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作者:市应急局   来源:市应急局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及市防指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补齐短板弱项,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楚防汛办〔2023〕4号)文件的安排部署,为做好我市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现就汛前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要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逐级明确江河堤防、水库(水电站)等防洪工程和城市内涝、山洪灾害等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压实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防汛安全主体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基层包保责任落实,层层分解任务、级级压实责任,不断夯实基层防御责任,细化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责任。

二、健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准确理解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的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强化各级防指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紧紧围绕防汛新机制落实,进一步细化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临灾预警、调度指挥、协同处置等工作机制。

三、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加快推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增强基层预案适用性针对性,强化预警响应联动,细化应急响应行动措施。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实战演练,突出极端暴雨洪涝灾害的复盘推演,通过演练磨合指挥协调机制,完善联动响应措施。

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防指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特点,深入开展防汛抗旱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辖区内汛前检查的责任,加强对村(社区)、组基层单位的检查指导,全面排查行洪河道、水库(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防洪排涝等防洪薄弱环节,督促各地建立隐患清单,分析研判主要风险,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对于堤防、水库等重要防洪工程隐患和河道行洪障碍等影响安全度汛的,及时整改或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重点检查转移避险相关台账及设施情况,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设置情况,督促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完善。

五、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要聚焦防汛救灾实践中抢险救援能力不强、设备不够、效率不高等问题,弥补应急物资不足短板,完善布局,优化品种和规模,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抢险救援先进适用装备的应用和配备,全面提高抢险救援现代化水平。要依托基层组织体系,推动汛期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网格承担汛期隐患巡查排险、预案制定演练、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等具体防汛职责,为转移避险提供有力组织支撑。

六、开展培训演练和科普宣教。各乡镇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等知识技能培训力度,提升防汛责任人和专业干部应急管理水平。要认真抓好应急演练相关工作,通过演练磨合机制、完善措施、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做好预案修订、队伍建设等工作,切实提升各乡镇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水平。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保障通讯设备正常运行,落实防汛值班准备工作。各乡镇、有重要防洪设施的管理单位,汛前要对防汛指挥系统、应急值班值守、山洪灾害防御系统等监测、预警、通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管养维护,实现雨情、水情、汛情和防洪调度信息的快捷传送,确保出现重大汛情、险情能够及时报告、处置。保障防汛值班场所和通讯设备正常,切实做好防汛值班准备工作。

请市防指成员单位组织做好本行业领域汛前准备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做好本辖区汛前准备工作。工作落实、汛前检查、隐患整改及下步工作措施请于4月30日前报市防汛办,各乡镇报送至云南省水旱灾害应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禄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上一条:禄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防雷安全督查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