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作者:杨洪林   来源: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机关事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到位。事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坚持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成立了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中心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普法及依法治市的日常工作,为普法及依法治市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市事务中心工作的职能和特点,结合普法及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一是坚持每月第二周周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日常全员线上线下学习等制度,同时,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抓实学习效果,做到领导干部学习有计划、有发言材料、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和总结报告等。二是依托市委市政府机关单位集中学习以及“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开展干部职工集体学法、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史的学习,特别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党章的系统学习,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定期不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普法、学法、用法工作,制定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及年度领导干部和在职干部职工学法工作计划,分析矛盾纠纷隐患,征求意见和建议,完善学法普法相关制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三)经费保障到位。将普法经费支出纳入中心经费支出保障范围,确保了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征订、宣传用车、普法培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学习教育制度化。在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等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积极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年来共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对新颁布的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

(五)培训提高经常化。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并做好上岗培训工作,把上岗培训合格作为一个任职或上岗的一个前置条件。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培训工作。重点加强了对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信访工作条例》《廉政准则》等培训,通过普法培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党纪法规意识,使法律法规政策能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在协调纠纷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

(六)坚持依法决策,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规则以及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聘请法律顾问等制度或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和《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度汇编》。二是严格执行《禄丰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禄丰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及《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单位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人事安排、考核奖惩、资金使用、评先评优等问题,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并及时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报告议事决策事项。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体制,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七)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围绕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主要内容,进行有效分解、分步推进,努力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抓好依法治理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有关的工作要求,坚持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强化问题导向,积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拓创新,扎实推动工作,为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积极努力。二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向深入。利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方式上街道,进社区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当前普法工作重点、推动管理与普法、服务与普法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单位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对单位相关工作进行法律审查服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

(八)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一年来,我中心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学法用法和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不乱开口子、不破坏规矩,严格依法办事的习惯。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一是工作上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抓好接待制度落实,加强接待任务审核,理顺工作机制,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在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无公函的来访人员不予接待的规定,坚持公务接待安排以定点宾馆为主的原则。二是着力提升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水平,制定了《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车辆管理制度》、《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驾驶员管理制度》、《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廉洁自律制度》、《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经费管理制度》、《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驾驶员值班制度》、《禄丰市公务用车保障平台驾驶员考核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的程序及要求,做好全市的公务用车监督及车辆更新、变更审批工作。三是强化办公用房人均使用面积的监督管理,确保全市办公用房使用工作安全有序。四是加大公务接待的监管力度。深入各乡镇、市级各部门对公务接待管理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并开展公务接待工作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分析研究,督促整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禄丰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落实落细。

(九)信访案件明显减少。为了能够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中心根据信访问题的特点,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依法及时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及时向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报告,使“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信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展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学法、普法、用法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运用法治思维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四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途径还需进一步发掘;五是依法治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2023年的依法治理与普法工作中,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法治建设,继续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新修订党章等相关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质,不断提升依法管理、依法服务水平,不断把机关事务中心依法治理与普法工作全面推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禄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