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日期:2016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禄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材料(4)

关于禄丰县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6年1月19日在禄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县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研判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应对企业经营效益下滑、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政府偿债高峰显现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着力开源节流抓收入,争取支持保支出,优化结构惠民生,周密调度保运转,改革创新抓管理,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46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收3,843万元,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4,877万元,比上年增长22.8%;非税收入完成35,583万元,比上年下降11.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71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23,980万元的108%,为预算调整数233,316万元的104%,比上年增加24,258万元,增长11.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460万元,转移性收入165,24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405万元,调入资金3,446万元(基金调入),收入总计252,5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1,718万元,上解支出7,32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51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度支出3,417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级专项补助下达时间较晚,加之我县财政资金调度紧张,部分项目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88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6,000万元的53%,为预算调整数13,855万元的100.2%,比上年增收191万元,增长1.4%。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2,27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8,707万元的77 %,为预算调整数19,600万元的113.6%,比上年增加1,734万元,增长8.4%。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889万元,转移性收入7,8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442万元,收入总计26,220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274万元,调出资金3,44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00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列收列支的专项基金支出和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跨年度使用的专项基金。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8,01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支出完成58,65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5%。当年收支结余9,36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6,858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预留下年度的支付数额基金。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12月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将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二、“十二五”及2015年的财政工作

过去五年,是我县财政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等困难,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深入实施中央和省州部署的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了财税持续增收。据统计,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0年的46,279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80,460万元,年均增长11.7%。五年累计向上争取一般预算转移支付资金64.7亿元,年均增长13.4 %,全县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二是坚持以发挥财政调控职能为核心。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治税水平。按照“有保有压”的思路,科学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财力集中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

三是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始终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加大对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大力帮助解决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五年来,累计完成民生支出7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

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财税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化解收支矛盾,用创新的精神健全完善财税管理制度和措施,预算、限额资金、政府采购等改革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向乡镇延伸,“营改增”税制改革试点领域不断扩大,财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15年,全县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年度任务目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精心理财,努力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财政收支平衡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保信誉、促发展的目标编制好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及时将收入征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征收机关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财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坚持经济运行分析及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财政收入预算执行管理,加强与国地税和国土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不断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妥善解决收入组织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稳步推进预算单位长期沉淀资金清缴入库工作,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切实发挥有限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积极做好融资解困工作,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稳步推进财政限额资金管理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调度可用资金,切实缓解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所需资金压力,全年共融入资金10.05亿元。新增刚性支出2.26亿元,全面落实调整工资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治州津贴、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政策。积极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努力增加县级可用财力,切实缓解财政预算收支和资金调度压力,全县累计到位补助资金达16.64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8.12亿元,同比增长23.9%。

(二)突出重点,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全年累计投入各项支农资金35,508万元,实施2个农业产业化建设、1个整乡推进、16个扶贫整村推进、6个新农村建设、4个农业综合开发、86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70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88件农村饮水安全等支农项目;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烟草产业、绿色蔬菜产业、林果产业、山地牧业、种子产业等一批地方优势产业和龙头项目相继培育壮大,并初具规模。积极扶持企业发展。投入资金2,268万元,全力推进土官、勤丰工业片区以及广通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全年累计组织申报企业发展扶持和技术改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各类企业扶持项目16项,申报补助金额17,884万元,实际争取到位扶持资金14,201万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6,738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468万元,确保了武易高速禄丰段、奇幻谷、恐龙谷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云南石化产业园、国道320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西河水库、梅域村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完成主体工程,西河烟柳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禄丰火车南站站前广场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市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县城镇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三)关注民生,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64,45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4,966万元,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2,566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补助3,698万元,国家助学金418万元,职业高中免学费补助368万元,教育经费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努力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全年累计投入社会保障资金76,97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369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9,454万元,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及生育保险28,322万元,再就业资金463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355万元,老年人长寿及保健补贴462万元,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改革,全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1,189万元,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等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累计筹集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9,854万元,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6,737万元,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健全。积极推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年累计投入文化体育传媒支出2,275万元,其中“四馆一站”免费开放资金256万元,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及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917万元,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进一步改善。认真做好财政强农惠民补贴兑现落实工作,全年累计兑付各项良种农资综合补贴5,062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710万元、燃油补贴1,146万元。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463万元支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提升农村粮食储备安全,建设农村“小粮仓”3,000套。认真落实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全年投入财政贴息资金1,177万元,支持新增投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029万元、扶贫到户贴息贷款1.33亿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10万元,财政贴息政策导向作用日益显著。继续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全年累计投入养殖业、种植业及森林火灾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资金622万元,“三农”保险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强化。

