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作者:禄丰市司法局   来源:禄丰市司法局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司法局以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核心,以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为重点,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着力提高学习效果。二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活动,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深入基层。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对法治建设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质量效能大幅提升。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三项制度”全覆盖。开展法律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资格考试2期361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2期534人,全市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1期320人,组织全省经济发达镇广通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期120人,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联席会议制度,优化行刑衔接平台,畅通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与行刑衔接平台的对接。

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完善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紧抓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紧盯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督查检查,避免“运动式”“一刀切”“随意执法”“差异化执法”等情况的发生。

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今年以来,为切实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我局每月组织一次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抽取50件行政执法案卷在部门自评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专人集中进行交叉评查,其中优秀案卷8件,占16%,合格案卷33件,占66%,不合格案卷9件,占18%。我市参加州级评查案件评查共计35件,其中优秀案卷10卷,占评查案卷总数的28.6%;合格案卷24卷,占评查案卷总数的68.5%;不合格案卷1卷,占评查案卷总数的2.9%,总合格率97.1%。

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受理8件,办结4件,正在办理4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办结8件,其中胜诉5件,败诉3件,未裁决1件,正在办理2件;办理民事案件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100%;积极稳妥处理各类行政争议,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坚持便民高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一月一普法”活动。组织普法成员单位开展“法律6+N进”活动364场次,组织城区学校师生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2万余份,培养“法律明白人”844名。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成功申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成功创建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第二批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第二批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8个。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0个,创建率达100%,创建成功率达89.82%。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整合市大调解中心、乡(镇)司法所、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抓好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实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工作的目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13次,受理矛盾纠纷1691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1658件,调解成功率98.05%,办理司法确认50件。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在市司法局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167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市安装的18台“法律服务机器人”作用充分发挥,群众可以直接登录进行咨询;“12348”掌上法律服务手机APP进一步推广运用,极大的方便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和律师队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放宽法律援助审查标准,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全方位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受理公证225件,办结225件;全市4个基层法律服务所1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个律师事务所20名律师为175家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咨询596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5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89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96件(其中:认罪认罚案件263件,法院指派163件,公安局指派37件,检察院指派33件),解答法律咨询185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700份。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广度不够,个别司法行政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不够到位。

(二)基层基础力量薄弱,与充分有效履行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能还有差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

(三)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存在单打独斗的问题,整合社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不到位。

(四)法治宣传特色亮点还有差距,法治文化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缺乏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全力统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在禄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着力提升普法宣传层次性、时效性、示范性,全面拓宽法治宣传网格。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法律七进”,丰富普法形式和内容,推动普法从“工作需求”向“受众需求”转变、从“灌输式”向“服务式”转变、从“突击式”向“常态化”转变,切实提升法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和立体性。

(三)着力发挥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优化调解组织队伍建设,重点突出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三)着力强化复议应诉能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渠道畅通、流程规范、高效便民的复议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复议体制改革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应诉工作质效,发挥行政应诉对于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

                                                                                                    禄丰市司法局

                                                                                                    2023年3月6日

上一条:黑井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下一条: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