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和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共禄丰市委全面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州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为“法治和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和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法治建设人财物保障情况。一是完善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我镇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镇法制办,由和平司法所、镇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法制工作,确保我镇涉法工作有专门的部门、人员承担。二是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推进。镇人民政府拨付2022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5000元,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经费列入了2023年经费预算,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经费的支出。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四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工作,每年对本单位推进法治建设情况进行考评,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

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备案清理制度情况。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保障,按照《和平镇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发布审查备案程序。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由各职能部门负责起草规范性文件,各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经政府办公会或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后,党政办专人负责登记、编号、校对,党政主要领导签发。三是严格执行定期清理和有效期制度。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规定,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失效文件及时进行废止或重新修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民主集中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都由党委会议讨论决定。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鑫玉李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珺为我镇法律顾问,在土地管理、劳资纠纷、诉讼代理等重点工作中,适时邀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和稳定风险中的积极作用,为镇人民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和智力支持。六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有效保障和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七是推进“放管服”、“政务服务”工作。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有事找政府APP、云南人社12333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新媒体,促进实体便民服务向网上便民延伸。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职能窗口6个、工作人员10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主动接受监督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筑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是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二是2022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成功调解纠纷28余起,录入系统28起,其中书面调解案件3起,口头调解案件25起。根据村两委换届人员调整情况,为提高各村(社区)调解能力,组织13个村社区新任副主任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化调解案件录入系统。并定期对13个村(社区)人民调解案件基本情况、系统录入情况、卷宗制作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一次督促指导,进一步提高各村委会(社区)的调解案件录入率。三是办理法律援助初审4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约20余人次。

(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完善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公职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力争在法制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二是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受到严肃处理。三是继续将民法典作为学法考试的必考内容,组织我镇79名在编在职工作人员进行学法考法,并全部通过,2022年我镇行政执法人员新申请执法证6人,到期换证3人,现共有取得执法证9人。四是组织领导班子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共开展11期。五是组织新入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培训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五)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多措并举,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构建全市“大普法”工作格局。一是借助三月综治宣传月,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林业站、妇联、综治办等站所,开展了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对护林防火、食品安全、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进行了宣传,共计向群众放宣传单200余份、现场咨询10余人次,悬挂横幅2条。二是开展“法治进农村”活动:于6月21日上午,借我镇开展“万民党员进党校”的机会,邀请市司法局干部邵有才同志为我镇13个村(社区)三职、五职干部、村监委主任、全体村民小组长共200余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活动,针对受培训对象,邵有才同志在讲课中针《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进行了重点讲解;9月底到大德村委会松林庵村开展了一次铁路护路法律法规宣传。三是持续开展“法治进学校”活动。截至目前,对和平镇辖区2中小学及一所中学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5期。四是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4月19日下午,邀请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股股长郑继许、市司法局律师攸曼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云南局三期一处,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市普法工作”和《安全生产法》两个专题的法治宣传讲座。五是开展领导干部学法1次,通过周三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学习、宪法周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学法3次。六是设立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13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讲习所,并在其中设立法治文化板块。七是通过政府电子显示屏、宣传布标等方式,播放、悬挂法治宣传、普法宣传布标6条。

(六)法治政府建设满意率

2022年和平镇党委同辖区内各单位、村委会(社区)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年终进行检查考核评比表扬;实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普遍问题综合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机制;认真组织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群防群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村(组)、平安单位及平安户创建活动,建立健全镇、村、组、户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安日趋向好,法治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开展不平衡。一是个别村、个别站所对普法教育的重要性、长期性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还没有真正领会和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二是“法治进农村”工作开展不全面。

(二)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综合素质特别是法律水平有待提高,普法思路和方式还不宽不多;普法阵地建设和硬件设施薄弱,创新力度不够,宣传方式比较单一。

(三)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存在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法的情况。

(四)依法治镇工作开展不到位。四个协调小组没有发挥作用。

(五)法治政府建设普遍停留在普法教育层面。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总结经验。我们将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正确面对我镇存在的问题,根据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落实好整改工作。同时,要广开门路,利用“走出去借”的方法,借鉴其它乡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好的经验、好的方法,为今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好基础。

(二)分类指导。不断丰富和创新“法律6+N进”工作,增强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普法教育阵地建设,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普法教育网络。

(三)普治并举。全面深化对普法依法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既注重“普”,又落实“治”,通过普法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普法教育,树立和推广各种类型的示范典型,进一步营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对我镇行政执法部门的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五)强化保障。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强化人财物保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评估考核和激励、奖惩机制。

上一条: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