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禄丰市住建局    点击:[]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法治

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禄丰市委、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明执法、高效便民政府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党组会班子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和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法治建设的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干部职工请党校老师顾汉鹏专题学习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引导干部职工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深刻含义,营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党组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法治管理能力作为重要工作目标。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点情况

1.落实法制审核,审核规范行为。推动法律审核前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重大制度、合同及其它各类法律文书内容的合法性、可行性及法律风险进行事前评估,有效规范行政行为,降低法律风险。

2.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严格做到行政执法案件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公示公开相关执法信息,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依法执法。

3.依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落实《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表》和检查实施清单,检查事项覆盖我局的全部行业监管领域,并向社会公示公开,共开展双随机检查37/次。持续深化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提升企业感受度。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行信用承诺机制,通过弱化前置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推进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差异化监管,提高双随机抽查的问题发现率,加快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

5.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一是加大对物业领域执法力度。结合日常巡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居民投诉等,针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违反《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的线索,尤其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备案、业主共有资金账户设立等方面进行依法整治。二是加大对燃气安全领域的执法力度。对市内17家液化气经营门店和3家液化石油气充储站企业、2家燃气企业共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7次,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82条,下达整改通知19份。三是加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执法力度。检查建筑施工企业27家,在建项目35个,共下发停工通知书1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排查安全隐患167条,全年未发生人员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6.加强案卷评查,规范自由裁量权。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要求对我局已作出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注重在法制审核中加大对行政执法案件自由裁量权运用的监督,并形成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

7.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根据年初制定的《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安全生产法》等,在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守法用法意识的同时,加大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加强专业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送法进工地、进小区、进企业等“6+N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点,组织市辖区内的1家供水公司和5家燃气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428日,在市人民医院工地组织了市域内58家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商品混凝土企业100余人,开展了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月启动仪式。利用“9·18”防空报警试鸣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进社区普法系列活动。为认真贯彻执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质量、安全方针,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深化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927日组织市域内35个在建项目开展了安全质量法规教育培训。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住建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住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深度不够。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能力。加大对全局职工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熟悉本行业领域执法职权事项,强化法律法规在日常检查中的实践应用。

(二)优化法律顾问审核决策辅助。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对政府合同、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等的事前法律审核,风险把控,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发挥公职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优化法律问题咨询的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三)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提高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

(四)加大执法力度实现以罚促改。树立执法意识,树立防范在前、执法为重的执法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在重要时段,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尤其加大民生关切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做到以罚促改抓安全。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516

上一条:禄丰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