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上级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水平,为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中,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同时,充分利用工委会、党组会、职工大会、大比拼集中理论学习等契机,组织全系统学习法治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带动干部职工增强学法、用法观念和意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市和普法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主动履职尽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基本要求和方法,形成了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2.精心谋划推进。局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市和普法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并组织实施《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禄丰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和普法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为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刚性约束。

(三)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培训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突出重点、丰富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提供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通过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卫健系统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医师法》等2022年全年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法制培训4场次,共培训389人次。对公共场所、学校、职业危害企业等监管单位负责人卫生法律法规培训5场次,共培训721人。同时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护士节、医师节及相关疾病防治日(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义诊等活动,组织开展系统内和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行为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压实行政执法责任。一是严格按照“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和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整改,对拒之不改或存在严重问题的给予法制教育,并进行行政处罚,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狠抓严打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无证经营等诚信缺失行为,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9件。持续加强对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等11大专业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将疫情防控监督融入到所有监管行业监督工作中围绕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要场所,持续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

(五)全面依法履行本系统政务服务职能

根据市卫生健康局行政部门职责,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明确办理机构和人员,做到责权明晰,责任到人。加大政务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帮助。每一项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布,还印制成宣传折页放置在服务窗口和各办理点进行发放。二严格把好医疗机构准入关和相关行政许可程序、原则,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做好行政许可服务工作。2022年共办理行政许可504件。三是持续加强对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等11大专业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将疫情防控监督融入到所有监管行业监督工作中。四是认真落实监管工作机制,按时完成120户监督任务,并将双随机监督机构监督抽检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云南信用平台”,将行政处罚信息过录入系统中,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及处罚情况进行公示,对违法行为整改验收后,再进行信用修复,强化了信用监管。

(六)持续加强卫健系统行业管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卫健系统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依法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执业提供法律帮助,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涉法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有效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开展医疗卫生单位风险评估工作,要求各卫生健康单位重大项目、医疗纠纷等事项需由法律顾问进行把关。今年卫生健康系统发生医疗纠纷14起,成功调解14起,成功率达100%。2022年共有49家医疗机构购买医疗责任险,医护人员、医技人员购买1806人,工勤人员购买362人,主动购买医疗责任险,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目前卫生健康监督任务重,监督执法力量薄弱。

(二)法治宣教活动载体还不够丰富,从日常开展的宣传工作来看,更多的是一些传统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覆盖面不够,宣传效果有限。

(三)对所属的医疗机构日常督促指导还不够有力,部分医疗机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多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进一步加大日常督导力度。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契机,对照《法治禄丰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以及禄丰市“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工作推进落。

(一)加强法治政府相关理论学习,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市的精神,不断提高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水平。

(二)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培训,提高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四)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依法办事、廉洁从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10日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