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利企惠民政策

【乡村振兴】广通镇:“文化”执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日期:2023年09月22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广通镇地处滇中腹地,南距昆明159公里,西距楚雄26公里,东距禄丰50公里,是省会昆明通往滇西、北上成都铁路线上的重要交通节点,素有“西来之锁钥,九郡之咽喉”之称。近年来,广通镇坚持创新发展,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活力和精神力量。

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激发非遗市场创造性。目前,广通镇有不可移动文物单位26个、非遗项目10个、非遗工坊两个。借助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积极探索“非遗+文创”“非遗+特色街区”“非遗+旅游”等多种方式,持续挖掘非遗市场价值,逐步打通非遗从消费到生产的全供应链。其中,非遗项目传承人张金凤经营的手工面制作工坊已从简单家庭小作坊发展为8人的生产营销团队,作坊流水月达数十多万元。

全镇以“大节促产业,小节造影响”的指导思想,广泛挖掘优秀民俗节庆资源,拉动本地经济发展。坚持办好“田心二月八龙花会”“广通‘六月六’彝族情人文化节”等节日品牌,打造吃小吃、住民俗、购特产、看牛灯、跳迁徙舞、游古城为一体的“广通特色商贸街”。数据显示,仅广通“六月六”彝族情人文化节活动的期间,吸引来自省外和昆明、曲靖、楚雄、大理等地游客近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2120户销售农特产品,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进万家”专场群众文化演出活动50多场次,深入村组开展送戏下乡22场次,开展夜间火红楚雄文化活动100多场次,观看群众达万余人次。演出以花灯、小戏、广场舞、农村T台秀等节目为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方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普法强基工作,让文艺+乡村振兴+普法在基层“燃”起来,“火”起来,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润民心,悄然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文化自信,赋能乡村振兴。

上一条:禄丰市财政局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1年度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及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费改税部分、涨价部分)分配情况
下一条:广通镇贯彻执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