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禄丰市医疗保障局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推进医保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1.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我局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年初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基金监督股,明确了办公室职责及具体工作人员。

2.完善工作规章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领导小组会议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制度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按要求年末开展述法。

(二)强化法治引领,落实普法责任

1.加强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贯穿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加强医疗保障队伍法制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党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市司法部门工作安排,年内组织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执法证考试活动,至年末单位持证率达到100%。

2.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了单位年度普法计划。认真落实“三单一书”制度体系,结合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利用网站、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活动,使各单位、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关注医保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更加理解和支持医疗保障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翻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1500册,分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及一线医护人员学习培训,增强普法的针对性。积极参与“4·15”全面国家安全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种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借助“七一”重要时间节点和周六帮扶走访日,走进村社区、医药机构、企业等开展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真正使医保惠民政策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彻底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搭起群众服务“暖心桥”。

3.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通过普法网站、微信工作群、集中观看视频等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法治宣传活动,打造覆盖广泛的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在干部职工间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专项教育活动。积极配合全市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通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电话,接受群众电话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疑难问题。

(三)强化权力监督,推进规范化建设

1.落实信访维稳,构建平安医保。为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反映的参保、就医、报销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我局围绕“平安医保”建设,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安排专人负责信访事件,出台了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对来信来访来电、信访平台流转来件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办结回复。年内完成上报信访交办件94件,其中:云南省信访智能辅助系统办结信访件3件,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转办75件,市政府网站在线咨询16件,办结率100%,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树牢服务理念,狠抓行风建设。我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服务为民、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工作队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一是稳步抓实窗口建设。健全完善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细则、考勤制度、工作岗位职责以及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不断加强窗口人员政策理论、业务经办、服务态度等培训,全面落实“一次办好”“一窗通办”“一站式结算”,扎实提高医保服务能力。今年,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共受理办件26345件,现场好评率为100%。二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建设公开阳光医保。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医保政策信息的权利,为建设公开阳光医保,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执法程序,确保基金安全

1.严守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医保局基金监管工作要求,与168家协议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健全宽进严管、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有效推动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不断规范管理。至年底,共监管定点医药机构329家(含村卫生室160个)。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建立健全医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同时聘请鸿业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确保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2.坚持执法为民,抓实医保基金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一是强化宣传,引进社会监督。建立了普法学法制度,开展医保大讲堂,采取干部职工轮流讲政策,讲法律法规。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共23名为医保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医保监督工作,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队伍新力量。强化督检,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行动3次,组成工作专班重点对禄丰市人民医院的DRGs结算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委托第三方对我市5家定点民营医院开展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对14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接受楚雄州组织的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8家。全年共追回违规使用医保资金524.79万元,约谈329家,通报批评16家,行政处罚3家,曝光典型案例2期。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法治机构和人员规模还需要进一步扩充、工作措施和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专业的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工作。

(一)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学深悟透中央、省、州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医保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坚持全面覆盖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坚持严厉打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坚持内部协同与外部合作相结合,坚持常态化监管和创新监管相结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确保医保基金可持续运行作为医疗保障中心工作,紧盯重点机构、抓住重点环节、强化联合执法,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执法为公,服务为民”理念,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强化法治思维,力争医疗保障法治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群众带来更多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积极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市委党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勤丰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