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   来源:市政府办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职工会等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2022年度集体学法计划,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学法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全面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市政府办公室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配合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对照《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梳理形成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办公室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定期召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坚持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开展市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集体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解决问题能力,努力营造良好学法氛围。强化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加强法律法规、廉洁纪律教育,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纠正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上的苗头性问题,严格督促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强化考核问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干部职工日常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考核。

(三)着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及工作流程、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要求,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涉及重大决策按程序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合规。紧盯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未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的重大事项,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不得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

(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信息公开作用,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10749条,办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3205件、网站咨询569件。

(五)扎实做好公文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司法局沟通,及时掌握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信息,按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印发、清理、报备等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和及时清理规范。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改进文风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公文处理质效。

(六)全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照工作安排,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加强督查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2022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2件、政协委员提案29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七)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宣传展板、政府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公开渠道,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领域,转载解读发布国家、地方及党内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近距离了解法治信息、法律知识,让普法宣传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干部法律意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仍需提升;二是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认真落实《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深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制定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努力营造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决策工作要求,规范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切实把好程序关。

上一条:禄丰市广通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