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土官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基本政策解读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

建立“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指建立“救助平台”,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定制“找政府”App,脱贫户返贫即通过手机提出申请,县平台下达指令由乡、村核实,如属实即交有关部门实施帮扶救助,做到“简便、快速、精准”;“三机制”即: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建立扶志扶智机制,把农业、工业、旅游业、电商、产业合作社等统筹起来,做到覆盖所有脱贫户、边缘户,不落一户,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省村级集体经济上一个新台阶。

二、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

(一)工作目标。“十四五”期间,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脱贫人口和易返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9.2%以上,群众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度达95%以上。到2022年末,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脱贫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工作思路。按照“12345812”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1”: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条底线”;“2”: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手联动”;“3”:做到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三个转向”;“4”: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5”: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8”:持续做好财政投入政策衔接、金融服务政策衔接、土地支持政策衔接、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领导体制衔接、工作体系衔接、规划和项目建设衔接、考核机制衔接“八个衔接”;“12”:着力实施好动态监测帮扶、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扶志扶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抓党建促巩固“十二项巩固拓展工程”。

上一条:土官镇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
下一条:金山镇2022年职业教育“雨露计划”资金发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