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李永林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对法治政府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禄丰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禄治市委〔2022〕2号)中各项内容。我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贯彻《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以及禄丰市“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清晰、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单位,开展了系列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机构及执法情况

我局承担路政及海事执法职能,局内设有地方海事处负责海事执法工作。现持有执法证人员24人,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工作。按照《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我局有行政许可事项44项、行政处罚96项、行政强制21项。年内制定印发了《禄丰市集中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禄治超办〔2022〕1号)、《禄丰市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市治超办与各乡镇及市级各部门签订治超目标责任书。按照《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交公路发〔2017〕173号)要求,强化公安、公路、运政、路政等治超各成员单位联勤联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道路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路面巡查和流动卡点的方式,开展路面联合流动治超工作,深入一平浪镇、彩云镇、中村乡、和平镇等乡镇重点路段,并邀请属地乡镇的分管领导和交通管理所所长参加,共同整治超载货车,发现一辆称重一辆、处罚一辆、卸载一辆;口头教育劝导和计分罚款并行,共计检查过往货车400余辆,截至目前,开展了15次联合治超行动,共查处超载货车68辆,罚款10.06万元,有效震慑了我市境内超限运输违法行为。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建立内部审查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工作,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一律不出台。二是认真清理存量。认真清理本局印发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确保均不具有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规定的文件。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切实加大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对相关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我局对2022年1月至今所发文件进行了清理,年内未印发规范性文件。

三、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

我局制定并建立起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的《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则(试行)》《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制度》《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权利运行清单和责任清单》和《禄丰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的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主体职权职责清理清单》《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等行政工作体系,使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公开执法信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强化执法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评价,促进执法工作的改进提高,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使交通行政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每年依法公开《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告》、《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事项表》、《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汇总表》、《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名单》等必须公开的内容。

四、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

(一)加强“八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局持续加强普法工作,以新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创新载体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的有效性,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全行业、全社会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充分利用网络、微信、会议、自学等不同方式在全局宣传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取得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我局利用“五月路政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及多种志愿者宣传活动,深入乡镇及公路沿线村庄开展法律宣传。我局职工“八五”普法宣传教育面达100%;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全局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法制化建设走向正轨。

(二)科学谋划“八五”普法五年规划。开展“八五”普法五年规划起草相关调研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保障“七五”普法五年规划与“八五”普法五年规划调研起草工作有效衔接,对照“七五”普法五年规划考核验收的情况,进一步找准制约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瓶颈,按要求编制印发了“八五”普法五年规划。

(三)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服务职能和保障作用。深化法治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从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法治化的角度,做好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主动战、整体战。

五、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服务和保障全市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调整充实禄丰市交通运输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禄丰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禄丰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供有力指引。

六、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有待提升。当前,各类重大风险情景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需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的意识还不够强,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需要不断强化。

(二)执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经过不断努力,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执法力量薄弱、投入力度不够、部门间工作合力不强等客观问题依然存在。

(三)法制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借助新型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

(四)培训和学习力度有待加强。随着交通运输领域各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及调整,交通运输系统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仅靠现有的学习培训方式及投入力度,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需不断根据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更新完善学习内容及方式。

七、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重点加强普法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扎实开展普法工作,督促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交通法治宣传力度,在原有的宣传形式上加强创新,大力普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

(二)强化治超治限力度。完善长效机制对超限超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交公路发〔2017〕173号)要求,强化公安、公路、运政、路政等治超各成员单位联勤联动,加快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道路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加速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应用,加快推进信息化执法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运用与交通执法的结合,提升信息化执法应用水平。

(三)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活动,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对交通运输相关法规的解读,梳理执法要点,解决执法难点,提高全员的执法业务水平。

(四)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执法队伍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服务执法,着重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规范运作、市场监管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交通环境。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2月20日

上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