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健康禄丰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全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目的,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把健康融入万策,人民共享共建。

二、工作目标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继续推进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充分认识社会、经济、环境、生活方式和行为等因素对人群健康的深刻影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各部门及乡镇是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责任主体,各个部门及乡镇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执行者,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建立覆盖各个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统筹领导当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市委、市政府主导

强化市委、市政府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主导作用,始终把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网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协调各成员部门无缝连接。

(三)明确部门职责,压实部门责任

积极支持各部门建立和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对健康的影响。结合相关部门创建活动,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应对和解决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以创建全国卫生县为抓手,组织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卫生县创建工作中,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按照国家卫生县创建标准(2021版)指标任务分解,部门责任部分分工如下:

1.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指导网络成员单位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制定综合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健康管理制度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健康服务提供、健康素养提升等工作,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行为养成。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各成员单位调整充实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报送工作总结和工作网络名单,由市健康教育所统一收集归档备查。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市属爱卫会成员单位

2.利用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和报纸、电视、网络等主要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各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机场、港口、广场和公园等公共设施设立电子显示屏和公益广告等应当具有健康教育内容。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卫生健康局、市属爱卫办成员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金山镇人民政府、土官镇人民政府、黑井镇人民政府、禄丰南站等成员单位。

3.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

全面整治工业污染,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将健康列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统筹区域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在辖区内按部门职责的任务指标开展健康县、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完善巩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建设和维护工作。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市属爱卫会成员单位、金山镇人民政府

4.积极推进全民健身

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普及科学健身的知识和方法,让体育健身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创新全民健身体制机制。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经常性体育锻炼需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倡导全民维持健康体重,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

牵头单位:禄丰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5.烟草控制

深入开展控烟活动,辖区内禁止发布一切烟草广告,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规定》的贯宣和落实。

牵头单位:禄丰市爱卫办

责任单位:市爱卫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交通局、市烟草公司、市教体局、市属各部委办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6.营造健康社会氛围

推进以良好的身体素质、精神风貌、生活环境和生活氛围为主要特征的健康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行业健康教育组织实施、健康知识培训等工作,组织本行业、本单位检查评估工作。

牵头单位:中共禄丰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局、市爱卫办成员单位、市教体局、市属各部委办局、金山镇人民政府。

7.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

总结祖国医学对生命、健康的认识和理解,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推动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打造宣传、展示、体验中医药知识及服务的内容,加强中医养生知识和简单技术方法的宣传普及,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

牵头单位:禄丰市卫健局

责任单位:禄丰市教育体育局、禄丰市中彝医药管理局、禄丰市中医医院

三、工作内容

(一)点位数量

必检点位:按50万人以下的县市准备,其中必检点位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市融媒体中心、卫生系统以外的行政机关2个,中彝医管理局1个,医院1所、企业1家、学校1所、社区1个、城乡结合部1处,窗口单位(车站、广场)2处,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身步道1条,公共交通工具2辆共18个点位。

(二)评估重点

1.健康素养落实情况;

2.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

3.烟草控制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重点内容

1.健康素养落实情况

(1)政府及行业部门、单位健康教育组织网络健全,组织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定期开展健康素养监测;

(2)媒体健康教育宣传;

(3)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部门和行业健康教育;

(4)街道社区、城乡结合部等基层健康教育;

(5)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

(6)车站、广场等窗口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

(7)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普及活动;

(8)积极开展健康县、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

(9)推广“三减三健”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2.全民健身工作

(1)15分钟健身圈;

(2)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3)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

(4)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经常性的体育锻炼需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倡导居民维持健康体重;

(5)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

3.烟草控制工作

(1)媒体及社会各单位控烟宣传;

(2)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无烟草广告;

(3)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有醒目禁烟标识;

(4)禁烟场所无吸烟现象;

(5)定期开展烟草流行监测。

四、工作要求:

(一)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要求

1.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工作设备满足工作要求;

2.人员配备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

3.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能够履行《全国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工作规范》,履行政策咨询与建议、业务指导与培训、总结及推广适宜技术、信息管理与发布、监测与评价适宜技术、信息管理与发布、监测与评价等职能;

4.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给予及时、足额拨付;

5.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和成人烟草流行调查。

(二)健康教育网络单位工作共同要求

1.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有主管领导,成员及职能变化及时变更;

2.有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人员;

3.接受辖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业务指导;

4.健康教育工作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5.健康教育活动资料保存完好,管理规范,按2022年、2023年份年度归档,资料档案完整、规范,支持工作总结中的相关内容。

(三)新闻媒体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1.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新闻媒体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栏目;

2.健康教育栏目应每周至少播放1次;

3.刊播内容和刊播时间应提前预告,便于群众及时收听收看;

4.栏目内容:结合创卫、健康素养66条、重点公共卫生问题、辖区重点公共卫生问题、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性强的健康传播活动。

5.卫生健康部门要对健康教育栏目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确保宣传信息科学、准确。

(四)重点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车站、广场和公园等是暗访重点。

工作内容:按创建卫生县健康教育的总体安排,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宣传展板和电视终端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每个场所宣传形式不少于3种。

