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燃气究竟有几种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点击:[]

燃气是气体燃料的总称,气体燃料通过燃烧可以释放热量,供居民和商业用户使用。燃气的种类按燃气的来源可以分为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目前,我国使用的城市燃气种类主要包括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其中,人工煤气生产成本高、对环境有一定污染,且具有危险性,在应用端的使用正在减少。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应用成为主流。而天然气因为清洁、环保、安全的特点,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是从石油加工或石油、天然气开采过程中得来的可燃气体,主要成分是丙烷、丙烯、丁烷和丁烯,同等状态下气体密度比空气重,特点是应用灵活、广泛,是相对普遍应用的一种燃气。

人工煤气

人工煤气指由煤、焦炭等固体燃料或重油等液体燃料经干馏、汽化或裂解等过程所制得的气体。人工煤气的主要成分为烷烃、烯烃、芳烃、一氧化碳和氢等可燃气体,并含有少量二氧化碳和氮等不可燃气体。当前人工煤气应用正在减少。

沼气

沼气指有机物质在一定温度、湿度、酸碱度和厌氧条件下,经各种微生物发酵及分解作用而产生的一种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混合可燃气体。沼气的成分为甲烷约60%、二氧化碳约35%,还含有少量的氢、一氧化碳等气体。

天然气

天然气是一种天然蕴藏在地层中的烃类和非烃类气体的混合物,无色、无味、易燃易爆,相对安全。天然气常规可分为四种:从气井开采出来的气田气或称纯天然气,伴随石油一起开采出来的石油伴生气,含石油轻质馏分的凝析气田气,从井下煤层抽出的煤矿矿井气。天然气的主要组分以甲烷为主,还有少量二氧化碳、硫化氢、氮和微量的氦、氖、氩等气体。

天然气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不含一氧化碳,比空气轻,一旦泄漏,会立即向上扩散,不易积聚形成爆炸性气体,安全性较高。同时,它还是高效的清洁能源,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能够很好地改善家居环境。相较煤炭、石油等能源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采用天然气作为能源,可减少煤和石油的用量,因而可大大降低环境污染。相比其他气体,使用天然气能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并有助于减少酸雨形成,舒缓地球温室效应,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当然,天然气也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当其与空气的混合浓度在5%至15%之内时,遇明火便会发生爆炸。

不过,只要我们在使用过程中确保安全,不让天然气发生泄漏,就不会发生危险。通常情况下,为了便于发现天然气的泄漏,工厂都会在城市天然气中加入一种臭味剂。这种臭味剂有着独特的味道,如果我们闻到这种味道,就表明附近有天然气泄漏了。

上一条:冬季取暖谨防“上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