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黑井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黑井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黑井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审查

结果的报告

2023111日黑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  杨雷

 

大会主席团:

井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对《关于黑井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关于2021地方财政预算工作执行情况

  2. 一般公共预算

1.2022112月份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0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132万元的75.7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1税收收入累计完成97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115万元的84.35%。(2非税收入累计完成3.04万元,完成下达任务数17万元的17.88%

2.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情况112月份累计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929.71万元, 完成任务数3199万元的29.06%。  

3.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08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1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734.7万元,2021年结余收入22.3万元,收入总计2088万元),为全年预算1331万元的156.87%;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完成2087万元,为全年预算1331万元的156.8%。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级专款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54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按照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结合黑井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拟定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2023年全镇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黑井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75.94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69.61万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75.9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3年,全镇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全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万元。

三、财经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

财经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镇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保证了重点支出和法定支出,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质量还不高。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资金需求缺口较大,财政管理与监督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财经审查委员会认为,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编制,体现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项收支指标符合全镇实际,具体措施积极可行,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为此,财经审查委员会提请本次大会批准《关于黑井镇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财经审查委员会的几点建议

为更好地完成2023预算任务,财经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1.镇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要切实加强财政收入征收工作,不断挖掘增收潜力,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化预算改革,重视财税运行分析调度,把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生态建设等做强做大,不断扩大财源培植范围;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政策,坚持厉行节约,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全镇预算执行任务圆满完成。

2.要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一是统筹财力保障全局,要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更多的财力向政府公共服务和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制度约束。

报告完毕。

 

上一条:楚雄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禄丰大队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下一条:禄丰市融媒体中心部门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