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方案(2023版)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病媒生物是直接或间接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常见病媒生物主要指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孳生地是指蚊蝇繁殖、孳生的场所。如垃圾投放点、水厕、旱厕、污水沟(管)、死水池(塘)、牲口棚(圈)、废品收购站等。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是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调查目的

掌握市内蚊、蝇孳生与鼠、蟑螂栖息的场所并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减少病媒生物的繁殖,控制密度,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查总则

市爱卫办负责制定我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方案;各社区居委会、爱卫会委员部门根据本方案要求开展各自管辖区域内孳生地调查治理工作。

三、调查时间

每年4—5月份启动第一次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并完成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9—10月份完成第二次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且完成相关材料的收集与上报工作。

四、调查方法

1.公共区域和外环境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各社区、村委会为基本单元调查辖区内居民区及公共区域内的河流、湖泊、沟渠、排水沟、排水井(不包括市政道路)、绿化带、绿地、建筑工地、空地、公厕、果皮箱、垃圾容器、垃圾中转站、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处、城乡接合部、养殖场、牲口棚,电缆、通讯、供水、有线电视等工作井等蚊类孳生地调查工作由各社区、村委会负责并汇总上报工作报表到乡镇爱卫办,由各乡镇爱卫办汇总后报市爱卫办。散在孳生地在调查的同时,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理或清除措施。

2.各种类型单位场所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各企事业单位如机关、学校、医院、车站、宾馆、商场、超市等为基本单元调查单位场所内厕所、垃圾投放点、排水沟、排水井、绿化林(带)、绿地、空地、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景观水体、消防储水、地下室、屋顶、锅炉房、仓库、浴室、食堂、道路两侧等。由各单位(部门)负责各自范围内的调查治理工作,汇总并上报至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由社区、村委会汇总上报至各乡镇爱卫办,由各乡镇爱卫办汇总后报市爱卫办。

3.农贸市场,餐饮、食品加工等重点单位室内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农贸市场、餐饮店、饭店、食堂、食品厂等为基本单元调查单位内部垃圾容器、厕所、地沟、杂物堆放、卫生死角等。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调查汇总并上报至市爱卫办。

4.建成区雨水下水道入水口、建筑工地、物管小区孳生地数量及四防设施安装情况,由市住建局负责调查汇总后上报至市爱卫办。

五、数据报送

各责任单位要确保调查方法科学、数据准确、质量可靠,并保存好孳生地调查前及治理后的对比照片。调查完毕和治理结果出来后需填写好禄丰市孳生地调查及分类治理台账(附件)。请各乡镇爱卫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于每年6月10日、11月10日前将汇总台账报送至市爱卫办(邮箱:lfxawb123@126.com)。

六、工作要求

1.各乡镇爱卫办、市级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把孳生地调查工作作为国家卫生县创建及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

2.各相关单位须选派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调查,调查方法规范、科学、数据准确,不得弄虚作假,确保按时完成调查,按时报送数据。

3.市创卫办将督导各调查单位工作进度,并将督导结果作为爱卫、创卫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大比拼年度评分依据。

技术咨询电话:段权峰(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13908789962。



                                                                        禄丰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1日

上一条:禄丰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印发《禄丰市2023年春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