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作者:禄丰市地震局   来源:禄丰市地震局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禄丰市地震局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禄丰市防震减灾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禄丰市地震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全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2次。结合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实际,年初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切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地震局党组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专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制度,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大比拼集中学习和集体学习会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年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支部学习会6次、集体学习会12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6次、党支部活动8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通过云南省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云南省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等方式加强自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认真谋划部署依法治市工作

局党组始终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市地震局法治工作,把防震减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和法治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共召开依法治市工作会议2次,认真总结2022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详细制定市地震局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部署、年中有推进落实、年终有考核总结。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市地震局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组织制定《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

(五)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市地震局按要求从市司法局聘请一名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履职中请法律顾问协助把控风险点,修订内控制度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促进局党组依法科学决策,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讲法,对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增强干部依法履职意识。加强经费保障,在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法律顾问专项经费,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六)依法开展防震减灾业务工作

1.召开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年度防震减灾工作。向市委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防震减灾工作,牵头拟定并联合印发《禄丰市2022年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的各项准备工作。

2.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六进为重点,扎实开展科普宣传。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1600册(份)、展示展板12块、接受咨询32人次,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防震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向金山小学、广通文星中学等7所学校捐赠以应急避险技能、地震科学知识、前沿科技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读物280本。组织文星中学、南雄小学等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

3.以震情会商为重点,强化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全年参加全州震情周会商28期、月会商8期、半年会商1期、年度会商1期,完成月会商12期,周会商48期,进一步加强春节、高考、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的震情跟踪监视工作。加强地震监测设施的维护保障,局领导带队深入罗次温泉水化站3次,调研罗次水化站地电场监测、维护及运行情况,听取水氡、地热水位、气象三要素观测以及罗次水化站的运行管理情况,及时排除地震监测设备故障,确保监测设备24小时稳定运行。深入黑井镇、和平镇、仁兴镇、恐龙山镇对4个地震监测台站进行巡检维护,确保监测台站安全运行。扎实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云南项目建设,完成实验场金山镇大北厂社区上营村、碧城镇胜利村委会水箐坡村、碧城镇张通村委会者泥达村、彩云镇彩云村委会藤子箐村4个测震点项目建设勘选工作。

4.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夯实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基础工作。2022年共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核确认4项,审查项目建设选址意见14项,完成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更新600户,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一省一市项目碧城、和平、勤丰三个镇241户房屋信息采集工作。

5.以应急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实应急准备工作。修订完善《禄丰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有效提升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震情,202210101034分,元谋县羊街镇发生M3.2级地震,我市有震感,地震发生后,迅速启动《禄丰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程序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健全和完善地震应急指挥技术平台系统,按时参加每周二州市指挥系统联调点验。建立和完善震害预测动态数据库,局机关和罗茨水化站值班人员始终树牢震情第一的观念,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种观测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确保地震监测和震情跟踪工作有成效。

(七)认真落实部门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健全完善部门职能,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等重大决策行为,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稳步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助力建设平安禄丰,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提升普法水平。运用微信公众号、州市局网站、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等载体和平台有效开展普法宣传。三是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干部以案为鉴,坚守纪律底线,强化法纪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红色)教育基地2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一定差距

主要问题在于执法人员能力有待提升,原因是市地震局长期以来执法量较少,执法事项较少,针对的执法客体比较单一、数量也较少,对法治建设关注度不高,知识更新不及时造成的。

(二)主动用法意识有待增强

对依法行政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法律法规学习力度还不够,在日常学法时,注重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学习不够深入。全局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数量较少,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素质还有提升空间。

(三)法治宣传有待创新

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创新动作缺少的问题,开展工作的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亮点不多。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机关人员法律素质。形成局党组一把手亲自抓执法工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个部门抓落实的格局。确实发挥好部门职能,谋求行政效能最大化,持续抓好全面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工作。

(二)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阐释,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和“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为防震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建立完善学法治度

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治度,中心组学法一年不少于2次,党组带头学法用法,采用自学、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参加州地震局、市司法局组织的培训等方式,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及与防震减灾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完成在线学法考试学习要求,强化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于防震减灾工作各个环节。

(四)组织防震减灾领域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监测台站巡查检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贯彻执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在工作中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强化依法行政决策,减少决策风险

不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各项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等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决策风险。

 

上一条:禄丰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