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作者:   来源:市商务局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禄丰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行政、正确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法制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建立健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文明执法相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利用每周一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方式,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的行政决策制度,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实行行政决策研究论证制,涉及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目标制定以及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决策前都要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中心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干部人事任免和奖惩等重大具体事项,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集体决策决定。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已有6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5人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禄丰市商务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总抓手,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商务领域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量开新局,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一)加快普法责任制度体系构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行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在商务领域认真学习宣传《禄丰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二)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不断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深入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禄丰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促进商务领域依法合规经营,以实际行动助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五)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认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六)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普法节点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和知识竞赛活动。

禄丰市商务局

2023年5月8日

上一条: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