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勤丰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唐明师   来源:    点击:[]

禄丰市勤丰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禄丰市委、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丰镇人民政府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法治勤丰、平安勤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构,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成立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中心站所负责人担任组员,由党政办统一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根据人员变动对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健全了职责制度,明确了相关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建立健全了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在经费保障方面,镇党委政府优先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在预算安排上予以倾斜照顾,在资金调拨上保证急需,

(二)执法程序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合法

为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利、市场管理、林业、司法、城建、土管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三)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2022年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宣传3场次;开展法律咨询,积极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做好群众的来访、接待工作,接受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办理法律援助初审4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36人次。

(四)持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落实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通过走访及时了解各村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作好记录,研究矛盾纠纷防范和处置措施,对重点矛盾纠纷做好预警措施,及时介入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婚恋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2022年,我镇共开展涉婚恋较大纠纷排查4次,有效化解婚恋纠纷3起,杜绝婚恋纠纷的升级。2022年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71件,调解成功68件,调解成功率为95%,为维护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信息公开全面深化,阳光政府全面加强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设,在全镇上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人员专门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机构网络,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全面深入开展了普法依法治镇工作。首先在普法过程中坚持与集中宣传、特定时期宣传、重点节假日宣传活动相结合,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进村入户走访,在进村入户走访中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同时,继续坚持了党政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利用各种会议举办法制讲座,全面提高了我镇干部的依法治镇能力和水平。其次认真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内容。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重要一年,全镇共开展集中普法宣传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册),受教育人数4200余人次,普法工作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以及农村基层等,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我镇共组织推选了55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共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期。

(六)执法培训全面细化,依法理念全面提升

为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使之正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提高执法水平,树立服务观念,促进效能建设,我镇建立了执法部门学习制度,特别是对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扣“两个关键”,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稳步推进“法治勤丰”创新,维护和持续了全镇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由于个别站所对普法教育的重要性、长期性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还没有真正领会和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

2.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普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普法队伍综合素质特别是法律水平不高,普法思路和方式还不宽不多;普法阵地建设和硬件设施薄弱,导致普法创新力度不够,宣传方式比较单一。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八五”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为契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治。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治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勤丰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

上一条:禄丰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仁兴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