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市科学技术协会    点击:[]

2022年,禄丰市科学技术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采取有力工作措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法治思维,结合科协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年内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3次,做到全面宣传、深入领会、认真落实。

(二)加强党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要点,年内召开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与本部门科普工作统筹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机构、有人员、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织密纪法贯通的监督网,坚持纪严于法,组织专题学习廉政法规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6次,督促班子成员、干部把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的情况作为个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提高规矩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执行规范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教育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按要求聘请法律顾问。严格执行合法合规审查制度,根据省、州科协工作安排,起草了《禄丰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按程序要求进行意见征求、风险评估、部门评审、法律审查、法制审查、报请市人民政府审定印发。督促班子成员和干部参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办事程序,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年内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劳动合同签订进行法律咨询和审查2次。

(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健全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年内组织了专题法律讲座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1次依法治国理论学习研讨,利用科技馆电子显示屏宣传法律知识5期。发挥科协科普职能优势,宣传发动了全市23917人参加了包含有“政策法规”专题法律知识的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竞赛,为全市法律宣传贡献了科协的力量。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办事的意识仍需不断加强。个别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仍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法治建设的思想。

(二)普法宣传教育创新不够。普法宣传教育还存在形式单一,结合科普工作不够紧密。

(三)人员保障有差距。由于单位人员较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力量投入不够。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扛稳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推动工作落实,督促好班子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干部参加法律专题讲座、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法律宣传活动,结合科协科普实际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活动为重点,把科普宣传和法律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把线上科普和线下宣传贯通融合,在科技馆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场馆布展,促进科协系统科普志愿者积极开展法律宣传。

(三)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工作任务,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推动科协系统增强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稳步推进市科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上一条:禄丰市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城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