(四)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全县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分别比上年下降7.1%、10.6%、5.4%。加大基层组织保障力度,全年安排支出119万元落实村(社区)干部岗位提标补贴和购买社会保险;投入资金932万元支持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等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改善政法部门经费保障水平,全年累计投入综治维稳经费3,592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累计投入科技资金872万元,启动实施了一批科技富民强县、科普惠农兴村建设项目和科技推广示范项目。争取和投入资金4,448万元,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建设项目、学前教育发展奖补项目、职业高中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实行全口径预算编制改革,2015年首次试编全口径财政预算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继续推进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支出比例逐年增加,全年累计支付15.36亿元,同比增长34.9%。2015年在金山镇率先启动实施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健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等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全县88个预算单位按要求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认真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收缴财政存量资金4,418万元。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25,900万元,偿还政府债务48,972万元。不断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全年组织招标采购81次,累计采购金额达9,09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299万元。着力强化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围绕转变理财思路,破解财政收支难题,不断深化地方金融服务方式改革,促进地方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创新,着力抓好新型融资服务机构的培育、发展和服务工作,努力化解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需求压力。强化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财政干部素质。

三、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禄丰财政从过去“保基本、促发展”到“保基本”的转型之年,做好全县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筹安排和省州财政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保基本、压存量、调结构”的原则,切实保证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全口径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完整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具体编制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注重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税政策相衔接,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本级支出和转移支付,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部门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在上年预算基础上压缩20%,用于脱贫攻坚。二是提高预算完整性。紧紧围绕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目标,完善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分别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级各项补助收入按照上级提前预告数以及参照2015年补助收入情况编入预算。三是清理整合小散乱。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和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改革的精神,对部门的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逐步按照“一个部门一个专项”的要求进行管理,扭转财政资金多头管理、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四是注重中期财政规划。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6,1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5,640万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3,800万元(其中预备费安排2,3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2,082万元,增长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00万元,上级各种转移性补助收入172,425万元,上年结余3,515万元,收入总计262,0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800万元,上解支出8,240万元,支出总计262,040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8,0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4,111万元,增长173.6%。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3,5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1,226万元,增长95.3%。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000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500万元,收入总计43,500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500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1,35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4.9%,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费收入32,61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58.8%,投资收益463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降19.5%,财政补贴收入37,247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3.8%,上级补助收入81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降94.1%,转移收入14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降53.4%,其他收入6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5,69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2%,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4,24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2.5%,转移支出1,44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降6.8%。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5,652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46,85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52,510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预留下年度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十三五”财政发展目标及2016年财政工作重点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从积极因素来看,国家“一带一路”、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及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武易高速、石化产业园、国道320改造、彩鄂公路、大荒山风电等省州重点项目建设以及2010年以来签订的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将给我县带来更多有利因素和更好发展空间。从不利因素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县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巨大,主要表现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工业支撑乏力,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县境内大部分支柱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经济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同时,“十二五”期间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另外,随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逐步取消,坝区耕地征占和可处置的国有资产减少,非税收入将逐步减少,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多挑战,财政增收乏力,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难度有增无减。根据“十三五”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7 %以上。围绕“十三五”财政发展和2016年预算目标,2016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税工作,立足县情,理清思路,顺势而谋,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抓住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产业新区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禄丰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及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的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县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为全县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完善税源监控和税收稽查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加强国有土地、国有矿产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土地收储利用、国有资源盘活增收的新举措。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切实缓解当前严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投入困难。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科学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保政权运转、保民生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把从严从紧的基调贯穿财政工作始终,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有效推进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改革,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信誉、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发挥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坚持公共财政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减少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社保、环保等支出的总体水平和人均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支持防灾减灾减困工作,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工作,努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财政、金融、投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落实融资责任,强化融资考核,提高保障水平,促进县域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支出与责任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制,科学划分县级与乡镇、政府与企业的财政保障责任。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继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编制科学、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绩效考评、各环节有机衔接”的预算管理机制;深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工作,建立部门项目库,编制三年滚动规划,推进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中期财政规划与年度预算的衔接机制,以中期目标引领年度目标,滚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规范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提高预算公开透明度。二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拓展。三深入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提高政府采购率和节约率。四是不断强化日常财政监管,健全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检查机制,努力推进财政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

(五)健全机制,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正视新常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妥善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过程中的政府投融资工作,严格按照举债有度、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着力转变投资理念,创新融资方式,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努力缓解当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投入供需矛盾,确保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严格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举债信誉,确保财政运行安全。

(六)创新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按照“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创新管理、注重绩效”的原则,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沉淀资金采取“收、调、减、控”的分类处置措施,把财力集中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控制预算单位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各预算单位的年末财政预算资金结余,一律收回同级财政。其中:县本级安排的项目资金一律不予结转;对上级专项资金结转两年以上的一律收回财政视同净结余;对项目组织实施不力,不能形成支出的单位,一律不予结转,次年也不再安排预算资金。

(七)完善考核,充分调动部门的积极性

一方面主动适应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全面做好项目储备、申报等各项工作,制定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各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紧紧抓住禄丰县被省金融办批准成为“云南省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县”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县人民政府金融办的桥梁纽带作用,逐步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加大融资工作力度,推动政府融资工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积极推进禄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续写财政工作新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下一条:关于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新旧网站迁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