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水务局关于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11月09日   作者:   来源:市水务局    点击:[]

禄丰市水务局关于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禄丰市水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完成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审计整改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审计整改

审计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禄丰市水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局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将整改审计查出问题、落实审计提出意见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对审计查出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彻底整改清零;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查根源、找对策,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并把抓好审计整改与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用审计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二、项目基本情况

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为2013-2015年全国重点中小河流规划治理项目。项目于2008年进行前期规划,2013年8月开始初步设计工作,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财政厅于2014年11月26日以云水规计〔2014〕140号、141号文件分别对两件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批复。

按照项目初步设计,西河河道治理工程(小庙山至庄科村段)河道治理总长4.35Km,其中主河道治理4.15Km、支流0.20Km;项目保护区人口4.75万人,耕地1.76万亩,工程概算总投资2181.17万元(不含征地及移民投资)。工程防洪标准按照10年一遇设计,堤防工程级别为5级,行洪断面为梯形或复式断面,堤型为土堤,2年一遇洪水位以下采用格宾石笼护脚,2年一遇洪水位以上采用砼格网和草皮护坡。

南河河道治理工程(石门水库输水隧洞出口至禄丰县城扩建已治理段)河道综合治理总长2.205Km,项目保护区人口4.0万人、耕地1.6万亩,工程概算总投资952.89万元(不含征地及移民投资)。工程防洪标准按照20年一遇设计,堤防工程级别为4级,行洪断面为梯形或复式断面,堤型为土堤,2年一遇洪水位以下采用格宾石笼护脚,2年一遇洪水位以上采用砼格网和草皮护坡。

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于2017年1月17日完成招标,2017年2月6日签订了施工合同及监理合同2017年4月15日基本完成征地工作正式动工2018年8月18日全部完工;20228月8日至1115日,禄丰市审计局审计组对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项目审计实际完成投资29890088.78

三、审计提出问题整改情况及结果

(一)审计评价意见

2022年8月8日至11月15日,禄丰市审计局审计组对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审计评价意见为:审计结果表明,禄丰西河和南河河道治理工程能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执行了项目审批制,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等建设管理制度。工程决算资料能基本真实的反映工程状况;会计核算规范,会计资料能真实的反映工程财务状况。但审计中发现部分工程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多计工程价款39686.47元。

审计发现,禄丰西河和南河河道治理工程送审总结算价款中存在多计工程量及新增工程量清单新组价多套、错套定额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39686.47元问题。

以上做法违反了《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4〕369号)第十一条“工程价款结算应按合同约定办理,合同未作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发、承包双方应依照下列规定与文件协商处理:(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二)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有关部门发布的工程造价计价标准、计价办法等有关规定;(三)建设项目的合同、补充协议、变更签证和现场签证,以及经发、承包人认可的其他有效文件;(四)其他可依据的材料。”的规定。

根据《财政违反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九条“单位和个人有下列违反国家有关投资建设项目规定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核减或者停止拨付工程投资……虚列投资完成额;(五)其他违反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有关规定的行为。”的规定,责令禄丰市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对多计的工程价款39686.47元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并调整会计账目。

(三)问题整改情况及结果

针对审计查出的“多计工程价款39686.47元”的问题,禄丰市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已在整改时限(2023年1月27日)前完成了禄丰西河南河河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多计价款的核减,并按要求进行了调帐处理,全面完成整改。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禄丰市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管理上查根源、找对策,在2022年12月16日以禄河管字〔2022〕1号文件印发了《禄丰市河道治理工程计量与支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计量与支付管理,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和项目规范管理。

附件:1.审计项目问题明细表;

    2.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3. 审计整改制定完善制度情况表;

    4. 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情况表;

    5. 审计整改责任单位联系人名单。

禄丰市水务局

2023年1010日

上一条:禄丰市水务局关于东河水库南干渠2018年防渗工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水务局关于金山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