分配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集中财力保重点。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集中财力确保一批重点在建项目、重点产业培育和重点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逐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维护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大好局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2015年的全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草案如下: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80,46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843万元,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23,980万元(其中预备费安排2,29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520万元,增长3%。

全县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460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142,412万元,上年结余3,388万元,调入资金4,640万元(基金预算调入),收入总计230,9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3,980万元,上解支出6,920万元,支出总计230,900万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5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6,0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302万元,增长89.8%。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8,7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167万元,增长39.8%。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00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余4,347万元,收入总计33,347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707万元,调出资金4,640万元(调入公共预算支出),支出总计33,347万元。收支平衡。

(三)地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5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7,173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费收入30,730万元,利息收入70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8,6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000万元,转移收入6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6,00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50,428万元,其他支出5,58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11,165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21,55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2,716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预留下年度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2015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县情,理清思路,顺势而谋,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抓住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产业新区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县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禄丰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及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的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县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为全县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和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完善税源监控和税收稽查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增值创收能力,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国有土地、国有矿产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土地收储利用、国有资源盘活增收的新举措,切实为提高全县财政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切实缓解当前严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投入困难。认真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效推进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改革,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正确分析和认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理解和支持新形势下的财税工作,真正做到全县一盘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共克时艰。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信誉、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发挥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坚持公共财政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减少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社保、环保等支出的总体水平和人均水平,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机制。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支持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工作,努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财政、金融、投资工作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落实融资责任,强化融资考核,提高保障水平,促进县域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支出与责任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制,科学划分县级与乡镇、政府与企业的财政保障责任,进一步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禄丰实际的公共财政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和部门预算收支的规范性。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细化水平,编制好2016—2018年中长期财政规划,建立规范的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切实减少年度预算执行中的追加、追减事项。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不断建立完善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及规模,努力堵塞各种支出漏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

(五)健全机制,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正视新常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妥善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过程中的政府投融资工作,严格按照举债有度、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着力转变投资理念,积极创新融资方式,继续抓好融资解困工作,努力缓解当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投入供需矛盾,确保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严格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举债信誉,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积极推进禄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