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防雷安全督查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作者:市应急局   来源:市应急局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雷击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市地处雷暴多发区,年均雷暴日数64天,每年都有因雷击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云南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文件的通知》(楚政通〔2017〕28号)、《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防雷安全督查检查的通知》(楚安办字〔2023〕1号)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市开展2023年度防雷安全督查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重点和范围

(一)检查范围: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各类相关设施设备的防雷装置。

(二)检查重点:制造、使用或存储军工、火工、轻纺、石油化工、化学品仓库和烟花爆竹、烟草等产品的易燃易爆场所;学校、医院、酒店(宾馆)、客货站、体育馆、影剧院、档案馆、图书馆、游乐场所、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煤矿、非煤矿山等雷电易发区,高层建筑、工业烟囱、水塔、城市供水重要泵房,雷电易发区内的旅游景点、古城镇及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馆等国家、省、州、县(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计算机(场地)和微电子设备(场地),风能发电及太阳能发电等其它易遭受雷击的建(构)筑物和设施。

二、检查的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云南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

(二)投入使用的防雷装置(设施)定期检测制度执行情况。

(三)安装和使用防雷装置(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或失效,是否存在防雷安全隐患或增加了新的防雷安全隐患。

(四)安装的防雷装置是否达到《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GB/T21431-2015)、《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GB/T 32937-2016)、《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建筑物防雷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01-2010)、《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GB50343-2012)、《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光伏发电站防雷技术要求》(GB/T32512-2016)、《中小学校雷电防护技术规范》(QX/T230—2014)、《风力发电机组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QX/T312—2015)、《太阳能光伏系统防雷技术规范》(QX/T263—2015)、《旅游景区雷电灾害防御技术规范》(QX/T264—2015)等相关国家规范、标准。

(五)本辖区或本单位遭受雷击灾害情况(包括雷击的时间、地点及损失情况)。

三、具体安排

(一)第一批防雷安全检查监督、检测重点单位:油库、汽车加油站、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和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场所;烟草(卷烟)生产、收购(储存)场所;计算机(场地)和微电子设备(场地);雷电易发区内的旅游景点、古城镇及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馆等国家、省、州、县(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易遭雷击场所、建(构)筑物及其使用的各种设施设备的防雷措施;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等雷击高危设施设备;煤矿及非煤矿山、化工、冶炼等雷电易发区内的防雷安全设施。

(二)第二批防雷安全检查监督、检测重点单位:学校、医院、酒店(宾馆)、客货站、体育馆、影剧院、图书馆、游乐场、银行、单位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水塔、城市供水泵房等易遭受雷击的建(构)筑物和设施。

四、有关要求

(一)气象、住建、公路、水路、铁路、水利、电力、通信等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要求,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构建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开展联合监管、协同监管,层层压实行业部门和企业的防雷减灾安全责任。积极组织防雷监管职责范围内各类建(构)筑物、设施(设备)、场所的防雷装置开展定期检测,整改防雷安全隐患,确保防雷装置的有效运行,主动预防和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

(二)禄丰市辖区内各重点单位的2023年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由取得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的机构开展,燃、危、化企业等第一类防雷建筑物的防雷安全检测工作必须由取得雷电防护装置甲级检测资质的机构开展,各单位在开展雷电防护定期检测时应要求检测机构提供资质复印件留档备查,对2023年全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检测企业,原则上不允许开展禄丰市辖区内第一、二类防雷建筑物的防雷安全检测工作。各重点单位在定期检测后,应将取得的报告归档纳入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三)第一批、第二批防雷安全检查监督、检测重点单位接到通知后,要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结合2022年度检查和事故隐患发生情况,各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和企业要结合防静电设施设备检查、人员防雷放静电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是否到位进行认真自查,避免出现雷击和静电引发的安全事故,并填写《防雷装置(设施)年度安全自检自查表》,年度防雷安全定期检测取得的报告扫描件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于2023年2月28日前一并交禄丰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人:何永德联系电话:0878-4121643 18987839393;传真:0878-4134890,电子邮箱:lfqxj@163.com),以便及时检查和督促整改。

(四)各单位、各部门检查的同时,年内市安委会将同市气象局组织有关部门对防雷检查情况和重要防雷场所、重大雷击隐患单位进行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督查,有关部门做好配合。

(五)对防雷安全隐患突出的单位,由主管部门或市气象局下发防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对拒不自检自查、不执行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存在防雷安全隐患拒绝整改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由此造成雷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防雷装置(设施)年度安全自检自查表(略)

上一条:禄丰市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