(五)社区(街道、乡镇)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1.健康教育内容:紧紧围绕辖区居民的健康需求,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注意加强与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沟通。

2.宣传及活动形式: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长廊、健康主题公园等载体;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或利用辖区现有群众文体自发组织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

(六)医院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1.医院应设立健康教育科(室),暂不具备条件设立健康教育科(室)的医院应确定相关科(室)负责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

2.人员配备:从事健康教育的专(兼)职人员配备不少于于2人;

3.医院建立、健全院内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4.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传播技术与技巧的培训;

5.在门诊、住院、随访等临床诊疗过程中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

6.医院加强与辖区媒体之间的沟通,利用新闻媒体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

注意:无烟医院、院内健康教育是暗访重点

(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加强与社区居民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了解服务对象的健康需求。

2.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3.健康教育服务内容: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八)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要求

1.学校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对学生主要健康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干预措施,开展相应的干预活动。

2.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聘请有资质的心理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压力。

3.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08]12号)文件精神,使学生掌握与其年龄水平相适应的健康知识和技能。

(九)企事业单位工作要求

1.企事业单位应定期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服务,掌握职工的基本健康状况;

2.根据职工中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十)其他—健康促进场所建设

鼓励创建区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

(十一)无烟党政机关工作要求(所有单位)

按无烟党政机关考核评分表内容开展工作。

五、检查考核评价

(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组织管理(考核创卫办)

1.贯彻国家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的政府文件;检查是否有政府制定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规划文件资料。

2.健康促进领导机构及运行机制良好;查看创建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导机构名单;各部门工作职责是否明确;建立联席会议或联络员等工作机制情况;

3.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情况;查阅政府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政府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文件资料及相关工作记录。

4.政府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协调管理;查看政府、健康促进工作机构对相关部门工作的监督、考评、奖惩、信息通报等资料。

(二)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考核健康教育所)

1.完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到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查看,辖区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至少包括医院、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以上工作领域的工作网络名单及健康教育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2.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独立或相对独立

3.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有编办批复资料,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是独立法人单位或隶属于一级法人单位所属的独立二级专业科(所、室)。

4.健康教育业务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查阅财政局预算及拨款文件),查看年度健康教育经费批复及使用文件,要求有专项预算和使用经费。

5.专业机构履行职能

进行专业指导,查看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网络单位培训、技术指导以及其他履职情况资料。

6.健康传播材料的开发及制作

查看每年制作的各种宣传材料(平面材料、声像资料、实用宣传品等)清单及实物样品,要求每年制作12种以上。

(三)各主要媒体健教栏目设置(考核融媒体中心)

1.主要媒体设有固定宣传栏;

2.现场查看本级融媒体中心,主要新闻媒体健康教育宣传栏目的设置及刊播情况,要求:辖区政府主办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栏目每周刊播一次及以上;

3.媒体宣传得到专业指导,信息无误;

4.查看主要新闻媒体资料接受卫生健康部门专业指导的资料,随机抽查各平台1期节目,确定媒体刊播内容无错误信息;

5.栏目刊播时间及内容提前预告;

6.现场核对健康教育刊播栏目提前预告情况。

(四)重点场所和单位健康工作情况(被检查的所有抽样单位)

1.建立内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明确健康教育责任科室和人员;

2.查看单位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资料,工作档案规范、完整,支持工作总结中的相关内容;

3.面向职工和办事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应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画、宣传资料、单位网站、职工学习培训、播放健康知识视频等传播健康知识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4.打造单位内部健康环境,如建设吸烟区,设置健身设施、健康加油站、洗手台、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展架、健康宣传画等。

5.掌握并改善职工健康状况:开展两年一次职工体检,向体检单位索取单位总体健康状况报告,掌握职工主要健康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干预措施,逐年改善职工健康状况。

6.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健康竞赛、健康家庭评选、文体活动、工间操、控烟制度检查落实,健康活动小组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抽查单位: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街道办事处、机关(政府委办单位)、企业单位、医院、中小学校、融媒体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六、督导检查

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市督办、市创卫办、市健康教育所根据部门职责按季度进行检查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不定期通报及督办。

七、任务完成时限

(一)更新和完善网络建设

建立健全市、乡(镇)、村三级纵向、横向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把各部门、各单位纳入全县健康教育网格中来,各网络单位应确保有固定的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

完成时间:2023年3月以前。

(二)队伍建设与能力培训

全年至少开展2期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其他健康知识培训班不少于2期,培训要求覆盖全市所有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市直各部位、乡镇、社区和部分其他行业单位的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

完成时间:拟定于3月、7月、9月举行。

(三)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

2022年健康教育资料整理、归档于4月底完成,2023年健康教育资料按时间进度收集整理。

(四)督导检查

按半年、年度进行督导或根据需要不定期检查督导。

(五)健康知识传播

各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每两月更换一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4次,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健康教育巡回讲座2次,巡讲内容以三减三健和烟草危害为主,同时进行中医药养生、慢性病、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传播,时间各单位自定,全年完成宣传咨询活动和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次数6期,医疗卫生行业、教育部门、企业要结合行业要求增加健康知识传播内容和频次。

上一条:2023年1-3月禄丰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情况
下一条:禄丰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方案(202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