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土官镇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精准识别对象。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健康状况调查核实,开展疾病分类救治。

二、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大病集中救治全市覆盖,对罹患儿童白血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含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式四联征以及合并两种或以上的复杂性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卵巢癌、肾癌、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神经母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肾病、严重精神障碍、耐多药肺结核、尘肺、白内障、唇腭裂、尿道下裂、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36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集中救治,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确保所有患者得到救治。

三、先诊疗后付费。参加基本医保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其它农村低收入人群)和城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经基层首诊转诊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在州(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

四、“一站式”即时结报。享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的实施对象,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聚焦农村常住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的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4类重点人群和慢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做实一人”。签约家庭医生的农村低收入人口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的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签约脱贫人口中的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4类重点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种慢病患者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人支付的12元,由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楚雄州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比例承担)。

上一条:禄丰市财政局 禄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下达2022年州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禄财农【2022】104号)
下一条:土官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基本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