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敬老院建设基本情况

日期:2023年06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金山镇中心敬老院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养老服务工作成效显著。金山镇敬老院建设基本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金山镇辖19个社区居委会,6个村民委员会,共225个自然村,411个村(居)民小组,2021年末全镇总人口81313人。全镇共有“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93人,其中,集中供养人员30人,在25个村(居)委会分散供养163人。金山镇中心敬老院位于禄丰县城南17公里处的杨家庄村委会赖龙山水库旁,该院始建于1981年,占地面积15亩,是楚雄州第一家乡镇级的敬老院。2006年根据州、县民政部门“撤并乡镇只保留一所敬老院”的有关要求,金山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规划、立项、设计、项目争取,金山镇中心敬老院改扩建项目于2010年立项2011年得以实施,该项目总投资289万元,总建筑面积1956.88平方米,建设老年人公寓及住房2幢,床位150个。工程于2011年7月开工建设,2012年4月全面竣工并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附属工程(路面硬化、场平、围墙、绿化等)建设由镇级财政列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工程,于2014年5月全面完工,总投资105万元。同时,由镇领导出面积极协调专项资金为敬老院架设了自来水输水管路,解决了敬老院多年来吃水难的问题。

在省州市党委政府和各级民政部门的关心重视下,2021年7月金山镇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省、州到位资金245万元。目前已完成新建厨房一栋443.56㎡,建设资金105万元;明厨亮灶15万元;修建无公害公厕一座54㎡,建设资金11.3万元;原厨房一层改造成卫生室74㎡,建设资金12.73万元;拆除危房1栋476.7㎡,建设资金3.62万元;安装原住宿楼防盗窗355㎡,建设资金4.6万元;新搭建厨房洗碗台、拆除开水房、鱼塘清淤泥、水管改线路等附属工程13.2万元,资金合计165.45。下一步需完成建设项目:长廊亭子及绿化景观163㎡,建设资金58.55万元,电梯一部45万元;护理床位60张,建设资金9万元;建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座及线路安装建设资金16万元,资金合计128.55万元。以上合计需建设资金294万元,现缺口资金49万元。

目前,金山镇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13643.5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1518.5平方米,绿化占地3640平方米,菜地面积5088平方米,路面、广场硬化面积3397平方米。

二、制度建设。一是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考评制度,并按实际情况和标准化敬老院建设的标准使制度装框上墙。二是建立敬老院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确定岗位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内容和程序,明确岗位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失职必查,违章必究。建立相应的财务、卫生、民主管理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

三、工作人员的聘用和管理。一是按照“公开招聘、择优选配”的要求,选好配强农村敬老院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敬老院工作人员按照与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不低于1:10 的比例配备,目前共有管理人员5名。同时逐步提高了工资待遇(副院长工资标准3350元,其他管理人员工作标准分别为2350元、2050元)。二是加强敬老院工作人员管理和培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敬老院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曾三次安排原任两位院长到昆明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养老服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逐步建立起一支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专业化工作队伍。三是建立健全敬老院管理人员、在院老人档案,定期组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对敬老院财物、资金进行清查,并登记造册、归档。

四、整体改造提升。严格按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对敬老院的内部环境、内部管理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力争达到星级敬老院标准。每个房间配备统一的床、床头柜、衣橱、暖水瓶、蚊帐、被褥等生活用品;餐厅配置了消毒碗柜、餐盘、蒸饭柜、抽油烟机等;实现电、水、路、电话、电视“五通”;每年由镇政府出次为老人购买秋冬季衣服各两套。

五、建立管理运行资金保障机制。敬老院管理运行资金主要包括日常管理经费和工作人员工资。对敬老院五保供养资金、日常管理资金、工作人员工资、经营性收入、捐赠资金等实行分账管理,理清账目,确保专款专用。强化对管理运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资金及时足额供给、合理使用。

六、以副补院,提高五保老人生活水平。目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每人每月生活补助858元。为提高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水平,从建院之初,金山中心敬老院就因地制宜种菜养猪,蔬菜、肉食基本能够自给自足。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5日

上一条:碧城镇敬老院管理及业务办理信息
下一条:一平浪镇敬老院养老服务业务办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