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市发改局    点击:[]

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州、市既定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发展改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推动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年度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要求,我局始终把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了《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禄丰市

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组织实施。同时,我局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发展改革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职责,健全了各项制度,确保依法治理工作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有专门的办公地点。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好干部理论知识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周三大比拼理论学习等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常态化开展,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跟进学的学法氛围,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文化素养。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宣传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以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等为节点,组织开展“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三是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发改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四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结合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把市委、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工作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政策等宣传活动送到基层,送进企业。年内,深入到15个企业60人次的法规政策讲解,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做好行管企业三进市场,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五是到挂点的学校利用教职工大会、学生集队、班级活动等机会,利用校园广播、升降旗仪式、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六是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建党节”、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七是开展好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社区人员聚焦区开展了5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了法律法规宣传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利用“3月综合”宣传月活动的机会,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资料1000余份。提供相关知识咨询上百人次,悬挂宣传横幅5条。

(三)充分做好政法队伍经费保障和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结合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加强发改培训工作,根据省、州、市文件精神,积极举办业务培训班,为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投入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经费1万元。

(四)推进法治发改标准化管理,提升依法水平。一是推进法治考核标准化管理。按照改革创新要求和省、州、市法治标准化管理体系具体内容,着力对标找差,全面提升。加强全市发改系统法治标准化管理工作督导,建立信息考核平台,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评估,推进上下联动,整体提升。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标准化管理,编制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开展《招标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公务员法》《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1期50人次,行政执法证考试一批11人次。制定并修改完善内部管理等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项目库系统操作、专题培训。邀请法制机构负责人,局法律顾问作法治专题讲座,提高发改干部法制素养和依法依规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健全发改干部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扎实开展好普法工作。三是强化发改事务涉法涉诉标准化管理。明确涉法涉诉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职责分工和责任主体,实行全程可追溯、可还原。强化行政处罚、行政诉讼处理、行政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落实《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妥善处理矛盾争议,推进法律服务新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两法”衔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要求,依据最新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规范性发文中的依据条款,责任条款等表述。五是开展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重要制度落实情况、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情况,严格按照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的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依法全面推进发改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依托政府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全面推进发改等重点领域的发改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问题。

市发展改革局的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已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统筹不够,与法治政府建设融合不够。由于法治宣传工作人员由相关股室人员兼任且工作量大,工作力量薄弱,对年度工作要点思考研究不多,统筹谋划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融合不够;二是少数干部对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认识不够,存在“差不多”的思想。少数干部职工对学法守法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对依法行政工作观念还未完全转变,总认为普法工作跟自己关系不大,导致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流于一般化、概念化,觉得差不多了。三是创造性开展工作上有差距,缺少特色亮点。普法的方式多数是组织集体学习,读读法律条款,学学案例,干部职工学习较为被动,积极性不高,没有特色,缺乏亮点。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发展和改革局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省委、州委、市委全面依法治理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以及禄丰市“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进一步统筹做好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与法制发改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守法自觉和法纪法规意识,全力打造依法行政模范机关。

(一)聚焦发改主责主业,做到“八五”普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高度融合。一是更加注重对防控风险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更加注重规范管理。推进管理法治化、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我市发改工作的管理水平。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清理工作,严格监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公布,有效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流程、标准、落实审查责任;三是更加注重发改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监管+督查”系统的运用,不断增加强发改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二)加大普法和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自觉和法纪法规意识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以普法工作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重要性认识的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二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依法履职;三强化对广大干部职工执政为民服务意识的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服务人民。

(三)统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做出成绩。一是加强发改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整合工作力量,明确人员职责,做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加强队伍素质提升,确保会学法,会讲法。二是普法工作做到“顾当前和抓常远”,注重轻重缓急,科学合理统筹开展普法工作,对一些急需完成的工作任务优先开展普法,充分掌握好干部职工所需所盼,提升普法实效。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快发改工作法治化进程,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推动法治文化融入生活、融入工作,不断提升发改工作治理水平以及发改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中共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条: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下一条:和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